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暴力版的小狗圓舞曲?
2016/07/03 15:08:37瀏覽63|回應0|推薦0

Chopin op.64 no.1 據說蕭邦寫這首曲子的起因是看到小狗追逐自己的尾巴。

但細心的養狗人大概會知道,狗常常追自己尾巴顯示可能心理有問題,也表示飼主太忽略狗了。就像這裡沒人來,自己還會不斷來看一樣。哈~我是狗!

蕭邦看到的狗應該至少是中年以上的狗了。年輕的幼犬,活動力可絕非小狗圓舞曲的節奏,那是近乎瘋狂。現在我姊偶而帶那隻狗來我家,那隻狗見到我很瘋狂。跳著不管後果,怕她會撞傷抱起來抓緊。舔不夠,還要咬,四處跟著跑。沒空理她也不行,就吠叫。直到累到趴在地上喘氣。她到底在想什麼?

想起學生時體育課可以選修,有一學期去修登山。其實只在學校附近山逕繞一圈。每次上課集合時,總有一隻校內的流浪狗也跑來(總?不只一次咧),跟著大家去上課。遇到高低落差較大階梯需攀爬時,要人幫牠,有時還要人抱。走回學校後,又搖搖尾巴解散了。

狗有地域性(大部分動物都有。人也是,所以有宅男宅女阿,也有的活耀於現實,有的是在心靈世界。) 當時學校的流浪狗也是不同族群分佈。會來上體育課的狗可能是跟某個同學較友好,或是集合點的因素。與我友好的狗,是另一族群,領頭的看起來較兇較醜,可能有混到一些狼犬基因。就是因為大多數學生看狗外表覺得又兇又醜,沒人會想去逗弄這群狗。於是我那反骨的個性又來了,不怕死去試著去接近。(當時我大姊已養第一條狗)

我可沒用食物誘導,且至後來也都不曾餵過。只是放低姿態讓狗熟悉(當然是對領頭的),沒兩次,狗見到我就很高興搖著尾巴靠過來。後來到牠們這領域,我後面都跟著這群狗。果然狗不可貌相,狗也是敏感的動物。只有人類最邪惡,同時又愚蠢地會被自己眼視所騙。難怪狗的近親狐狸會說話: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是看不到的,只有心纔看得到。

到處都有虐殺貓狗事件,只是媒體網路發達,更容易突顯。愛護動物也罷,無理性發洩情緒,被責罵的兇手則發揮表演長才。加重罰則或強制生命教育課會有多少效果?但根本問題真有解決了嗎?或許有一天,某社會案件又有這些名字出現。

強制這些人去流浪動物中心服勞役,從幼犬照顧起。若還不能激發起人最基本的善性,遲早還會出事,乾脆抓去槍斃,哪那麼多廢話!還記得嗎?很久以前我們曾提到小說日劇「人間的證明」。

懂狗纔會愛狗。多少人養寵物,是愛的是自己佔有或支配的慾望。愛的是自己的慾望,並非真正建立在彼此的互動心靈上。對人不是也一樣?

魯賓斯坦的蕭邦在RCA全集(其實還有兩張沒收入)好久沒拿出來聽了。現在很少拿CD聽,都直接在youtube聽。就算當時買這套後,夜曲, 與圓舞曲都不太想拿出來聽。因為太普遍了一聽就可以聽出版本,聽爛了。我有一套Lipatti(只錄部份)還比較常聽。聽點不一樣的,拉赫曼尼若夫演奏的版本很古樸錄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6451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