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重山·客棧
2023/03/01 04:02:04瀏覽733|回應0|推薦23

小重山·客棧  第五部 平聲 九佳(半).十灰(半).

沾滿塵灰帆布,旅人村野宿,在天.昏黃燈火藏長,眉眼苦,杯酒酌幽

星夜怨難,多年傳故事,已深.獨身孤影上春,爭先放,含笑向人

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

平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平仄仄平

含笑:含笑花.

....................................................................................................................

小重山 《宋史·樂志》:“雙調”。李邴詞名《小冲山》。姜夔詞名《小重山令》。韓淲詞有“點染煙濃柳色新”句,名《柳色新》。

薛昭蘊  小重山 雙調五十八字,前後段各四句、四平韻

春到長門春草青,玉階華露滴,月朧明。東風吹斷紫簫聲,宮漏促,簾外曉啼鸎。

愁極夢難成,紅妝流宿淚,不勝情。手挼裙帶遶花行,思君切,羅幌暗塵生。

中仄平平中仄平韻中平平仄仄讀仄平平韻中平中仄仄平平韻中中仄讀中仄仄平平韻

中仄仄平平韻中平平仄仄讀仄平平韻中平中仄仄平平韻中中仄讀中仄仄平平韻

此調以此詞為正體,宋元詞俱照此填。若趙詞之添字、《梅苑》詞之減字、黃詞之押仄韻,皆變體也。 按和凝詞前段第二句“群仙初折得、郄詵枝”,“群”字平聲。第三句“曉花擎露妒啼妝”,“曉”字仄聲。結句“精神出、御陌袖鞭垂”,“御”字仄聲。後段第二句“管絃分響亮、探花期”,“管”字仄聲。第三句“光陰占斷曲江池”,“光”字平聲。又毛滂詞前段結句“玉堂客、於此勸春耕”,“玉”字仄聲。譜內可平可仄據此,餘參所採平韻二詞。

黃卓黔   老客棧

向晚的邊城,接納沾滿塵灰的鞋,以昏黃燈火,勾勒旅者眼中的星星,濃烈的酒燒灼著鄉野,傳奇了故事的臉,每一尊都敦煌,每枚影子都蠟質,只要酒夠烈,夜夠深,你準能在起皺的唇間眉角,發現隱藏的亮光.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84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