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 新文藝青年
2009/01/10 17:31:55瀏覽796|回應1|推薦8

.

今天看到這篇文章,覺得有些道理

想分享給大家,不妨看看

.

相信很多人應該看過文藝青年的問卷吧

是誰規定文藝青年一定要照上面所寫的呢

文藝青年的定義何時變的如此的呢

.

.

.

  [你關心台灣嗎?]
  [那關我什麼事?]
  [你不關心台灣,怎麼算文藝青年?]
  [那關文藝青年什麼事?] 
 
  關心台灣和文藝青年有何相關?以現今的趨勢來說,一點關係也沒有,現今的文藝青年只需要去逛藝廊,看美展和影展,閱讀一些[好像很藝文]或[好像很另類]的書籍,使用各類型筆記型電腦在他們美麗格式的blog寫評論,而且一定要窩在[人文咖啡廳]。


  曾幾何時文藝青年一次變得如此容易定義?也變得如同洪水猛獸,青年們害怕被稱為文藝青年?文藝青年一辭變的氾濫,變得剩下空洞和虛榮的表面,當今定義的文藝青年再也沒有80﹑90年代的學運的憤怒和人文的關懷,我們看到的是虛無飄渺的文筆,我們聽到的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歌詞。我們就在如浪濤般的文藝一辭被淹沒,滿街浮現了文藝青年。


  我們可以在早期的人文書本中閱讀到對台灣的憐憫疼惜,在那些樂句中嗅到憤怒的氣息,他們用文字用音樂愛護這片土地,他們也用行動來證明,他們在校園傳道佈愛,也在各個角落散佈關愛。不管是張曉風為了鼓勵閱讀成立的[我們咖啡館],不管是李雙澤﹑李宗盛唱出時代的悲哀或用歌曲吶喊生命,還有詹徹為了農民的奔波,以及蔣勳不斷的傳導美學觀念等。在過去的時代有大量的人耕耘台灣文化土地,那樣的精神和行為不才是個文藝青年嗎?而非空談音樂好不好聽,把藝廊當作約會場所這樣的青年。


  在數個月前的活動下,我拿到一張合輯簡介,上面寫了一段話:[現在青年文藝的多,文化的少。]事實如此,只要有辦法寫下看似艱澀難懂的歌詞,搭配優美的旋律,這似乎就是文藝青年,只要文章點閱率高,也是文藝青年?在那些毫無實際意義的文字和數字之間,我們的媒體,我們的群眾等都把他們歸類為文藝青年,適問文化在哪裡?適問人文關懷在哪裡?我們只是在膚淺的定義下,被美化成文藝青年,可是沒有燃起他人的省思,沒有觸到社會的病痛,這真是痛苦指數[高標]的台灣嗎?為何我們的青年活在自我歡娛的烏拖邦,小情小愛的自溺著,而漠視現實的一切?難道沒人發現台灣農業正過度衰退嗎?枉費我們是以農立國。難道大家都沒有意識到M型社會的可怕嗎?然後任由全球化產業茁壯?也沒有人注意到健保局根本不合哩,並嚴重剝削貧苦的人們。太多太多我們的文藝青年不知道的問題,只能一直被虛華文藻和高點閱數字蓋掉,接著又被按回上一頁,剩下美術館裡頭漂亮的外框,鑲著不具思考意義的畫面。

                 By  仁許哥哥

*引用自*G&P音樂聯盟【誘組小鬼】*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rinclistfe&aid=2553583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3/07 23:24
這篇好棒喔
Childe(jprinclistfe) 於 2010-03-08 20:0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