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全島(9/28 更新)
2015/09/06 11:48:58瀏覽53|回應0|推薦0

看新聞傳出羅蘭過世,似乎又象徵一個世代消逝。記得沒多久前還搜尋過她的近況。

大多數人的印象是在國文課本的羅蘭小語,我是加個聽警廣的經驗。羅蘭做廣播多年,但我在國中纔開始聽。當時調頻廣播沒幾個頻道,她在警廣的節目"安全島"記得是晚上八點半開始,非整點。

國中的叛逆年紀怎麼會聽這種有點蒼老的像媽媽唸叨聲音?記得以前提過我的叛逆就是更叛逆的反叛逆,不崇拜偶像,反流行。那時深夜還聽常播國樂古琴的節目。與一般同儕差不多有什麼意思呢?

國中時在晚飯後,做功課有時就聽廣播。廣播給了無限想像空間,也不見得專心讀書,國中成績也就像雲霄飛車上上下下。

羅蘭節目中的音樂與一般音樂節目不同,總是播帶些中國風的音樂。像屈文中, 馬水龍, 江文也, 黃輔棠...,甚至陳揚。記得當時陳揚與陳中申出的唱片"笛篇"(被各界播到爛的那張),還特地找陳揚來示範魔音琴(電子合成器)。陳揚的電子音樂也很有趣,現在youtube找得到的只剩常聽那兩三首(我的卡帶還在呢)。不過音樂領域不夠廣,到後來就是常重複播那些音樂家。

大概看散文也是從羅蘭開始。以前提過,週末下午就是去書局(國中後了)。大多是看散文,因為古龍金庸小說早被人佔據。看散文可以斷斷續續的,九歌,爾雅等出版社,依編號讀。也不見得記得是誰的作品,只是與作者逃避到另一個世界。而且我超沒耐心,幾乎不太看小說。讀散文久了,這人是真是虛,騙不了人的。

那時晚上聽廣播,到深夜11點聽有個常播國樂節目。講一些故事搭配古琴, 或琵琶曲等,很適合在寧靜的夜裡聽(根本不專心讀書阿)。那時還很少聽西洋古典音樂。

馬水龍今年也過世了。中廣當時的台聲用馬水龍的梆笛協奏曲。記得中廣深夜一點收播前會提前播出完整這曲。搜尋youtube時陳中申近年演奏狀況不好,只能回憶了。

這個版本是林克昌指揮的呢。

  

羅蘭當時常播的一首"笛篇"內的曲子"西窗話舊",我也很喜歡。過了三十年,還是這樣心情,一再重複人去樓空。"笛篇"內樂曲常被各方面用,就這首很少人用。youtube找不到原版,這現場演奏版配器略有更改。(笛篇,以前在市圖找到CD,不過刮痕累累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29576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