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無怨
2010/08/31 02:24:46瀏覽1250|回應2|推薦78



 照片:Gabriel    文:juliet

 
「我受夠了!真的受夠了!」碰地一聲,她甩上房門上了鎖。
「這孩子脾氣真硬...」老阿嬤一臉無奈地說著。
而他本來因為酒醉茫然的腦袋瞬間冷卻了下來,望著房門只是沈默著。
「妳自己想想吧!」丟下這一句話,他轉身又出門去了。

她是個聽話的孩子,除了脾氣硬了點,其他方面從來不讓父母師長擔心。
在學校,她學業成績表現優異,是班上的幹部,也是同學的小老師;在家裡,她是弟妹的姊姊,被叮嚀著要做好榜樣。親友師長都說她是乖孩子,她也從來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這是第一次,她出言頂撞父親。
父親是個飄泊的人,長年在外工作偶爾才回家一趟,說偶爾不是三五天,是一個月(甚至更久)見面一兩次那種。也因為這樣,每一次見到父親回來,她心裡總有一份喜悅,即使只是簡單地說說幾句話。
那是一個夏日的黃昏,她和鄰居的同學在院子裡聊天,父親回來了--帶著滿身酒氣,一副醉醺醺的樣子。
「院子的花澆水了沒?外頭的衣服怎麼還沒收進來?...」他質問著。
「你喝酒了!?幹嘛喝得醉茫茫地才回來?」看到他像關公一樣紅的臉,她忍不住生了氣。
「小孩子管這麼多做什麼?」父親不耐了。
「你都不在家,一回來就管這麼多?」她毫不考慮就脫口而出。
聽到這句話他生氣了:「你還敢頂嘴?我生養你是來管我、忤逆我的嗎?」
「那你生養我有關心過我嗎?你都不在家...那麼不喜歡回來就出去啊...」
啪!話都還沒說完,父親一掌揮下,重重地落在她的臉上,厚實的掌心加上一陣怒氣,反應在她紅腫的臉上。空氣瞬間凝結了數秒,兩人頓時沉默了一下,「就算你不高興我還是要說!這麼愛喝就出去喝不要回來發酒瘋...」啪!又是一個巴掌,他一陣惱怒:「你還敢頂嘴!!」
「有什麼好不敢的!」「我受夠了!」也許是壓抑太久了,她把心中的怨氣一股腦兒地宣洩出來,就算因此而惹惱父親。父親的教訓很痛,但是她沒有哭。
「為什麼會這樣?我只是想要一點家的溫暖...」紅腫的臉還在發燙,她的心卻好冷。
「你這樣頂撞我對嗎?你以為你大了,翅膀硬了是不是?」他在門外咆哮著。
房門內寂靜無聲,他的醉意在盛怒之間似乎全醒了,老阿嬤忍不住責備幾句:「你怎麼打她啊?孩子這麼大了用講的就好,打她做什麼?」「為人父沒個樣子,小孩也讓人煩心...都是一個樣!」
「你自己想想吧!」轉身,他又離家了。

父親離家之後,她把自己關在房裡一整天,算是無聲的抗議吧!
她知道自己無力改變現實,無法選擇出身的環境,一個溫暖的家、一份踏實的父愛,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唯一能做的,也許就是長大,然後離開。
母親和老阿嬤擔心她的狀況好言相勸,親友也來電問候關心著,她心裡想:「我的要求很多嗎?我只不過要我的父親像個父親而已...。」

第三天,他回來了。
他對她說:「我們談談吧!」這是第一次,他用這樣的口吻對她說話。
拉了椅子在書桌旁坐下,沒有酒精裝飾的臉輪廓格外清晰,卻有一絲疲憊,她第一次這麼仔細地看著這張熟悉卻也陌生的臉:「大家都說我像他,我們應該是親密的啊!為什麼『父親』對我是如此遙遠?」

「你的臉還好嗎?痛不痛?對不起出手打你...」他溫柔地說著。
「我知道你長大了,有些事應該跟你用溝通的方式解決,我真的很抱歉...」
「我沒事了。」她訝異一向威嚴的父親竟然對她道歉,此時心中再有不滿也只能沉默。
「我知道你對我有很多不滿,我承認很多事我沒做好,沒有顧慮到你的感受,成人的世界有太多事你還不懂,現實生活很多事也由不得我們...」他娓娓道出心中的苦,他說起出身環境的困苦,成長過程遇到的難題,也說了他現在不回家的理由...「我也很想在家陪你們,但是我必須工作,我要工作養我們一家人,要供你們念書、生活,也要擔負員工的生計。我肩上有很重的擔子...」
「那你可以做點別的事啊,不要奔波,不要離開那麼久的...」她希望現實能有一些改變,那怕只是一點點。
「工作不是說換就換,我一個人很簡單,但是跟著我的那些人怎麼辦?他們也有家庭要養...我出去不是喝酒不是在玩,我四處工作奔波的辛苦你不會了解的。你一直都很乖,從來不讓我操心,我希望你好好念書,做弟妹的榜樣。阿嬤老了,別讓她擔心,不要讓我失望,好嗎?」父親內心的告白與殷切的叮嚀讓她忍不住淚眼婆娑,原來,他不是那個巨大無畏的勇士,他也有脆弱無助的心靈。原來,他背負著這麼沈重的負擔,所以顧不了她那小小的期盼。
與父親的對談,除了眼淚,她似乎找不到更適合的話。

現實,真的由不得自己嗎?

知道了父親的想法,也明白了現實總是多一份無奈,她心中再多的不滿也漸漸釋懷。

那一夜,房裡昏黃的燈光下走進了一個身影,一雙厚實的手在書桌上放了幾張鈔票:
「這些是給你的零用錢,早點睡,我出去了。」
一夕之間的成長與內心的衝擊讓她輾轉難眠,望著黑暗中的背影,她終於明白:

父親不再是熟悉的陌生人,父愛也不是遙不可及,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4368532

 回應文章

maddo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10/09/08 00:20
父親不是遙不可及,只是以另ㄧ種形式存在....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肺腑的短篇小說
2010/08/31 09:30
個性太像的親子或夫妻,有時反而相斥相剋。
寫得很生動,很現實。
是一部感人肺腑的短篇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