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2013/11/02 04:36:47瀏覽44|回應0|推薦0

觀察了好久,幾乎沒有人來這裡,除了自己外。

早就決定一件事。心境不對,暫時再擱著。等再寫幾篇早預定的..... 或許我又在當笨蛋

近日煩人的事多,前面的文再等等,無論你還會不會來,有時間再補上

因為最近的心境在聽什麼?

克萊斯勒改編自Gluck歌劇一段音樂

 

youtube裡很多人演奏這曲,怎麼聽就覺得老錄音較好。有些人演奏得很投入張力強,現代錄音讓人覺得動態更大。

但這段音樂或許有預告不幸的意味。原是長笛主奏的樂段,不是源自詠嘆調。這歌劇故事源於希臘傳說,請自己查。

所以演奏要細細, 幽幽的,若張力大就會過頭。或許沙沙的老錄音,音響動態不可能大,反而有內斂一點的感覺。

youtube似乎找不到克萊斯勒自己演奏的版本。這位傳奇法國女小提琴家也不錯,天嫉英才三十歲就摔機。

十幾年前我有買一套克萊斯勒全集(只RCA時期),剛上市我就買了還送一張海報。二十世紀初的錄音,重複曲目還很多次。當時常找這種歷史錄音。

克萊斯勒的琴音優雅, 讓人覺得親近。因當時錄音器材與媒體,很少有較長曲目錄音,否則要拿一大疊唱片等在唱機旁換片子。

克萊斯勒最出名就是自己的創作與改編的小品曲目。愛之悲, 愛之喜, 中國花鼓...等早就聽爛沒什麼興趣。

當時最愛他演奏的曲目就兩首。Londonderry Air, 愛爾蘭郡落的流傳曲調,後來有人填上詞就是有名的Danny Boy。

另一首就是這改編自Gluck歌劇。其實我本來也沒注意到有這首音樂,或許曾在廣播聽過,直到買這套唱片後纔知曉。當時也是苦悶到極點,只有音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9296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