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貼這篇…
2017/02/22 18:31:47瀏覽38|回應0|推薦0

接著前面紅軍合唱團好了。去年耶誕節當天George Michael也死了,許多媒體或文青(應該已文”中”了)都在惋惜悼念話語。誰?什麼歌?我在youtube大概聽一下,原來是以前在廣播被播爛的,只是那時的流水過客。

這些年來這些巨星隕落,對我而言不會特別覺得哀嘆。我很冷血?其實大家所謂哀悼這類公眾人物的本質,是懷念自己過去的歲月。 許多人嗑藥、酗酒、生活亂糟糟,當多些知曉後就不覺得惋惜。(喬治麥可,中年人除非原本身體太差,肺炎而死有點奇怪哦?感染原因?)

就算古典音樂界,老指揮、老演奏家。年紀大了,也是預期中的事,就沒那麼多訝異。我以前買唱片很少買還活著的音樂家,因為大都是高價版覺得太花錢了,所以也較無感。

紅軍合唱團摔機時電視新聞只略提一下,只說是機上有一個去勞軍歌舞團,甚至名稱也沒說。當下還沒意識到就是那最著名的紅軍合唱團。等過了些天纔發覺,那真是我這些年來唯一會驚訝且有心痛的感覺。樂隊沒跟去,合唱團部份幾乎全罹難,只三人因故請假沒去。

這些天有時候就在youtube找紅軍合唱團影片。常見的曲目大概就是那些,每次演唱會加些許變化。以前是較偏好Leonid Kharitonov演唱的老錄音,他有強烈風格。

軍中的合唱團,當然不免較多軍歌或愛國歌曲。其中印象深刻的有一首”The Sacred War”,這是二戰時抵抗德國入侵所作。每年5/9勝利日迎勝利旗(攻入柏林的軍隊番號旗)都會演奏。若演唱會於俄國的場合,台下聽眾都會自動起立,甚至有些老人還會流淚。

音部平衡,和聲飽滿。若電腦喇叭還不太差,把所有音量開到最大,會感到一股攝人的力量。

 

感嘆現在台灣已經難再見到這種場景了。

有時想,我們對共產國家一些刻板印象,總是以為唯物論,沒有信仰基礎。只是他們過去的信仰與重點不在用宗教來建立,還是很重於意識與精神層面,也有些太政治了。反而所謂西方資本主義卻較現實的物質與自由情慾發展,反而以宗教來約束個人道德與價值建立卻愈來愈弱。

這個世界總是互相矛盾!習大大要全球化,川普卻保護主義。

(混亂的閒聊時間)…. 以川普的立場未必錯,雖然都等著看他笑話,但至少比其他政客誠實一點。很久以前我提過我二姊暑假帶兩個兒子去加州的中學的暑期班。該校大半以上老墨,素質低又吃美國資源。台灣去的都變成數學天才,覺得兩個兒子真會被教笨了,所以趕緊回來。

嗯嗯,還有其他故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9280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