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人舞──心似靈犀的緘默
2008/09/09 08:26:09瀏覽493|回應1|推薦15

 雙人舞── 心似靈犀的緘默       2008.9.9.

.

相愛二人共舞之時,都只沈醉在妙曼的音樂裡,相靠默默不言,甚至也少交會眼神,因為彼此的心已然在優美的旋律裡默契着,享受舞步協拍的樂趣!

婚姻生活不正也時時神似?多年的婚姻,讓夫妻倆在默契裡常時不必多言,就很放心,很信任,很清楚對方大概的思路方向,决事原則,和心緒狀况。無言── 不時就是無聲勝有聲的安然;而,安靜,時常是家寧中的甜蜜美好。一般,陌生人總以言詞努力溝通,婚姻中的倆人卻時以悠然的默契交會,猶若相愛的二人舞,其中,都已陶然忘我了!       (網圖共賞)

【 註:各篇文字及詩皆本人寫作,若插引詩文必誌。各圖皆自網路共賞。】

.

.

【2010.3.14. 增補下面兩段】

                        2

.

夫妻間的緘默在我家,已是常有的事,不過,早年不是這樣的。

婚前,我總是聆聽者,有時是自信不足的訴苦者。婚後快樂,生活的瑣事和兒女照顧使我漸漸變成聒噪者。經歷外子的事業變遷,兒女長大性情獨立,我便從生活的磨煉中慢慢變成接受現實的沈默者了。外子更從事業的淬礪裡時常心情沈重,不發一語,於是家中氣氛容易安靜。但是全家旅行或是節日假期齊聚的時候,放鬆的嘻哈和親愛一家的氛圍實是放心的幸福美好存有。而,我與外子之間的無言時刻啊,總代以肢體親密兩小無猜式的信任和相依相存的。家庭,在我少年憧憬中滿是安全島和避風塘的建構期盼,在這幾十年的現實裡便也有真實也有夢幻。

                             3.

.

家中的安靜,我得以享受獨自思想遨遊的自由與快樂,遺憾的是:情感的心有靈犀中缺少思想上暢通交流和水乳交融式的欣愉,這是婚前始料未及。那時我們觀念不衝突有大致相近,還以為就是齒合的呢!

怎樣來的咬齒啊!原來實際生活的起落之中,我發現自己逐漸形成對於形而上的超越界時刻關注,逐漸相信聖經啓示的道有絕對性,相信天上的父存有,三位一體的愛和恕罪原屬真實,以及愛和恕的生命原則是絕對真實。外子呢,自小嚮往老莊,也思索形而上的超越界存有,但從不那麼肯定,只見實際人生中陰陽正負並存的實際人間運作;這讓他無法接受”絕對”在生命中有的意義。他認為人世間凡事相對,相形之下,我就是僵板保守活在絕對的框框裡了。

哎呀,這可不得了,重大的事情抉擇,我們因此有很相左的看法和取捨。結果,事業、住屋、四輪車等大事我圍着他轉,只有廚房和生活小事我是指揮;他有能力之時要生活高度些的享受,我則總愛清簡品質原則。而多年以來,我甘願放棄、退讓的感覺,原來他也有着呢!到底是誰遷就誰啊,我們之間已然糊塗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linlin&aid=2202204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婚姻裡的意外
2010/03/14 09:37

以下有兩段曾在他人部落格上作回應,一并貼在這兒分享吧:

" * 現代人對婚姻的信諾盟約稀疏了。婚姻本是兩情相悅的兩人願意組織一個家,共伴共相扶共成長的喜悅,所以婚後發覺有距離了,理應誠心探索理由,嘗試在觀念上溝通,彌補隙縫。如果彼此在日後工作環境或學習環境影響成長成觀念相磨(尤其信念或立場上的),那就承認有這遺憾,卻不因此爭持,就維持生活上原有的融洽,欣賞或尊重對方的風格想法好了,這樣感情照樣可濃,不致因遇到外界出現一個更"美好的形象"給吸過去了。 "外遇"總是自惹麻煩,大大傷了枕邊伴侶的自尊,新的對象不可能由你玩一玩,後患無窮。即使"職業情婦"萬一動了真情,或不知什麼莫名理由感到受傷了,仍然是三個人都傷。真的人生苦短,何苦來由這麼笨啊?!

 

* 這位男士昏頭昏腦呀!婚姻的另一半原是對味而甘心情願尚且有日後的陌生,婚姻之外的別人豈可能永遠對味?日後必知是自找麻煩的貪愛作祟。那位第三者好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