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在上海-上海食衣住行初體驗
2006/06/01 11:34:28瀏覽7212|回應6|推薦40

兩岸生活之異同

先生被公司長期派駐在大陸,為了瞭解他工作及居住的環境,趁著去年暑假時,帶著大兒子到上海住了兩個月,在異鄉的生活缺少朋友,特別感到無聊,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煮飯帶小孩,看電視、上網及逛街是我最大的娛樂。這兩個月的上海生活,跟台灣有很多不同之處,跟大家分享就食衣住行等方面,兩岸的生活體驗。

上海稍具規模的餐廳,其消費並不比台灣便宜,如果要省錢,就得上市場買菜回家自己下廚。因為帶小孩不方便逛傳統市場,我都在住家附近的超級市場買菜。

大陸使用之度量衡單位與台灣不盡相同,買東西前一定要先弄清楚,以免跟店家發生爭執。大陸所謂的一(市)斤為500公克,而非我們所熟知之一台斤(600公克)或一公斤(1000公克)。

各式蔬菜水果雞鴨魚肉等,比台灣便宜甚多,尤其當季盛產的水果,保證物美價廉,(圖一) 在上海跟馬路邊挑擔子的小販買的,十二顆大水蜜桃,還加送一顆番石榴,總共人民幣九元,約合台幣四十元,羨煞許多愛吃水蜜桃的台灣朋友。

大陸任何城市之自來水均不得生飲,需飲用經煮沸之開水或礦泉水,我們家中的飲用水是跟賣水的公司購買,一桶水五加侖,約可用一星期,只要打通電話就有專人送到家裡,水公司賣的水品牌甚多,我們習慣喝【千島山泉水】,就是加工處理過的千島湖水,據說味道比較好。

上海餐廳多,但是上海人喜新厭舊的個性,餐廳更換的速度很快,如果餐廳沒有特色,菜色又不合一般人的胃口,肯定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

一般流行服飾價格高低不一,看是否為名牌服飾及販賣地點而定,與台灣價格差別較大的,以手工旗袍最為明顯

一件絲綢手工縫製的女孩旗袍,我在上海絲綢大樓購買的價格為一百元人民幣(約台幣四百元), 在台灣夜市賣的女孩旗袍,布料普通,縫製粗糙,開價卻也要三四百元台幣。我一口氣買了四件送給住在美國的姪女。

至於自己小孩,我就買普通質料的唐裝,一套四十元人民幣(約台幣一百六十元),在台灣一套要價四百五十元

一般人都注重隱私,尤其是在最能放鬆心情的家中,更希望能擁有一個不受打擾的空間,只是在地狹人稠的台北寸土寸金,建商為了賺更多的錢,在有限的基地上蓋滿房子,導致大樓與大樓間的棟距過近,常常站在自家陽台上,就能聽到對面鄰居的講話聲,毫無個人隱私可言 

大陸土地大,社區設計了不少開放空間,因此可以有超大的棟距,這不但使每戶人家的光線充足空氣流通,也讓住戶擁有了絕佳的私密空間,(圖二) 是我在上海所住的社區,當我第一眼見到時,忍不住在心底吶喊,這才叫棟距! 

但是台灣的建築施工品質,可就勝過大陸許多,一句話形容大陸的新大樓,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只要大樓住戶平時必須使用到的地方,那裝潢真是美輪美奐。反之一般人平常不會使用到的地方,那可以用廢墟來形容,有一次心血來潮,請求先生帶我參觀大樓的地下室,當電梯停在地下一樓,門一打開,我真以為到了廢棄的工地,地面是凹凸不平的黃土跟泥沙,牆面的水泥斑駁不堪,室內昏暗空氣渾濁,因為實在是太可怕了,我連拍照的勇氣都沒有呢!

上海交通非常方便,巴士(公車)、地鐵(地下的捷運如新店線)、輕軌(地上的捷運如木柵線)、出租車(計程車),交替搭乘,可以帶你到各個不同景點遊玩。其中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應該算是出租車吧!

出租車=計程車= Taxi=的士,初次到上海坐出租車,見到出租車司機的座位,跟後座及右前座的位子中間,用鐵欄杆及透明壓克力板隔開(如下圖),我覺得很奇怪,在車上又不敢問,怕被師傅(大陸人對司機先生的尊稱)聽到,下車後先生告訴我,司機的收入在大陸算高所得,怕被乘客搶劫,所以.....

我在上海見到的出租車有七種,分別是:

(眾)   = 藍綠色  

強生       = 黃色

巴士       = 淺綠

錦江       = 白色

(農)工商 = 天藍色

藍色聯盟   = 深藍色

個人       = 紅色

出租車統一價格為起步價 10 元人民幣 ( 5 公里),5 公里以上每公里 2 元, 30 公里以上每公里 3 元,晚上 23:00 至凌晨 6:00 為夜間行駛,每公里 2.3 元。 70 公里以上可以殺價,夜間行駛也可以殺價,一般為打八折。

大眾車子比較新 (其實外表看起來很新,坐進車內就發現這根本是超舊的車,本來我還很驚訝大陸的出租車九成都是福斯汽車Volkswagen,VW在台灣可是不錯的德國進口車呢,後來才知道VW在大陸是國產車,是最普通的國民車) ,且司機比較不會亂繞路,只要不趕時間,我們都搭大眾的出租車。

當抵達目的地後,乘客可以選擇付現金或刷卡 (類似台灣的悠游卡),每台出租車上都有一台機器,會自動打出一張收據(像收銀台一樣,司機按一下就會自動跑出來),收據上標示上下車時間、日期、行駛公里數、服務電話、司機證號、車號、車費等,如有紛爭 (如司機亂繞路) ,皆可申訴。

出租車的這項設備,讓我大力讚嘆大陸進步的神速,雖然這機器並不是多高科技的產品,但大陸跳躍式的進步成長,相較於已開發國家的台灣,我們還停留在坐計程車不主動給收據,要收據也是司機用手寫的,台灣真該感到汗顏。

 

由於我在上海只是短期居住,因此並未讓兒子就讀當地的幼兒園(幼稚園)。除了讓兒子看台灣帶去的一些兒童叢書,平常就讓他看類似東森幼幼台的兒童節目,最常看的兒童節目頻道是隸屬中央電視台的東方兒童台,有【七巧板】、【藍貓】、【天線寶寶】等。

我們住的社區就在地鐵站旁,地鐵一號線與輕軌明珠線近在咫尺,當天氣涼爽時,我會帶著兒子坐地鐵到處逛。上海地鐵站內通道兩旁有各式攤位,麵包店、書店、餐飲店、服飾店等,較熱鬧的大站甚至與商場結合,不用走出地鐵站,就可以直接進到各大型的百貨公司及賣場,非常的便利。

地鐵站內有空調,炎熱的夏天會有一堆看似工人模樣的民眾,坐在地鐵站角落的地上休息納涼,因為他們大都穿著邋遢,與乾淨明亮的地鐵站顯得很不協調。圖三為兒子在地鐵站內拍攝,站內地板光可鑑人。

 

因為家中並未安裝衛星天線,而有線電視的頻道並不多,我喜愛收看的頻道為戲劇頻道、音樂頻道、生活頻道。原本以為大陸只有歷史劇能登上檯面,沒想到時裝戲也製作的非常有水準,劇中人物對白生活化卻帶有深度,場景都是實景拍攝,絕無台灣劇大都在攝影棚內搭景拍攝的簡陋狀況,尤其是山明水秀的外景戲,讓人覺得是跟著劇中人物暢遊大陸各個風景名勝。大陸戲劇的進步,讓我驚嘆不已,相較台灣連續劇的歹戲拖棚,真有天壤之別,我從此迷上大陸劇,而對台灣的連續劇興致缺缺。

其他節目,印象中最深的是一部模仿台灣【生活智慧王】的娛樂節目,連主持人都長的跟曹蘭王月很相像,節目內容幾乎一樣,相似度有百分之九十。

 

住家附近有一間很大的【新華書局】,炎炎夏日我喜歡帶著兒子去那看書,跟台灣大型書局類似,書籍陳列眾多,能悠閒的慢慢看,每次可以待上一個小時。

 

放假日先生偶爾會帶我們出去走走,這也是我跟兒子最快樂的時候。雖然在上海的時間不長,但是上海的生活體驗倒是蠻豐富的,值得回憶。

 

(三年前的舊文, 這三年間又陸續去大陸好多趟, 以後再分享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es&aid=2948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隻是襄陽路市場拆掉暸
2007/04/29 16:55
隻是襄陽路市場已經拆暸呢

庫庫二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補充
2006/08/24 01:02

現在上海紅色計程車有另一種意義,在車頂上掛有優質車的標誌者,與一般車是不同的。

何謂優質車呢?可能許多人尚未發現,上海計程車師傅的牌照是有分不同星星等級的,一般一顆星就可以開車了!而優質車的駕駛是要經過考試,有三顆星才能掛優質牌。有優質牌的駕駛是比一般牌的要懂得大街小巷,也就是妳要考路時應該是難不倒他的,還有就是禮儀也比一般車好。

所以,後來庫庫就喜歡挑掛有優質車牌的計程車搭囉!


庫庫二凸

上海台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06/06/04 16:31

千島山泉還可以啦, 我老公喝了很多家, 這家的味道比較好些.

至於襄陽市場買東西, 我第一次也是買到這麼貴的價錢, 之後就知道要給他狠狠的殺價了, 反正不是非買不可, 價格談不攏我就逛下一攤囉!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太太+好媽媽!
2006/06/02 02:03

很有用的上海生活指南!!

By the way, 我對你說的千島湖水特別有興趣!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很詳細!
2006/06/02 01:45
真厲害! 像我們這總人那會想知道這麼多小細節!
過去的一切,延續美好的未來!

ado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仿冒名牌天堂
2006/06/01 19:21

曾在上海襄陽市場 買了一只勞力士 ,一只浪琴 ,一個LV包 ,1支萬寶龍 ,5片DVD .

才合台幣2,00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