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二手書的贈品
2015/05/31 16:34:26瀏覽88|回應0|推薦0

現在連書都不在博客來買。我原本就是面目可憎之人,非文人雅士。反正圖書館還算順路,總覺得圖書館裡有,幹麻花錢買書回家。家貧當然要省錢阿。

在大賣場買過書,三年前一本狄波頓的書到現在好像也沒看完。我是跳躍性思維模式就會跳躍著看,讀到哪都不太記得。

去年在台北地下街有贈二手書活動,看到一本以前某老師的著作,根本全新。坦白說,應該不會看,只是拿來紀念。

有次經過"阿維的書店",想到好幾年沒去了,就上去看看。看到幾本以前我老師的師父輩的書都成了簡體版。對呀對呀,以前當學生都沒仔細讀過只是應付而已。

於是總不時有個念頭找幾本沒讀完的書。拍賣網站的中古書都不見得找得到的書,有時找到了,又嫌還要運費等,只是為了一本覺得麻煩。念頭一過,又忘了。

幾個月前又突然心血來潮,搜尋了拍賣網站有否某書。600元免運費?好吧!看看還有什麼舊書,還有有兩三本有興趣。以前學生時在週末書店,因為一些熱門小說早被人拿走,我只能隨手翻翻那些較沒人看的書。

剛好就湊足超過600。郵局包裹寄來,打開一看怎麼不是我訂的書?哦~原來在下面,多了三本贈書塞滿紙箱,難怪覺得怎麼那麼重。

贈書?大概看我訂的幾本書有些同質,拿幾本銷不出去的有點相類型舊書贈送。舊書商可能也愛書,覺得丟了也可惜。不過,顯然他不了解我為何選這幾本書。

三本中,一本是像是靈修的書,我興趣不大,也與我訂得書類型差略遠。靈修,若沒論理基礎覺得有點太宗教。其實就算宗教經文也可以分析導出論理方式,只是可能要有些前提。懂得保持一些距離來看的人還是少數。

一本是志文出版社的世界名著系列,套個現在流行語,是過去文青的最愛了。康拉德?沒讀過這作者。

還有一本,牟宗三論文集,且還是不知共幾本的其中一本,雖然看此書機會也不大。牟宗三是我某老師的師父。不敢稱是我老師的弟子,我只是去修他兩門課,不太當人所以很多系很多人來修。

記得當時他要求學期末前要交一篇多少字數以上的報告。大家都知道他是牟宗三, 唐君毅的學生,所以不少人就拿牟或唐等的著作來申論。算是有些拍馬屁的意味。其實這幾位的著作都算大部頭書,不易消化,想擷取來抄也不容易。

我也是看了就昏頭,又一向反骨思維。於是從圖書館借了十幾本書來參考,偏偏與他的學派相異,甚至批判起來。標注列一堆,東抄西寫了好些頁數。AB型平時看來很懶散,認真起來也很可怕吧。事後,這老師還說我寫得還不錯,還列優選前三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2381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