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爾不BBS(9/20更)
2015/07/26 17:27:33瀏覽47|回應0|推薦0

記得嗎?以前我們提到BBS?Bach, Brahms, Schubert。就是不太聽貝多芬。

最近看日片"藝術大師"。與古典音樂有關,原本也不知道是與樂團相關的故事。主要因為看到是西田敏行主演而有興趣。

電影中樂團排練演出是貝多芬第五"命運",與舒伯特"未完成。

略有了解的人,或許知道舒伯特的"未完成"也算是他的"命運"。常常有音樂會就以這兩交響曲為曲目,唱片也常這樣搭。

隨便google找的線上播放。應該還有很多其他可線上看的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2541985/

電影中"未完成"有樂段原本是雙簧管主奏,但團練時的劇情改為長笛。但在最後一人的音樂會時還是用雙簧管,較少人注意到。

既然與古典音樂有關,日劇日片看久的人對劇情就不會覺得有太多驚奇之處。

怎麼沒有人想到用古典音樂顛覆一下刻板迷思,來個負面因子大集合?學音樂的孩子還是可能變壞。

除了paganini開賭場,好幾個音樂家得梅毒死的。歌劇的故事,很多只是一時衝動的原始慾望,有權有勢公主王子,或帥哥美女,哪有什麼偉大愛情?既不細膩且一點心靈層次都沒有!

賭爛多公主中動不動就殺人的邪惡心腸,怎麼會有人愛上呢?

記得很小時候有親戚在賣音響,賣了一套四聲道音響給我祖母。買音響?沒錯,老人家是為了聽賣藥電台播的講古及歌仔戲。

那時當然沒有CD啦!除了LP唱盤,還有大卡匣錄音帶。還記得嗎?好像比錄影帶還大那種。

聽說我祖父以前有很多台語唱片,不只是黑膠,以前唱片還有黃的紅的半透明顏色膠片。據說被我很小的時候當飛盤玩,全壞了。哪記得那麼小的時候,祖父在我五歲就過世了。

有這音響後,我姊我表哥有去買黑膠唱片(當時我纔國小咧)。當時也沒有版權觀念,大都是B版或綜合版。比較接近買原版(後來纔曉得只是代理寶聲在台自己壓片)就是買卡拉揚的貝多芬第五, 第六。

貝多芬第五,對一般人來說被聽到爛了,不過印象大多在第一樂章開頭。第二樂章以後其實還不錯聽。不過就是因為開頭樂段被聽爛了,我也很少拿起來聽。

舒伯特的"未完成",我以前沒仔細聽。雖然有一套貝姆指揮的舒伯特交響曲全集CD,大約聽兩次就沒聽了。還是一些室內樂及獨奏曲感覺較親近。

資深的老樂迷總是愛找老錄音。有youtube,更容易版本比較。"未完成",福特萬格勒的版本確實是經典之作。

固然老錄音,可能連立體聲都沒有,還有雜音。就算現代錄音,及再高檔的音響還是與聆聽現場有一點點差。

老錄音,能用心仔細聽不僅不在乎立體與否,連雜音都被耳朵自動除雜音。音樂家演奏在每一細節能喚起心靈深處的敏感神經提示與共鳴。這就是只聽高級音響與優秀錄音的人還差一點的心領神會。

就像讀小說,都是虛構的,那讀是為什麼呢?排行榜上的小說,或許有極高想像力的發揮,那點著起人性的光明面與劣根性的反省就少了些。

讀散文,那是更貼近作者的心靈思維。寫得真不真,德性如何,有些功力的讀者一眼就看出,騙不了人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2661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