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得奬的不是我
2009/02/22 15:57:29瀏覽1424|回應20|推薦133

專三時,跟著滔滔社的兩位學長們,初次參加南部大專盃辯論賽.

記得是在屏東美和護專,參賽的還有一位我的同班男同學跟一位同科的學妹.

我們三個初生之犢,沒有任何压力的出賽反是好事.

大家都蠻激動能參賽,也都斗志高昂.

雖然海官正修等許多名校都是常勝軍,而東方從沒得過名次,

賽前我謹記學長的指示

比賽守則一:     不論對方的口氣如何挑衅,自己絶不能動氣.

比賽守則二:     絶不能做人身攻擊,絶不能用手指著對方.

比賽守則三:      絶不能說:你錯了,你不對,這類是無意義說詞.

比賽守則四:      發言緊咬主題,舉證要有根據,贅言莫多!  

比賽守則五:      正兩方的立場都要預先做了解並模擬可能說詞.

比賽守則六:      眼睛要直視對方,並在適當時刻望向評審~~~

毎場比賽都由學長做搭配,有時是我上場,有時是學妹上陣.

比賽結束,我們竟得了團體的第四名!(或是第五名>_<請原諒忍者健忘症又發作了)

總之是東方工專有史以來第一次進入六強.

而我本人更喜出望外的得了個人奬的第六名~~

還外加一個最佳風度奬!

當公佈結果時,領軍的兩位學長是很高興的!

但是學妹卻十分生氣,冷著一張臉~~

起先大家也沒發現,直到她自己實在氣不過了,

很委屈很大聲的說:為什麼得奬的不是我!?

                          我明明就表現的很出色啊!比她出色啊!

對啊!我心理也想為什麼她沒有得奬呢??

是不是評審沒有看到她啊????

是不是比賽真的不公平呢???

這位學妹也的確在賽場上是反應快捷,口齒清晰又搶眼!

但是她得理不饒人,有時過於咄咄逼人的架勢,曾被學長勸說過.

辯論不是吵架,不是聲音大就贏得了對方,必須要以邏輯服人~~~

且也要注重禮儀,口氣不能急躁,要讓大家有機會跟著你的思路來思索~

在不知不覺中讓對方掉入你的想法中,引導對方同意你的論調,

你才算真正了解辯論的精髓~~~

評審在比賽結束的講評中,針對我的風度點評!

的確一再強調在毎場賽事裡,我的笑容始終不變!

(這笑還有講究的哦,不能是傻笑,不能是恥笑對方,不能是冷笑.............)

且永遠口稱對方為您........也從沒用食指去指過人...

學長敎我如果要強調事項,就把手指向天吧~~~因為他說一指人四指自己啊~~)

我上台去領奬下來,不少評審還特地前來恭喜我,

說我這個新人表現的十分出色!口齒清晰,進攻與防守都很恰當!

(觀眾也不少來打聽我下屆會不會再來參賽,大家的眼睛可是雪亮滴......)

其實我們能得團體奬,學妹功不可沒,

我們事前一再套招,正反方自己輪著來研究想法,而上了場更是默契十足!

學長們一再安慰她才專二,潛力十足,下屆還多的是參賽機會啊~

搞不好下次來參賽,巳認識她的評審會認為她有進步,就有機會得奬啊!

可惜她鬧上了心,認為這是學長不公平,給她上場的表現機會不夠多!

再一方面她認定了我就是表現沒她好~~~

(直性子的她是當著我的面說的,可見忍者的確是蠻有風度的吧!)

於是回校車程中,大家都努力安慰著她,反倒是我又是捧著奬,

冷冷清清的一個人坐著車~~回味著兩天來的賽程趣事!

著名的海軍官校只要有賽程,一定坐滿了觀眾,

不像我們剛開始的比賽,都沒人要來看~~>_<

(那種感覺很淒涼滴,除了裁判就沒人..........直到第一場贏的漂亮,馬上傳出名聲,

觀眾漸漸增加,本來不屑我們的對手也會先來看看敵情了,

再來還打進入決賽,就開始有人幫我們加油了.........

還好沒有從頭到尾都沒觀眾來看>_<                 實力說明一切!)

話說海官那白色畢挺的制服真是帥啊~~~

我們有空當然也會去觀摩,有一次,其中一位上場時,

坐在右後方的我們,很明顯的看到他的褲子像是被風扇吹著,

一直飄動不巳,而他前面桌子上的花瓶也好像有在移動,

最後抖到主持人都笑到不行,請他先把花瓶拿開,

以免滑下來打破~~

侏儸紀公園著名的水杯晃動場面,我們早在當日就見識過了.

真的很厲害,他的上半身是看不出來的哦~~仍能侃侃而谈......

相信他一定前途光明...

有的學校代表十分專業,還做了海報跟道具來輔助加強效果,

有的學校經費充足,住的好,睡的好,辯論起來紅光滿面,氣勢非凡!

地主學校則是有著大量啦啦隊給人氣支持!

我們學校沒多少經費支援,又沒知名度!一點也不被看好.

只住個小又破又熱,蚊子又多的小旅館~~

出人意料的受到肯定,證明努力還是有用滴!

這段經歷真是十分有趣啊~~~

在學校又再次上台受表揚,這次總算沒有學妹來鬧場,

而是受到同學的鼓勵!並提高了本人在校的知名度~~

(滿足了獅子座的忍者的虛榮心,也讓忍者連任二屆在校生致詞的寶座.)

一場小小賽事竟也影響到忍者往後的做人思維方式~~~~終生受益!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dy88&aid=26749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宅男 / NBA第二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可以得
2009/03/04 01:31

最  伶牙俐齒, 咄咄逼人 獎項 ( 可惜沒有 )

光看賽後的激動反應, 就知她不適合這獎 ( 風度 )  

看您寫的學長提示重點 ( 辯論技巧 )

真是 非常重要, ( 您記憶力真好 )

守則五: 正兩方  大概是  正兩方 ( 我猜的 )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3-04 09:55 回覆:

恭喜您!獲頒本次最佳回應觀文最細心奬

偶學妹不稀罕那個最佳風度奬啦~~~她是想要那個個人奬~~~

對一位辯論新手來說,得奬就是肯定~~(需要來自他人的肯定......)

而對有自信心的人來說,得奬是應該,沒得奬是活該(活得應該~~),哈哈哈!

反正評審又不代表所有的人~~

偶記憶力不是好,而是把辯論守則當成做人的技巧~~~~應用在生活上久矣!


半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不夠好丫
2009/03/01 22:18
沒想到您青春不留白哦!!
挺有趣的
獎牌一定保留的很完善,
我得過的獎不是文學
而是體育方面的!!!^^
人糊塗四支發達~哈哈…
酷啦!

對事無極端的求追
一付欲說不言之相
事事等你先找上門
有理無處可訴之人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3-02 13:57 回覆:

真巧,偶大兒子也常得體育方面的奬~~^_^

所謂專長嘛~~就是個人的愛好與特長啦~~

要是大家都一樣,人生就不好玩了~~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是在意
2009/02/25 13:54
越是在意 越是得不到

凡事只要盡心盡力 把結果交給上帝

看你的回味先前往事 真是精采 ...........

.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5 14:36 回覆:

說的極是~~越是在意,越是得不到~~

人生事亦如此......

^_^感謝點評~~呵呵~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24 21:14

我也參加辯論比賽

前兩場贏了

敗在最後一場

哀哀哀

辯論也不能得理不饒人

真是給人上了訓練風度的一課(我兇起來殺氣十足)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5 10:21 回覆:

^_^呵呵~~

如同猩猩先生提到的奥勒崗辯論賽~~

正反兩方分派出:主辯,申辯,結辯~

其實要各司其職~~有時我們看到主辯搶了申辯的詞~

或是看到申辯搶了結辯的位.再看到連發言時間都掌控不了的賽者,

是會令人吐血滴>_<

欣賞到一場精彩的辯論賽,是可令場邊的人都為之血液沸騰,

而能親身參與其中者,方知此一經驗多珍貴啊~~~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獎的是你
2009/02/24 20:59
你不但得了獎,而且得到了難能可貴的心得,與優美的風度。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5 10:32 回覆:

雖然您的讚美是來自十多年後,但偶內心深處的小女孩還是十分激動~~

感謝感謝~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2/24 13:46

我也常常哀怨~~~為什麼樂透頭獎得主不是我~

就連個安慰獎也沒有!!!!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4 17:13 回覆:

雨神小姐:

這肯定是妳不是在下雨天買的樂透啊~~

還就是妳跟財神哈啦的不夠麻糬~~

下次妳跟財神合作,下雨時直接下新台币就好了啦~~哈哈哈!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官生的褲子
2009/02/24 10:43
是被風吹,還是他緊張地在發抖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4 17:19 回覆:

偶們前前後後都確定過,沒有電風扇~~

一開始還羨慕海官是前屆冠軍所以可能有優待,大熱天有電扇服務~~

再來他的水杯裡的水晃動十分明顯~~~

最後是主辦單位放的裝飾花瓶往前滑動到桌緣...........

主持人不得不趁機把水瓶拿走........所以大家才哄笑出聲滴~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專盃辯論賽...
2009/02/24 02:01

大專盃辯論賽!!!!

看樣子有機會到寧波一訪的話, 得找忍夫出來喝點小酒, Men's Talk一番了...

小時候被騙去濫竽充數過一次, 當場"薩"人家穿綠衣服的

人家很認真的"奧勒岡", 偶們走搞笑脫殼秀路線, 全程沒點正經

結果觀眾與評審眼睛給螺肉塗到, 居然一致判偶們贏

結果捏..... 賽後小綠綠看到偶們就給衛生眼, 本來可以有機會請問芳名的, 也沒啦~

贏了比賽, 輸了良緣

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真是所為何來喔

話說回來;

邏輯清晰,反應迅速的女辯士, 這絕對是優良基因的保證

不過.....被一個怎麼吵都吵不贏的女辯士娶回家 ......

男輪的兩難與痛苦

尊素心事誰人知呀?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5 18:18 回覆:

辯論輸給大猩猩,不要說小綠綠給你衞生眼~~

應該要賞你一簍香蕉才對~~(至於用丟的還是用射的就難說啦....

忍者娶他回家後就快速孕育國家的棟樑來生產報國~~

再偉大的女辯士遇到只會比手劃腳的小貝比,

也是無用武之地~~~

最多只能到部落格裡看看猩猩與老狗的機智對話~來偶憶當年一番~~


香水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至名歸
2009/02/24 00:13
這最佳風度獎果然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第六名耶!好厲害

記得唸書時被班上同學陷害,打鴨子上架參加了一場辯論比賽,事前完全沒準備、亦沒有高人提點的情況下,慘敗收場!

令年輕時代的香水mama心裡蒙上厚厚的陰影
聽到辯論,哇!好強!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4 17:38 回覆:

所以感謝當時的學長,張家明先生~^_^

他在賽前的敎育,讓忍者終身受用,那段時間連做夢都在辯論~~

談話時就養成談重點的習慣~~腦力激盪是一種很能讓人成長的一個方式呢~!

能被邀去參加比賽,可見香水mama一定也是相當有才華的人,

至於結果大家都說不重要啦,有參與過程才好玩啊~~^_^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競賽..........
2009/02/23 23:17
大家都想得獎,但也別忘了"過程"才是最最重要的,也是一種"學習"哦!
黑忍者(judy88) 於 2009-02-24 17:41 回覆:

^_6

呵呵~~那是當然,自我心態要調整,勝不驕,敗不餒,

雖是老生常談,還總是至理名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