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訪談胡光鼎先生...退休後習畫的心路歷程
2013/07/30 21:11:27瀏覽2718|回應1|推薦4

 首先欣賞一段胡光鼎先生畫作與自述

 

 

 

胡光鼎先生在facebook分享個人作品《牡丹花卷軸》,欣賞之際,著實令人目瞪口呆,驚訝連連,贊不絕口!

 

更令人難能可貴的是,高齡85歲的長輩胡光鼎先生,身體尚且硬朗,惟舉杯稍許的顫抖,然表現在書畫揮毫,或直挺有力,或娟秀雅麗;山水雲瀑,霸氣凜然;花鳥國畫,細膩而深情;落款隨興,詩風詞韻,順手拈來,暢快滿足、淋漓盡致;常見轟轟然,滂沱氣勢;或隱隱約,溫柔儒雅;畫中有其獨步的風格與創作。 本人才庸,虔誠地敬佩老人家能力及其態度,實無法望其項背步其後塵。

 

因此,再訪胡光鼎先生習畫的精神及過程,老人家的孜孜不倦,活到老學到老處事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學習的開始不嫌晚,堅持、毅力,胡光鼎先生可以,你我也能做到。

 

訪談胡爺爺(以下簡稱胡爺)細訴他的習畫歷程:

 

胡爺1929年生。(有關成長過程請延伸閱讀他的自傳第一集到第十二集  http://blog.udn.com/jskj/4149447  )

或在yahoo; Outlook, 鍵入[胡光鼎先生自傳]即可得之。

 

胡爺說:「小學時期對美勞課程很愛好,當時老師要我們學會打格子作畫,九宮格畫法,畫孫中山先生偉人肖像。」訪談中爺提到幼年時,臉上露出燦爛的光彩,彷彿回到孩提時空,靦腆微笑繼續說:「當時,老師對我讚美有加,說我很有藝術天分咧!」。 就因為老師的一句讚美話,留存在胡爺的內心七十多年,給他很大的鼓勵和信心;日後習畫、作畫的過程,每每想到這句話,隱然有如一股堅毅學習的動力。

 

  胡爺說:中學時期 (延伸閱讀http://blog.udn.com/jskj/4149447 )隨三叔到雙柏縣(昆明西南方)念初中。在昆明跟三叔住華山南路昆明市黨部宿舍,三叔與住同室的一位永善縣代表,約30多歲的馮叔一起出席雲南省代表大會。馮叔是一位畫家,他早上出門前一定作畫,我幫他磨墨,他畫山水,十多天下來,繪畫就在我的腦海裏留下深刻印象,而老師那句我有藝術天分讚美話,更讓我蠢蠢欲畫的念頭腦海。如願地進入雙柏中學,初中求學階段,蘊藏內心的「美術愛好」不時地蠢蠢作祟,當時很喜歡美術課程,學畫山水人物,腦子裡時而浮現馮叔大作,成為我憑空想像臨摹的畫稿。

 

  胡爺憶起年少輕狂往事,很愉悅地說: 「記得有一次在黑板塗鴉,畫了兩隻狗在親熱,女同學向老師告狀,老師處罰我清刷廁所。」

  當時社會很保守,公然親熱所影射的圖畫,則不見容於公眾。雖然老師處罰我以端正風氣,然而,老師看我喜愛繪畫,甚至建議我初中畢業後到廣東藝術學校就讀,當時教導我的老師多來自西南聯大流亡學生,有幸得自優秀的老師,不僅教學認真,還保有客觀見解、新時代的思潮。


  歷史的紀載,自古以來雲南種族複雜、派系、土司各據地盤,世襲和官派相互狼狽為奸;滇軍獨裁專制、窮兵黷武,在相互鬥爭中鑽營私利; 見大勢已去時,見風轉舵,又甘為鷹犬。原投向國民黨政企圖扼殺紅軍,雲南省主席盧漢最後陣前突然倒戈投共。 藉著開軍政栛会時,扣押國軍第八軍軍長李彌,當其夫人前往探視,李彌在其夫人旗袍尾寫給副軍長進攻昆明命令,第八軍圍於是進攻昆朋,迫使雲南省主席盧漢釋放李彌將軍,然而中共挾其大軍進入雲南,迫使國軍第八軍團26軍轍往滇緬邊區,大西南全部變色.


  這段混亂的國共鬥爭時期,1946胡爺念師範二年級,內心仍然熱衷美術的學習,課餘之暇塗鴉創作,自娛娛人。 然而好景不長,當時中央要派鄧飛璜任雲南省黨部書長,基層黨部聯名上書反對中央,三叔在不知情下被列入革職名單,鄧非煌雖然還是到任,當任後,照單發落請客。三叔黨部書記長職務因而突遭撤職,胡爺只得休學隨其叔返回昆明,恰遇其小學時校長李忠誠,李校長當時任雲南省立邊疆滄源小學校長,到昆明招聘教師,而應聘胡爺隨李校長前往邊區任教,以美劳課程教學為主、教課之餘常用廢紙棄作畫,天馬行空,畫些山水、人物,憑想像捕捉馮叔山水的意境;還有仿照古書的人物,長袍馬褂悠悠然山中捻鬚,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寓教於樂,陶醉在作畫當下,且樂在其中矣!

 

    1949大陸變色,雲南邊區大亂,匪盜猖獗;朝不保夕,時時提心吊膽;逃命、保命荷槍實彈,而且擁槍而眠,黑夜潛行,白天躲藏,過著恐怖、隨地命喪黃泉逃命非人生活。 1949~1951,兩年來性命危在旦夕,天天只祈求老天爺保全性命。跋山涉水,隱身躲藏時,啥事都不能做,在隱密中躲藏著孱弱枯槁的身軀,想像著馮淑書畫的意境,度過苦難的日子。

 

    1954從泰緬邊境來台到65(1994)退休,數十年的軍旅生涯,鞠躬盡瘁服膺領導,恪盡職守不貳心它事,習畫這檔事,返台後已經拋到九霄雲外。

  某天二女兒明珠由美打電話問我,退休後作何消遣?退休後爺仍不忘書畫這碼事,胡爺年輕時曾有過的念頭想當個藝術家,因當時糊口的需要而放棄,再因戰亂逃難,割捨美勞藝術領域,之後又因兵馬倥傯且年事已高,久未執筆畫畫,總是望筆興嘆,竊竊不敢嘗試,倘畫虎類犬鬧笑話可還真難為情呢!

   

    退休後,胡爺多半時間踱到國父紀念館,中正堂等文教機構看看畫展。 女兒在越洋電話關心地說:你可以去學畫,各社教機構老人活動中心都會有類似課程。胡爺65歲退休,子孫滿堂,子女美滿的歸屬令人艷羨,旅居海外美國、澳洲,遇假日不時地輪流返台團聚,其樂也融融。

  

    胡爺說 : 「女兒的話一直縈繫在內心底處,勾起我昔日的夢想和理想,眼前也浮現我曾景仰的藝術恩師,一幕幕過往情懷湧上心頭….而烙印在腦海裡的一幅幅大師之作,熠熠呈現在眼前,激發憶中的塵封往事…,化作一股力量,自忖著,何不再嘗試看看!

  

    於是乎,在大安區老人活動中心,參加長青花鳥班及山水班,花鳥班彭全德老師,教基礎花鳥,學了兩年,成果展我畫了一張全開牡丹,彭老師贊不絕口說:你可以畢業了;山水班陳朝鋒老師,學了兩年多。 之後,到天主教耕莘文教院,戴子超老師學習山水,包容老師學習牡丹。同時間還到資深公民協會李欽聃老師學習花鳥。 因緣際會,李克剛同學的推薦,到藝術教育舘修習鄂西教授之花鳥班,楊老師為當代有名畫家,其畫班學員期期爆滿,而事實證明名師出高徒啊!

 

    胡爺為了要報名楊鄂西教授的花鳥班,曾有段難忘的插曲,報名當天,趕早六點搭計程車抵達,已經有人先行排隊,胡爺排第10名。九點完成報名後,回家詳細查對收據,被誤填不是楊老師的班。第二天找承辦人胡雅娟小姐更正,胡小姐調出報名卡,的確填寫的是楊老師,工作人員的筆誤,原收24名,增加我為25名,她說我會被老師罵,我說:不會,老師應該高興。隨楊老師學習近5年,參加師生聯展多次。楊老師學養豐富、專業教導受益匪淺,胡爺到現在仍然津津樂道、感恩楊鄂西老師。

   

    胡爺習畫進入登峰造極,幼年的心願得以實現,在興趣和隨心所欲的心情下,藏在心頭數十年馮叔的大作,終於創作完成;烙印在心裏馮叔的那幅山水画,在習畫十三年後很自信地揮灑重現在他眼前,眼前這幅大作「江山花柳萬里情」承師大教授陳柏梁提欸,懸掛其客廳.

 

    胡爺另一幅松鶴遐齡,在國父紀念館展出,超乎預期想像的熱絡,佳評如潮,這幅畫的成就,讓胡爺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胡爺提到在國父紀念館展出時,臉上掛著滿足又得意的表情笑著對我說:「…在現場看到很多觀眾在我的畫前駐足欣賞,久久不肯離去,甚至波波人潮畫前照相」。 當時胡爺登峰造極,胡爺對書畫欲罷不能的成就感,愈畫愈好!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接著,在中正紀念堂隨畫家趙松筠老師學習花鳥,黃昭雄老師學山水多年,並參加其松筠畫會,不斷地拜師進修,嘗試創作,在國父紀念館等聯展多次。民國八十九年(西元2000) 更參加日本亞細亞花鳥畫會,獲得佳作獎,在日本展出牡丹花鳥畫。承李忠平同學之推荐,進入師範大學推廣部國畫研究班隨陳柏梁老師進修花鳥山水10期,完成牡丹畫集長捲兩集,每集20餘幅。

 

    歷年參加師生聯展,先後在中正紀念堂、藝術教育館、國父紀念館、國軍文藝中心、台北市政府、市議會等大型展場,次數已經不勝枚舉了。除此,還在學校社大文教機構聯展,如師範大學、台北社教館、行天宮社會大學、耕莘文教院等文教機構進修繪畫,每期成果展均獲選佳作殊榮。胡爺自66歲開始學畫,受教老師,有花鳥畫家彭全德、、程梅香、包容、楊鄂西、趙松筠、陳柏梁、、吳恭瑞、黃燕英、楊千慧等老師;山水畫家:陳朝鋒、戴子超、沈以正、羅芳、黃超雄、廖賜福。各位老師均為當代知名畫家。

 

    胡爺樂觀進取,看到剛退休的「年輕人」,鼓勵他們退休是新的人生開始,不怨其煩地重述他自我成長的歷程…..「我自小對繪畫藝術極感興趣,中學時就喜好繪畫,唯遭逢戰亂,流浪緬甸異域,顛沛流離,歷盡千辛萬苦,回台灣後,數十年軍旅生涯,苦無學習繪畫機會,退休後始學習繪畫,充實晚年生活情趣,曾參加師生聯展十餘次,作品女兒帶往美澳數十件,致贈台灣大陸親友百餘件,普獲好評….

 

    2010年兒子及在美國女兒陪我返故鄉雲南探親,看到十餘親人家,均高掛我的畫作。 女兒笑稱:「老家數十村莊廳院等於是老爸畫作展現場·胡爺偏愛著墨花鳥國畫,花兒、鳥兒筆觸活潑,躍然紙上,出神入化栩栩如生,胡爺牡丹的畫工已達教授級專業(profession)的程度。尤其偏愛牡丹,十多年來從不間斷,研習各家畫風牡丹作品,並獨創一格。嘔心瀝血的創作,畢其功於一牡丹卷軸及冊頁兩件巨作各長24尺之多,畫綴牡丹,萬紫千紅,稀有牡丹或橙、黃、綠、藍,或靛、青、赭、黑,色艷迷離,姿態萬千,雍容華貴,艷壓群芳。 令人嘖嘖稱讚,以為出自哪個年輕名流畫家呢! 2010年於台北社教舘山水画班黃眧雄大師指導下,完成長捲巨作 " 江山萬里情"  [22] 之多,技巧熟練、思慮縝密  、佈局圓融而創作不斷,連做夢也忖度著....松柏之下置巨石可否? 冥冥中進入畫作,自我對話的趣味! 閑恬心寬!海闊天空任遨遊!

   

  謙卑、虛懷若谷的胡爺,在他八十歲時社大一起習畫,亦父亦友也是同學,同學都以胡大哥呼之,也是最認真的學生,他聽我的建議,挑戰自己,多所涉獵國畫以外的領域。 去年底在行天宮社會大學學習水彩,初学作品獲選參加学員成果展,2013學素描, 山水花鳥書畫從不間斷。 

 

胡爺習畫過程從山水---花鳥---水彩---素描,看似反其道而行,而事實上所有的基礎教育都在年少奠定基礎,國難時期,胡爺教書,隨時快筆作畫,才能在山水國畫發揮天資本能。 回過頭來再學素描,跨越蟲林鳥獸領域,進入萬物的宏觀! 胡爺真是了不起啊!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19:35
若生於承平時期,自幼習畫,或成一代宗師。時也?命也?
jeje(jskj) 於 2013-08-12 00:04 回覆:

感謝前輩到訪,時代造英雄,也會毀了英才。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胡大哥過去的紛擾能藉著書畫平靜心情,如今,也無風雨也無晴,最是怡情雅興,隨心所欲!

前輩還在緬甸? 前輩高明,早早前進緬甸,見證翁山蘇姬啟動緬甸的民主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