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是我—慮病症
2008/09/18 20:15:10瀏覽561|回應0|推薦19



問:這一張小吃店的菜單,很普通,但是,我想確認豬的內臟的定價,真的是市場的供需搞出來的嗎?(為了簡化思考:譬如,嘴邊肉定價40,搞不好賣得更多;而豬皮定價30,每天賣出去的量會一樣?)




我大概是個神經病,或者說離神經病不遠,因為我一直都覺得身邊有神經病的人很多,理論上應該不會那麼巧,所以合理的解釋是我是神經病,或近似。

不過,我卻也不願意就這麼承認,一來生病畢竟不是什麼光彩的事,二來也許是我身邊真的有很多神經病。

先從一個歐巴桑講,除了她的CASE很經典之外,最好的理由是我對她很熟,她是我媽,一個洗腎了好幾年的患者——很多人都覺得她可憐,其實一點也不,她是很幸運的,就我所知她從20幾歲就開始不間斷地吃廣播電台賣的藥(我第一次見到她的那時,她是正值雙十年華的青春美女),再加上穿插在裡頭不計次數的拜拜香灰、靈丹和神粉,這人能夠拗到30幾、40幾、50幾歲都還沒洗腎,真的,就是「厲害」二字。

因為重症,她的病歷洋洋灑灑當然可以理解(對,你猜對了,她也有精神病的病史,就是我說的神經病啦),前天心臟不太對勁,覺得有時候停止了;昨天喉嚨痛痛的、緊緊的,會不會是甲狀腺有問題;今天一直拉肚子,連屁股都擦破皮了,大概是祖墳的風水不對;明天,嗯,我猜她的肩膀可能會抽痛、眼睛會看得很模糊、或者膝蓋會卡卡的……,總之,就是這個那個。

在我跟他相處的40幾年裡,很少聽到她有某一天是通體舒暢、神清氣爽的。

我相信她不健康,而如果要為這個身體不健康建立秩序,第一層的根目錄中,版圖最大的一族應該就是:慮病症。

因為感覺,和對感覺的放大,她的每一個細胞都訴說著過去的悲哀,而她每天便像一個「苦民所苦」的慈悲女王,揀選擇其中叫得最大聲的部位關心,然後向天下宣告。

她認識的醫生多了去,她瞭解每一個醫生的食衣住行、嗜好、醫囑、口頭等等,而且在診斷的前、中、後,都能預知發生的一切。

最漂亮的部分不是她嫌醫生最近變胖了,還是護士妹妹長青春痘,而是她對醫院的行進動線竟然有獨到的見解和發想,另外,在領完藥後,當她掏出一包包的藥袋時,眼神竟然就像抽中了一個福袋,在檢視中,配合著皺眉和微笑的自言自語,分別透露著她對醫生診斷的淺薄或讚嘆……,不騙你,剎時,我看到她全身放光、異香撲鼻,而且差一點就莫名其妙地想哭了出來,告訴她:「媽,妳拿錯了,那是我的藥袋」。

我當然覺得她是個神經病,這是本文的重心。

只是,如果是我(這個系列是「如果是我」),我怎麼思考這件事?

其實,我是我媽生的(哈,誰是其他媽生的?),當然是要更勝一籌才行。

所以,我覺得慮病症也就不過爾爾,不怎的,這種多而俗氣的病症不足掛齒。

如果是我,這是很光榮的「喜病症」!在抑鬱的人生中,用無盡的病症貫串有限的生命,不!亦!快!哉!

當外在目標出現時,內部矛盾便嘎然而止!這一份睿智,實在難能,可貴。

我媽半世的人生,顯然過得很不壞,如果更犀利些,什麼時候DISCOVERY、TIME、CNN來採訪她也說不定,某些策略真的可以讓人一再傳誦。

因為我媽的成功個案,和我快速多元的無腦亂想,我想到樓下今年剛剛八十歲的北北,他是老芋頭(他最愛跟我聊,也直接跟我說可以叫他老芋頭),這幾年,看得出來他生命的總是盯著電視的政論節目走的,「XXX家族,真是爛貨,真是糟糕,真是不要臉……」,其餘的請自行推想。

北北的身體還好,可是我相信好不過我媽:我媽的關鍵字放在自己的身體健康上,北北卻放在一個他覺得的流行話題上,高下立判!

如果我不是神經病,那麼我媽是神經病,北北也是。

神經病很多,關於慮病症或喜病症,都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strong&aid=2229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