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年
2016/05/08 18:19:16瀏覽33|回應0|推薦0

Ruby走了一年。台灣俗話說人死一年叫對年,也不知道這算名詞,還是動詞,或者是形容詞。貓呢?反正我不會像有些人還要大費周章什麼有的沒的。

去年這個時候。我媽說,貓死了終於該找個對象吧?一般都說貓總是讓人難以捉摸,相處一段日子還是有彼此的默契。彼此?她也一直在暗暗觀察我。

Ruby很有脾氣,但也不算很兇,因為只會兇家人。一般她會讓人摸,摸摸頭。當心情好一點,可以往下頸肩再摸一點。再往下到背部就開始翻臉瞪著你,心情好時發出不耐的聲音,或者如來神掌打來,若是火了直接利爪掃來。我似乎較有些特權,可以摸的範圍較大,但爪子還是可能掃來。或者常常她有些得意忘形會直接咬,那要看什麼情形有多種意謂。

別以為養寵物的人都有愛心與耐心。有次在寵物店買飼料時,有一婦人就說她貓怎麼一直抓人咬人,不想養了。這是一種互動,被抓被咬很正常。反應要快躲她抓,且放任她咬,這樣纔會彼此信任(以前曾想到夫妻也應是這樣,不能忍受這些,還會信任嗎?)。若是狗咬合力更大,就算溫馴品種也要防一時激動。所以大貓獅子老虎就算溫馴,因力氣太大要很小心。肉食動物若真咬就會一塊肉下來。

剛來我家時,也不了解Ruby的脾氣,以為成貓了就是這樣會有些冷漠。

有一天我出遠門三天,剛回到家,見她不知從躲在哪裡跑出來叫著。不是喵喵叫,而是激動生氣的語調。好像意思是”你死去哪裡了?”。她大概以為又失去依靠了。我以前提過,到我家已經是第三手了。絕不是自我想像,只有曾養過狗與貓的人纔會意會(狗的叫法,配上舉動會就會感覺不一樣,狗那種是興奮語調)。

不過後來出遠門也沒這樣。只是出來看一下”哦~回來了”。她大概以為這個貓奴會忠心伺候,不會跑掉了。

有一天剛到家很累,坐在床邊沒多久就側身躺下來。忽然發覺背後有熱熱的觸感,她的小手在探探。原來她也發覺我的狀況,一直在觀察我。

養寵物的人大概知道有個名詞”社會化”。像這樣在家裡都沒與外面同類交際,社會化不足,她的世界只有我。我也與她一樣,只有我們懂彼此的默契。

這一年來我常常在想。Ruby的東西我一直不想處理。從她生病開始就一直在逃避。原來我一點都不負責任,在她最後的時候我卻沒能幫上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56174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