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格陵蘭
2016/05/14 17:56:24瀏覽37|回應0|推薦0

標題隨便寫(忽然覺得好像罵髒話哈~)。

剛解嚴後沒幾年內,書市上有一股大陸熱。過去,那些民國初年的非台灣主流的禁忌的作家, 思想家的作品都冒出來。

記得以前提過,那時週末下午都到書店去吹冷氣。金庸小說拿不到,就隨便看有的沒的。看這些書,還有著叛逆再叛逆的虛榮感。哦~會去玩國樂,會聽古典音樂也算是叛逆極端的虛榮心。這纔不是保守,與一般同儕趕流行有什麼意思呢?

現在也是,年輕人網路上人云亦云,沒有從其中叛逆出來。反什麼什麼,什麼運動什麼權益,被牽著鼻子走。沒自己的想法,沒有理性邏輯,哪算什麼新思潮還是激進?我以前也提過,沒與時俱進還停留在初端的思維(炒熱話題運動?問題是然後咧?然後?然後就是被利用嘍~),其實這都算是一種極端保守的右派。

話說回來。記得那時候書市,有一本”河殤”久位排行榜上。”河殤”原是中央電視台的幾集紀錄片的文本(現在youtube找得到原影片)。過那麼久早忘了詳細的內容,但只記得主要有提到故步自封的文化與向外延伸的海洋觀念。過了那麼多年,不知當年受到影響的青年現在大都進入中年,是否也進入老共政府決策主流內。(那個發言人很標緻呢。哈~)

固然是阿六仔拍的東西,台灣也是同樣的問題,但似乎就很少人有這樣觀念。無論什麼顏色都說我們是海洋國家,卻還是停留在玩水。對走向海洋與世界的觀念卻沒什麼改進。

最近一些遠洋事件,想起我很久很久以前的老闆退休後,幾年前就在報上還是部落格寫過(忘了在哪看過)。他提到太平島那麼遠守不住,南海離那麼遠,主張是笑話。他原是好好先生,遇到意識型態老人家固執的個性就顯現出來。他在某學術領域有一定的地位,曾住美國那麼多年還是沒有世界觀。所以就算諾貝爾獎也是常識智障,為何國人就是迷信學歷?

台灣的地理教育很失敗,只在背書。格陵蘭冰天雪地離丹麥那麼遠也沒放棄。不過記得國中時,英國打福克蘭群島,當時我心裡真希望阿根廷贏。

再回來。”河殤”這本書不僅是在書店看,較晚些我後來還是有買。從書櫃找出來,已經102版了。一版約2000本,乘數效果可能去看的,加上看紀錄片的,那可能有三十萬人看過。但是為何從很久以前以來台灣的海權與世界觀怎麼如此薄弱?

再說,這書(紀錄片)用的語詞真是很煽情,分析起來重點就是那幾條。我想到龍應台有時也是這樣感覺,以前年少時讀當然會熱血,近幾年來就會理性一點,就會覺得質疑起她的內容。年紀不同有不同的思維模式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5705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