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菊元暑期成長營 103-08-13 青少年心靈綠洲 (五)
2014/08/21 13:30:19瀏覽28|回應0|推薦0

103-08-13  青少年心靈綠洲

 

 

承澐開場

 

請問一下  已經上課第5堂了

下禮拜就第6堂了

我們在前面幾堂課裡面學習的

大部份都是在外面的禮儀  禮貌

如何與大家相處融洽

今天開始   我要分享

在家裡跟家人相處的模式

 

我們在外面比較容易做到

有禮貌  客氣的跟朋友或者長輩之間的相處

但在家裡  跟父母  或者是兄弟姐妹的相處

可能會產生一些不適當的磨擦

分享你在家裡跟爸爸媽媽或兄弟姐妹相處的模式

好不好

 

黃祥愷

模式嗎 其實可以從我平常的日程表講起

以今天來說今天要返校打掃我媽就一早把我叫醒

那我醒過來他又駡這樣子你給我起來你現在都幾點了

已經八點了你知不知道啊那就這樣子吧然後呢

我打掃完之後回家吃完飯後就一直擺爛到她回家

擺爛到她回家

她回來看到很髒亂的家裡他就會唸我說

把家裡弄的亂七八糟的你功課寫了沒

然後這時候我就會覺得很煩就會頂他幾句

或者是就不理她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吃完晚飯之後呢 我又繼續擺爛差不多擺爛到要睡覺前

那這段時間他可能會叫我幫一些忙

比方倒垃圾或是她會叫我幫忙洗碗

通常我都很少幫他啦

然後到九點多的時候他又叫我去洗澡

這種時候我大概要拖個半小時吧

然後洗完澡之後大概過了五分鐘她大概就叫我去睡覺

可是我這個人很少在十點以前睡覺

大概拖到十一點睡覺這大概是我的模式吧

 

所以你就是擺爛的一天  對啊

所以我暑假作業都還沒寫  我要自己爆自己料

 

 

 

 

我請問一下各位

像他剛剛分享的這個模式當中

我們不要講是媽媽

你們大家都是室友

可是你這個室友   他不會主動起來上學

或者該到的時間   他不會主動起來

他每一天都需要你提醒他 

你們都自動起床

還要叫他起床   他又一直賴床

如果他不起來   到學校遲到了   必須要接受處罰

如果基於關心

一次 兩次 三次 四次 五次 無限次

你覺得你對他的行為會不會有耐心

覺得會有耐心的   請舉手 

能夠做到每天都輕聲細語的   請舉手

大家都會失去了耐心

所以這是他本身產生的問題

假設每一天六點半要起床

鬧鐘一響你就起床了

你覺得會不會要媽媽每天都叫他起床

甚至於讓媽媽生氣    不會的

所以這個磨擦來自於誰

來自於自己  OK

你既然都那麼大方的分享

我們就先暫時把它當作一個案例來討論好不好

在這案例討論的過程當中

最主要   是要修正自己

媽媽在很關心你   希望你早睡早起

因為太晚睡了   身體容易產生狀況

所以  還是要早一點睡

把握每一個時間  OK

所以我覺得黃祥愷  

你自己設鬧鈴

以後按照時間起床就不會產生

你覺得媽媽會駡你的狀況   媽媽也不想罵你們的

我問你們

媽媽要上班   很辛苦   對不對

早上起來他要忙他自己   要打點他自己

還要打點你們    又叫不起來

可是他自己又急著上班

甚至於要送你們上學

所以如果一個擔誤了時間

其他的人會跟著連環遲到

當然會急啊

 如果能夠自己對自己負責

該起床的時間就自己設鬧鈴   自己起床了  

絶對不會有你不喜歡的事情產生

一天好的開始   對自己負責任

 

 祥愷   再接下來你就去學校了

你回到家之後  媽媽還在上班   對不對

回到家裡之後   家裡亂七八糟   你也不管

 

如果是你   是講室友

如果你們的室友   把你們住的地方弄的亂七八糟

你們會有什麼想法

把垃圾丟到他的床上面

那你呢

我會叫他收拾乾淨   叫他趕快整理

那你呢  

很生氣

很生氣   你們都很生氣

很生氣那你直接駡下去

那你呢

把他直接趕出去

我告訴你們  你們的媽媽真的是有夠偉大

去外面上班一整天回來

還要忍受你們把家裡弄的亂七八糟

還不能說喔  說了就不高興喔

你看  你們每一個人  如果碰到的是這樣子一個人

態度會變無法控制

所以   你自己能不能夠面對你的室友

 

你把家裡弄的亂七八糟

就連把你們的宿舍弄的亂七八糟

大家都不願意   對不對

所以從這個部份來講 

大家在家裡要學著自愛

當你願意分擔   一起共同讓家裡  至少保持家裡的整潔

媽媽沒有那麼囉嗦的

沒有人那麼愛唸的   對不對

如果換成是你們自己身上

你可能也沒辦法有那麼好的修養

你們自己都說會生氣把他巴下去

所以媽媽辛不辛苦 

每天面對你們的生活環境   生活品質

很辛苦

再接下來   因為媽媽一進門

看到髒髒的   亂七八糟的

難免唸幾句   媽媽一定會很不高興

就連你們自己   都會不高興喔

況且   媽媽要負責的是整個家庭的整潔

他要煮飯對不對  還要洗衣服再接下來

 

所以   首先  你自己就沒有辦法容忍別人

把你們共同居住的環境弄的亂七八糟髒七八糟

那所以呢 

大家基於這一點  你就知道媽媽的辛苦

再接下來  可能媽媽一下班回來一整天很累

還要煮飯燒菜   侍候你們全家人用餐

讓你們吃的飽飽的   對不對

她在廚房裡面已經夠辛苦了

如果請你們一起洗洗碗   收收碗筷

這樣子有人不願意嗎  媽媽的要求合理的啊

有沒有人會不願意的

有幫媽媽整理桌子洗碗筷的   請舉手

我媽叫我的時候我會幫忙

今天不就不幫忙   有時候啦

黃祥愷

分配  你們家要分配   知道嗎

你看他們家都用分配的

媽媽那麼辛苦的在煮菜   洗衣服

你們只洗你們的部分   還不行哦

 下個星期來上課   要告訴我

這個星期你在家裡做了什麼家事

快要開學了   大家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ok

你們要學習的是叫做將心比心

什麼叫做將心比心

剛剛我跟你們比喻的   並沒有跟你父母的態度來比喻

就是你自己在宿舍裡面

如果你們大家都住一起

那那樣子的行為  是能夠被允許的嗎

所以你自己都認為你沒有辦法容忍

如果媽媽駡你了   你也應該要能夠承受

因為你必須要修正   懂嗎

所以大家學習的  不是只有在外面相處

表面上看起來懂禮貌了   也都能夠融洽了

最重要的是在自己家裡跟自己親人相處那份融洽

才是真正的有修為

才是真正的願意修正自己

 

 

    

 

 

天人合一心靈修護內容

 

在一個  山洞裡面

你有著  自己  小小的天地

獨自  一人的  小小天地

你  在山洞裡面  打點著  自己的生活

山洞  幾乎  與外界隔絶

在自己的世界當中

你如何  照顧自己

你如何  維繫著  自己的世界  是美好的

同樣是  山洞中的  小小世界

每一個孩兒的  小小世界  都不相同

你  你所打造的  山洞小世界

為你自己  創造了  不同的  環境

同樣的擺飾  相同的傢俱

但走進  不同的山洞  會有  不同的展現

為什麼呢

因為  每一個人的習性

每一人  與自己相處的模式

每一個人  對於自己  自我要求  深淺不一

因為  自己  給自己的規範

為自己  打造了  不同的  味道

你的小小世界  是否  是整潔的

是否  能夠  讓自己

自己的世界中  打造出  獨特的氣質

當你能夠  用心的  打造自己的世界

規劃了  自己的行為

規範了  自己的心

同時  也為自己打造了  社會地位

一個人的  氣質  來自於  自我的規範

與生俱來的氣質  加上  自我的規範

深深  影響著  在各個地方的  自我展現

每一個動作  每一句話  每一個眼神

都展現著  自己的魅力  與實力

從小地方  開始規範自己

從自己的  小小世界  精心打點

你一定  能夠創造出  獨特的  自我風格

這獨特的風格

可以是  人見人愛

也可以是  讓大家  敬而遠之

你想要的  是哪一個自己

孩子們  要能夠展現自己  培育自己

漸漸的  成為  有用之人

從自己  小小的世界開始打點吧

記得  你的世界  有你的味道

你的世界  有你的氣息

讓自己的味道  以及氣息  是迷人的

相信  你能夠更加肯定自己

更加具有  自信心

裡外一致

在家裡  與家人的相待

以及  在外面  與朋友的相處

都放著  濃厚的  基準禮儀  禮貌

你的世界  會愈來  愈亮  愈來  愈亮

存著  感謝的心

在你的世界當中

隨時隨地  你都能夠  升高你自信的自己

表裡如一  讓自己  成為有用的人吧

孝順  是你  感恩

感恩的  最基本  最基本的態度

讓自己  能夠懷著感恩的心

懂得  孝順父母

管理自己  表裡如一  成為  有用之人

祝福你們

慢慢  要回來囉

 

              

 

承澐分享

 

今天 上天老師教我們的

首先 上天老師送給你們  一人一個小小的山洞

那是你們自己的小小世界

你要學著  你自己的小小世界

是能夠讓它散發出香氣的

你知道嗎  那散發出香氣  並不是噴灑任何的芬香劑

而是因為  你們能夠對自己嚴謹的要求

對自己仔細的規劃而得來的

看不到摸不到的那種香氣

但那種香氣  會讓你  人見人愛為什麼

因為從內所散發出來的氣質

可以讓你們  都不用說話

自然而然在各個場合

都能夠得到大家的重視與關愛

能夠得到注目的眼神

我相信這是每一個人都希望的

我記得涵涵說

她想要讓自己好人緣  對不對

好人緣  每個人都要  可是呢

好人緣是需要自己不斷的鍛鍊自己

讓自己能夠做到表裡如一

這表裡如一呢

首先你必須要在你自己的小環境當中

好好的規劃它  打掃它   打點它

還有更重要的  是要懂得孝順父母

孝順父母

等一下你們再跟我分享  如何孝順父母

所以今天這小小的世界

一定要從自己開始做起  懂嗎

好那我先跟你們分享到這邊

那我們現在從那個地方開始

 

 

 

互動分享

 

簡單的分享  你如何孝順父母

孝順父母的方式不是很多嗎

來 只要分享 你覺得最重要的一種

或者你想要說的一種都可以


我覺得孝順父母就是平常要照顧好自己不要讓父母擔心

很棒喔  孜彧真的很棒喔

真的 首先你能夠照顧好自己  不要讓父母擔心

那真的就很棒

這是你要分享的對不對

 

好那我們換涵涵

就是長大的時候 然後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賺很多錢  然後帶他們帶爸爸媽媽出去出國玩

所以涵涵他是說 長大要賺錢

要穩定的工作  然後存好錢 就可以帶爸媽出去玩

是不是 好 這是你要孝順父母的方式之一

因為現在出國都是爸爸媽媽出錢 所以很多長大要還給他們

 

祥晏

就是多幫媽媽分擔 因為他每天就是在外面上班

就是為了要養這個家就是每天都這麼辛苦

就是儘量不要讓他們太勞累

不要讓他們太勞累 幫他們分擔一些家事

我覺得最主要的應該還是像

孜彧講的要照顧好自己  不要讓他們擔心 好不好

 

 

多關心他們

多關心他們  那怎麼關心呢

先問他們說工作回來會不會累

就是要懂得關心他們累不累  在外面累不累是不是

很好 但是呢  除了要主動關心之外

 我覺得還是要像孜彧講的

要照顧好自己  最主要要聽話  懂嗎

父母對你們的要求一定有他們的道理

你們一定要能夠接受父母給你們的意見

重點  你接受他們給你們意見的機會

你們要真正的想要嘗試落實

 

好好讀書  然後賺大錢  買更大的房子

買更大的房子  好好讀書賺大錢  買更大的房子

買別墅  買別墅 好ok 好

好好讀書 加油喔

 

 

就是長大努力賺錢養他們

長大努力賺錢養他們

因為小時候都是他們在養我們長大應該回饋他們

你們真的都很棒  確實父母賺錢很辛苦

對於你們的培育栽培也確實花了很多的錢

以及很多的精神  放在你們身上

你們真的有能力的  一定要知道孝順父母確實沒有錯

 

孝順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要多學

多學

比方說你今天只會做一件工作就是擦桌子

那你不管怎麼努力都只能幫媽媽擦桌子

可是你學煮菜啊  洗碗啊拖地掃地

就可以幫他做多一點事情這樣子

所以黃祥愷他說

他以後在家裡  要幫媽媽多做一些家事

這是未來的期許  非常棒

要補充

新好男人 好

要多照顧自己  不要讓媽媽擔心

我跟你講  多照顧自己不要讓媽媽擔心

最主要的就是

媽媽叫你不要做的事你就不要做

這樣才是第一步懂嗎  你們大家懂嗎

你們要照顧好自己

所以你們一定要能夠學著  接受父母給你的建議

做不到的舉手

大概做的到  大概做的到最好是

我會做家庭訪問

一定要做到

 

所以今天的功課

回去要能夠落實

首先

你自己的房間要把它整理好  ok嗎

還有  要幫家裡要做一些家事

尤其是黃祥愷立了大志願

心甘情願的  ok

還有   有人

立志要賺很多的錢  不過那還很久耶

目前來講你們就是要乖乖聽話

你們是都有都有的在互相分工合作

是不是

就是多聽取父母給你們的意見

少頂嘴  這樣子可以嗎

所以加油喔

你們的功課

在外面學習基本的禮貌

開始回到自己的世界自己的家裡

要學習把自己的家裡治理好

所謂的治理好  就是要讓它乾乾淨淨的

要能夠協助父母打掃

這樣ok嗎

要孝順父母  所以這個星期我會家庭訪問

所以下一次我會記錄

所以就請大家說到做到  ok好

 

拼圖1

文章複製來自於

玉山菊元官方網站

http://www.rocysjy.com/

痞  客  邦 : http://ysjy1001224.pixnet.net/blog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YushanJuyuan?fref=ts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jjkimo&aid=1643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