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尚掛單---改寫自「我們教室有鬼」
2007/10/12 21:25:34瀏覽2837|回應1|推薦20

     在深山裡的一座寺廟住著一個老住持和一個獨眼小和尚。雖然只是一座小廟,卻常有路過的僧人要求掛單寄宿。

     僧侶借宿寺廟叫做〝掛單〞,意思就是暫時把自己的名牌掛在這座寺廟裡。老住持喜歡出題目考來掛單的人,通過測試者才可留在廟中過夜。

     這天下午來了一個雲遊四海的老和尚,要求在此掛單。可是老住持覺得很累,就要小和尚前去應付,小和尚很擔心自己無法勝過見多識廣的老和尚而躊躇不前,老住持卻對小和尚說:「放心去吧,你只要不出聲、跟他比手畫腳就一定能贏。」

     話雖如此,小和尚還是半信半疑,他心想自己只會挑水、劈材、煮飯等等廚房的工作,怎能像師父所言光是比畫就能勝出呢?可是他不敢違背師父只得前去招待老和尚。

     老和尚長長的白色鬍鬚有如仙人,一見到小和尚就微笑著伸出一根食指,獨眼小和尚不甘示弱,比出兩根手指,老和尚微微一驚,連忙伸出三根指頭,這時小和尚做出握拳的樣子。老和尚立刻起身向住持辭行,並對小和尚的高深修行讚嘆不已。

     住持很好奇追問究竟發生何事,老和尚說佛教中最尊敬的就是佛了,所以他比「一」表示:只有佛是至高無上,最偉大的,也是最有智慧、耐心的,所以「佛」最尊貴。

     可是小和尚很厲害,立即比「二」表示:法是佛所覺悟的道理,它是一盞不滅的明燈,可以引導我們,我們要如法奉行,才能得到覺悟與解脫,所以「法」也是最尊貴的。

     老和尚覺得嚴守戒律的出家人,他們拋棄了世俗的名利、富貴,甘心做一個專業的弘法者,在萬丈紅塵中隨時可以給予大眾指導與幫助,因此「僧」更為尊貴。所以比「三」代表三者都很尊貴。

     這時小和尚出拳一揮表示佛、法、僧構成了佛教不可或缺的一環:沒有佛,就沒有博大、精深的佛理;沒有法,就沒有圓融、殊勝的佛教,更產生不了如法修行而證果的高僧;沒有僧,則佛法不能宏揚於天下,苦海眾生將永遠失去離苦得樂的慈航,所以三者實為一體密不可分。

     老和尚覺得連一個小和尚都有如此高深的修為,他的師父就更了不起了,所以決定趁著天黑前到別處借住。

     老和尚離開後,小和尚氣急敗壞的來找住持問道:「師父,剛剛那個沒有禮貌的傢伙跑到那兒去了?」住持師父問小和尚到底發生什麼事,小和尚說「那個老和尚一見到我就比『一』說我只有一個眼睛,那我就比『二』恭喜他很幸運,有兩個眼睛啊!沒想到老和尚竟然比『三』說我們兩人一共有三隻眼睛,我很生氣伸出拳頭警告他,如果他再說『眼睛』的事,我就要揍他了,他大概怕我打他,就趕緊來找你告狀,對吧?」

後記:我將楊教授原文改寫成白話文,方便與小朋友分享。也告訴小朋友要認真充實自己,才會讓自己的想法與看法更宏觀。

( 休閒生活笑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candy&aid=129281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靜自然涼
2010/01/29 14:54

人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一定是做錯了事心虛,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