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二三事】歸鄉--南瀛府城記旅
2009/11/12 04:40:43瀏覽1392|回應1|推薦15
趁著無事一身輕,ju回台南一趟,除了照慣例去吃吃喝喝之外,
也去逛了古蹟與藝文園區,來一趟文化之旅,
雖然出生在這裡,卻赫然發現自己跟它很不熟...
但也因為這樣,每一次回到這城市,就會有許多不同的新奇感也增添不少樂趣。


台南著名的古蹟之一:赤崁樓
位於台灣台南市的中西區。前身為1653年荷治時期興建之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Provintia,或稱紅毛樓),曾為全島統治中心,至清代已傾圮,僅留部分殘蹟。

漢人稍後在原址之上興建中式祠廟,戰後又由他處遷來九座贔屭碑,終成今日樣貌。
今日所稱赤崁樓其實是普羅民遮城殘蹟,以及海神廟、文昌閣的混合體。


這是維基百科的簡單介紹,其實ju搞不清楚這些歷史,ju比較在意的是赤崁樓附近有很多美食,冬瓜茶和日本料理是一定要吃的,赤崁樓和武廟相鄰,附近的巷弄也有其他廟宇和古蹟,走在這一區,很有古意哩!(這次的圖附上Q版的...)




                          (好吧...我承認畫Q版比較省時省力...)




                                 赤崁樓海神廟內部擺設









除赤崁樓之外,ju這一次去了一個新景點,其實這是一個自己很熟悉的地方,
只是過去一直沒用心去發現他的美,第一次的拜訪讓我充滿新奇。


蕭壠文化園區(原佳里糖廠)
http://soulangh.tnc.gov.tw/index.html

舊糖廠停業後,縣政府將此地改建為文化園區,過去曾舉辦過糖果節等活動,
糖廠最叫人懷念的就是台糖的小火車和冰棒,
這裡的核桃蛋黃鹹冰棒和紅豆冰淇淋是每回回去必吃的甜品,
這一次除了吃冰之外特定去逛了一下文化園區,
才發現園區深藏不露,各館正在舉辦不同的主題展,
走進園區後方還有一些有趣的遊樂設施,
最重要的是,園區開放免費參觀喔!


















藝陣算是有趣的地方文化,屬於廟會活動之一,
傳統技藝隨著時代演變已經有所革新,現在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電音三太子吧!
但是在南部還有許多精采的藝陣表演,有一些在一般小學可見小學生演練,
有的能在三年一度的廟會活動中才能看到喔!











「十二婆姐藝陣」可謂美麗迷人的閩南祭儀舞蹈,可惜隨著時代的變遷,在台灣目前僅存於台南縣境內,「十二婆姐藝陣」的由來是因為陳靖姑曾替閩王解決妖患,救出皇后和三十六位宮女,閩王為了報恩,將三十六宮女賜贈給陳靖姑為徒眾,稱三十六婆姐,後來因人數眾多逐漸演變成十二婆姐。台灣民間相信「十二婆姐」不但可治婦女百病,還分別職司幼兒衣、食、住、行、驚嚇、夜哭和病痛等問題,又稱「婆姐」是生育之神,一般是在註生娘娘的兩側陪祀;因此,十二婆姐藝陣具有保宅安產、收驚護嬰、驅煞等作用。所以十二婆姐出巡時,如有小孩身體欠安,父母都會提攜幼兒到陣頭路過之處,讓婆姐輕摸其頭部,以求平安、健康,頗有神奇之效,因此十二婆姐藝陣是非常受歡迎的,人稱護兒神。
文摘自:http://www.012book.com.tw/hot/ni-12/index.htm




台南縣是西拉雅人的故鄉,境內散布著平埔族各社群。位於北頭洋的蕭壟社,因周旋於荷蘭人與鄰近社群間,保有相當的獨特性。









安平老街一家小吃店裡的大鐘




安平樹屋


在我離開台南之前,我不曾去過安平,但是現在每次回台南,
安平成了必訪之地,很喜歡這裡的美食與古蹟,
當然,還有安平港的日落...






安平的黃昏---
終於在日落前趕到海邊,雖然在每個地方每天都有機會看到夕陽,
但是故鄉的黃昏就是不一樣...








這裡永遠都是我懷念的地方。



 

P.S:明天又要出去走走,回來再上傳其他照片與大家分享囉~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twang1020&aid=3489321

 回應文章

藍風紫影
說到安平樹屋...
2009/11/12 23:15
我就想起我在那邊撞到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