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合戀的故事
2014/07/25 05:33:39瀏覽1043|回應0|推薦35

颱風天,讓我躲起來讀書,和漫遊網路.還記得,前幾天,因為提到花博,而想到當時讓我感動的舞台表演:百合戀.他是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的一個傳說故事.是說:有一位魯凱族的公主,嫁給了百步蛇神.

魯凱族,他是台灣南部的一支原住民族,在他旁邊有阿美族.排灣族,和卑南族.所以,在古代應該常被欺負.至於,說到他的部族圖騰,應該是百步蛇.而按照故事看來,當時,欺負他們的是一支以鳥(老鷹)為部落圖騰的其他民族,至於是哪一個民族,這需要考證一下了.

(1) 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同時,也是人口最多的部族.

(2) 排灣族:是台灣原住民第二大族.他們有百合花和配戴琉璃珠的習俗.同時,提到百步蛇王的故事.並且說是他們的圖騰.

他們又有這樣的傳說故事:百步蛇是地上的王,年歲大了之後,會漸漸變得短胖,最後會變成老鷹(或是雄鷹),成為天空的王,在天空保護人們.好人死後,就由雄鷹帶領靈魂到天界.

(3)卑南族:是母系社會.

所以應該找到答案了,就是...排灣族欺負魯凱族的故事了.

這時,我們回過頭來,看我們自己的漢文化.

中華民族,或是漢族,的主結構.是(1)以龍為圖騰的文化,就是夏朝周朝.和(2)以鳳凰為圖騰的文化,就是商朝.融合而成.由於時間久遠,再經由口傳,所以,故事會越來越模糊不清,讓你不太清楚它的原貌.

而原住民的祖先傳說,也因為他們陸續來台灣,並互相融合,所以,也許一支百步蛇為圖騰的部落,和另一支以雄鷹為圖騰的部落,融合成新的部落.他欺負保有原來文化的部落,所以產生了這個美麗的故事,也說不定呢! 

由於喜歡讀這些類型的書,所以,記得以前曾經讀過,台灣的一些原住民不吃雞,當他們看到漢人吃雞的時候,會覺得很噁心,而離開;同時,也看過資料說,當年,漢人在宜蘭開墾時,會在夜間將死雞的屍體,丟在噶瑪蘭族人的土地上,這樣,噶瑪蘭人會認為土地被汙穢了,而捨去離開,就這樣,土地被漢人一塊塊搶走.當我看了這些文章後讓,我還真的很好奇,不知是那些原住民族,和平埔族,是有這種習俗的.如今,還不吃雞肉,或是飛禽類.

在同時,我也看過一些中國大陸的學者,寫的書裡面提到:他們曾經到滇藏一帶做科學考察,就遇到當地的民族是不吃蛇的,當他們看到漢人吃蛇時,他們也是趕快溜走了,讓你覺得很有趣.

最近,當我重新將這部百合戀拿出來觀賞時,只覺得時光過的真快.從(2010)到今年(2014),已經過了四年了!你一點也沒有覺得時光飛逝,但是,人事卻已非.屏風的創辦人,李國修走了.而像是這樣好的故事,就留下來,等待未來,有人有能力再將它發揚光大,重新創作一部,結合歌劇和舞蹈的現代歌劇,將它推向世界.

百合戀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531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