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波里尼的Brahms #1
2013/07/14 12:41:11瀏覽143|回應0|推薦0

放好久了,忘了要藉這首曲寫什麼。老人痴呆了想好久想不起來,只想到瑣碎的,就只寫寫這些。

其實我貼youtube都有挑過,會聽過好幾個版本。也不一定找大師名家的版本,有些詮釋不見得完全認同。

像前面貼的D940,到現在回youtube看好像也沒太多人讚賞。不過我覺得還不錯,樂句精準。那個女生有點酷酷的,鞠躬是在甩頭髮。youtube上其他版本有大師級老演奏家,卻有好幾處彈失誤了,默契有點差,實在難以忍受。

 

Brahms piano concerto #1,波里尼近年的版本。Pollini的CD我只有一張,大花版的彼得洛希卡。當時不買波里尼的唱片,主要原因是還沒蓋棺論定,大都是高價版阿!年輕時總會偏好老大師較耽溺略緩慢的版本。

這個版本好像曾在國內音樂雜誌樂評被罵不少。我只覺得音響上鋼琴的低頻有點過大突兀,電腦的speaker易失真,或許要好的音響聽就可避免。在詮釋方面我聽了好幾個版本卻覺得這版本是我的首選。波里尼一貫清晰理性的風格,內斂不過於濫情,很適合此曲。從影片看來,他很投入也滿意這次現場表演。

youtube還找的到柴利畢達克與巴倫波英合作的版本,巴倫波英好像被綁住一般施展不開來;Celi指揮速度慢是有名的,但我難以忍受。還有像魯賓斯坦的版本,也不怎麼欣賞。記得以前看魯賓斯坦的紀錄片,他很風流活躍社交呢,這首曲子可不能彈成"意亂情迷"那成了Brahms死對頭的風格了。

還記得那部大爛片"琴戀克拉拉"?我後來還是有在網路上看,現在不必下載很多影片可直接在網站看。現代人很難理解Brahms的個性,電影演成死對頭陣營纔可能有的人格。Brahms鋼協#1,舒曼還沒死前就開始創作, 停頓, 到舒曼死後兩年,也是一連串轉折。剛發表時被狠批,過了十幾年纔被重視,何況現代人更難理解。記得當時我搜尋一下還有好些國內音樂人推薦去看,明知電影內容背離主角人格,不說壞話也罷了,怎麼讓人去接受錯誤的觀念?真虛偽!去年還發現市立圖書館的定期講座曾有影評人介紹這電影。看幾部電影寫幾個字浮誇美麗詞藻就可當影評了。

嵇康----琴賦:.......感蕩心志發洩幽情 。嗯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794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