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躁鬱的音樂
2013/07/14 12:47:45瀏覽212|回應0|推薦0

從聽古典音樂以來一直沒那麼喜愛舒曼。總覺得就是難以理解。切樂段來聽還能接受,湊起來就是覺得哪裡怪。明亮處悅耳,但與某些樂段的情緒不僅是矛盾,而且前後反差還非常大。要不然就是一向地華麗陽光,不是說他精神有問題嗎?沒那麼有興趣的音樂家我沒仔細看他的故事。

近幾年來終於略有瞭解一點我疑惑的原因。原來他是躁鬱症不是憂鬱症。很多書刊雜誌,寫舒曼是憂鬱症?但表現於他的音樂卻大多不是如此。不知他們翻譯根據的原文是否就寫錯了?

躁鬱症,有躁症與鬱症時期,鬱症愈嚴重,躁症也會愈嚴重。難怪我怎麼就覺得聽不進心裡。躁鬱症比憂鬱症麻煩很多,會表現兩極情緒,而憂鬱症是單極情緒。反差極大讓人更難以捉摸,更難以忍受。鬱症是對自己的,而躁症是外放,若修養不好躁症發作時還可能有暴力傾向。

柴可夫斯基也是躁鬱症。所以有華麗甜美的作品,也有像"悲愴"樂曲中極端的音響張力。那我真懷疑大多數人或許都多少有一點躁症基因?不就很多人就喜歡版本比較,聽哪個版本"悲愴"來測試音響能否爆棚?我卻沒什麼興趣聽爆棚,因為我沒什麼好音響,還是用床頭音響。我很少聽柴可夫斯基。

a- piano concerto。眾所皆知,算是內嵌克拉拉的標題音樂,這纔是高明的"藏頭"。現在網路常賣弄文字流行藏頭詩罵政客,能寫成迴文纔能算高手。

 

還記得嗎?Nodame也彈過這曲。這個自己貼上youtube的鋼琴家還不錯。雖然樂譜上註記要僅可能快,但可以找Richter彈的版本極快,卻覺得過於呆板的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794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