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龍應台的公開信: 你羞辱了蒙古民族, 也羞辱了你自己! (轉載文章)
2023/04/28 04:02:00瀏覽717|回應0|推薦11

給龍應台的公開信: 你羞辱了蒙古民族, 也羞辱了你自己!  2006年12月12日

做為內蒙古的蒙古人, 且在台灣住近兩年的我, 聽說龍應台博士要在美國WASHINGTON DC 演講, 就決定去聽.

演講在一個中餐飯店裡舉行, 她首先用各年代台灣文人的詩詞,介紹了近400 年內台灣一些文人的想法. 演講完後, 有大陸的, 台灣的人提問, 對”冰點”及兩岸的政治.

她講到, 我們知識分子應該讓善的力量提升, 讓政治家們對自己的公民負責, 對人權的尊重,及對少數民族的尊重, 才是一個理性的社會.

我聽到後非常高興, 本無意提問, 卻忍不住.

我講: 作為一個內蒙古的蒙古人, 很高興聽到龍教授的演講, 您是否認為, 在中國文化里缺少一種感激之心,對生命的尊重和寬容之心.

蒙古人撫養了戰敗後的日本的大批的孤兒, 也培養了近3000名上海漢族孤兒. 我身為蒙古人, 我在台灣時很容易理解本省人與外省人的心結,但因中國文化里缺少包容及感激之心, 所以才演變成今天的混亂.

對環境保護, 內蒙古的蒙古人幾十年為保護草原抗爭, 今天卻成了”沙塵暴”罪人, 說養的羊多而造成的 ! 因時間有限, 我就講到此.

龍教授聽完後, "對, 這就是今天蒙古的悲情, 那歷史上何況不是這樣呢? 蒙古元朝時, 殺了多少個中國人, 多麼殘酷, 多麼悲情 !"

我聽到後, 渾身打了一個顫, 這個語調和詞為什麼這麼熟悉?

我終於想起來了, 在內蒙古的漢族官員曾經講過此類話, 在海外的一些精英人士也曾這樣講過.

今天,我也從一位受兩岸及海內外中國人尊敬的, 一個走遍世界, 被稱為中國良知精英的台灣知識分子的口裡, 一個剛剛還在大談包容, 尊敬生命的學者的口裡,竟然很自然地說出這樣的話.

我想, 龍教授, 畢業於美國的博士, 不會不知道: 人權, 博愛,等是現代文明社會的產物.

人類社會經過幾千年多少次的慘殺, 經過世界第一, 第二次大戰後,而奠定了人權宣言, 從而人類社會走向了現代文明. 

怎麼可以把今天的事情, 一個在21 世紀發生的事情,與700~800年前的蒙古比較呢?

那時, 人類的思想,通信, 交往可以和現代社會比較嗎?

我不是為蒙古當時的殺人和歧視他族辯護.殺人, 奴役等等都是不對的.

但按照龍教授的觀點, 今天殺蒙古人, 霸占蒙古人土地的,都是天經地義的是了嗎? 

那人權, 寬容只是對大民族的嗎?

同意龍教授這樣觀點的人, 可能不少. 在她講完後, 我聽到幾百好人發出贊同的聲音. 

龍教授, 你的本意可能不是此意, 你也可以辯解說沒有時間, 當天的議題不是談少數民族問題,…,等等.但, 你確實傳達了這種思想給在場的每個人.

這就是我所提到的, 龍教授此類文人的淺意識裡,有一種根深地固的心態或文化

他們可以大談人性, 博愛, 寬容, 也可能為非洲的難民呼籲, 向巴勒思坦的孩子們流淚, 但他們卻面對有所利益衝突, 爭執的”少數民族”的事情, 或對中國人提一些批評的外族人,尤其是中國人認為的落後, 野蠻民族的外族人的時候, 就馬上會從幾千年的歷史裡拿出一些東西來反駁, 以此滿足自己的博學及聰明和中國的偉大.

中國歷史上的政治人物,文人,的血液裡太多的鬥爭, 仇恨的元素, 卻缺乏寬容,博愛, 對生命的尊重的基因

於是, 在台灣, 當外省人統治的年代, 這些統治族群並不關心本省人的想法及訴求.當本省人統治的時候, 就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外省人.而政治人物就可以利用這樣悲情, 讓民眾互相衝突.

在中國, 因近20年的經濟的發展, 這種所謂的中國歷史悲情意識越來越大, 大漢民族主義生根發芽, 覺得報仇的時代到來.

滿族人早已被幹掉了, 蒙古人, 西藏人, 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應該漢化掉,或殺光那些固執者, 蒙古國(外蒙古),一個團的兵就可以打下來了.那台灣, 這幫忘記祖先的漢奸, 早該見大砲了

那日本, 俄羅斯, 英國, 美帝國,都與中國有世仇的.等中國更有錢, 有更多的先進武器時, 中國為成為世界強國而開, 死10億人,還比美國人多的人口, 怕什麼?有這種想法的人大有人在.  

這就是我所講的, 中國政治家, 文人的血液,基因裡,需要包容, 感恩之心, 及 對生命的尊重. 這些是中國文人,學者們,政治人物,應迫切學習,關心,及宣傳之事. 

人類社會在進步, 有5000年曆史的中國更應該進步.

如果”外省”統治族群,曾用感激之心對待台灣”本省人”,讓他們落腳於台灣島. 那”2.28”事件就可能會避免. 

當漢族人統治內蒙古時, 也把蒙古人當人看, 那也就不會發生”內人黨”這種屠殺蒙古人的慘案

如果中國的統治者, 珍惜國民, 那”文化大革命”也就不會發生

我認為, 中國人能珍惜自己的和旁邊人的生命, 有感激之心, 那將是是中國之幸, 人類之幸也!

我還想請問: 龍教授在講台上, 為保護一個台灣政治人物,可以表現出非常謹慎,以”不回答”來答复; 而對一個你所認為的”少數民族” --- 有幾百萬的人的民族的問題時, 為什麼表現出一種非常輕率的答复呢

是因為, 傷害到一個少數民族,是比傷害到一個政治人物微不足道?無所謂?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赫赫有名的”明鏡”出版社, 表示有意願出版我的書”一個蒙古人眼中的台灣,大陸,蒙古,西藏”, 在EMAIL幾次後, 卻無任何消息. 連一個”對不起,我們決定不出版”此類的話也沒有, 就這樣莫名其妙地無音信.

我想,如果是白人, 黑人, 他們絕對會解釋的. 他們覺得不給蒙古人解釋也是無所謂的事情.

龍教授, 如您是一為正真追求崇尚,為包容, 生命之重的學者的話, 其實這些並不是非要到西方學習, 也並非必從書裡得到.

很多中國人認為沒有什麼好東西向”少數民族”學的.

但我建議你就去蒙古, 到草原上, 聽聽蒙古長調歌曲.

當你到牧民家看著,在攝氏零下30度的寒冬, 牧人把剛生下的奄奄一息的小羊羔, 抱到蒙古包裡, 放進自己的羊皮被子裡,哼著小調,餵羊奶給小羊羔的時候.

當你, 一起和牧人唱著歌, 可以讓母駱駝掉眼淚, 收下不是她親生的小駱駝, 吃她的奶時, 我相信您的血液裡註入一種新的元素, 然後你會有不同的答复!

難道這種游牧文化不值得我們大家保護嗎?

也許,還來得及.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898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