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浴露的朝顏──牽牛花
2007/07/21 15:43:16瀏覽1095|回應0|推薦2

牽牛花─童謠

竹籬下,有棵花,什麼花?牽牛花。

牽牛花,真笑話,不牽牛來牽喇叭

    小時候鄰家一位擅長書畫的阿姨,用色鉛筆描繪了ㄧ幅牽牛花送我,奮力向上的牽牛花,自此在我心中生根萌芽成了我很喜歡的花。

     傳說故事裡,牽牛花是由開啟「金牛山」的鑰匙銀喇叭變成的,一對窮苦的姊妹為了使村人能有可以助耕的活牛,放棄坐擁金牛致富的機會,吹響了銀喇叭,使全部金牛變成活牛,最後還被困在「金牛山」中,犧牲了寶貴的生命。陽光下的銀喇叭化身成喇叭花,為了紀念這對好心的姊妹,就把喇叭花叫做「牽牛花」。另一種說法是有一位農人服用花籽治病,病癒之後牽著自家水牛,到蔓生牽牛花的地方謝恩。

     牽牛花又稱勤娘子,成熟的花苞約在早晨四點鐘綻放,日本人稱它為「朝顏」,是旋花科植物,每朵花只有一天的壽命,且為防止水分蒸發,在中午陽光趨強前花朵便會閉合萎凋。常可在山間水湄、廢棄的莊園乃至荒煙蔓草的瓦礫堆中發現蹤影,清晨時分用號角般的花兒吹奏出一曲曲動人心弦的黎明樂章。

     時值深秋,偶爾在路旁驚現芳蹤,長長的捲鬚緊抓可以支撐的著力點,毫不懈怠的匍伏前進,ㄧ朵朵淡藍幽雅的花朵彷若一個個承接雨露的杯盞,為了繁衍下一代而努力,像極了夙興夜寐胼手胝足的父母,從不輕易向劣境低頭。

    作家林清玄先生曾說:「如果要票選一種可以代表台灣的花,我會投票給牽牛花」,聞此言於我心有戚戚焉,牽牛花柔韌的特性正可以代表台灣人堅毅不拔、刻苦耐勞的處世哲學,不在乎有沒有掌聲,無所謂知音難尋,有著另一種樸實無華的美麗。下次再見牽牛花別忘駐足欣賞,相信你也會為它旺盛的生命力深深折服。

                                           2005年11月17日 P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