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由心生
2015/04/16 17:11:07瀏覽45|回應0|推薦0

現在看電視連新聞都懶得看,我老媽還比較常看鑑價節目。從電視節目不斷重播N年前的就看出台灣沒救了,不知道世界變成什麼了。

一天我老媽,看到一個名嘴說道:"怎麼以前看這人斯文客氣樣,怎麼現在變成這副嘴臉?"。雖然不看政論節目,但無可避免轉台時會經過。若是每天看大概也不會察覺,過了一段時間與記憶中比較就有明顯差距。

有道是"相由心生"。人的心性,若略敏感一點的應該很容易察覺面目可憎的改變。你看書或看一個人的文章不也如此?

網路世界要聳動辛辣為了博取一個"贊"?大概像我寫平平淡淡不辛辣一點,圖片不秀三點(我用電子錶阿)就不會被青睞。我部落格從以前不就沒什麼人看?

許多新聞議題,一點都不難理解,以邏輯或對照事例,加上用點大腦,實在沒什麼好爭論。為何不斷說謊的名嘴還能口沫橫飛?

原本不是很想寫時事,因慈濟事件吧(寫了幾句又放到現在)。看新聞網站標題,有名嘴自稱其母出殯找慈濟來助念要收好幾萬?

幾年前我祖母,慈濟也來助念,一毛錢也沒收,連茶水都沒喝,他們自備水。這名嘴大概被騙了。你知道的,我不信念經這一套,老人家信且慈濟好意嘛。

忘了有沒有提過?我祖母最後兩年,因為醫院的居家護理師幫忙找慈濟幫助一些器材,電動床,氣墊,抽痰機,氧氣機,都免費借用。那時我家也不是慈濟會員,只是因這護理師是慈濟人。

台灣很多人沒什麼大腦,易被煽動容易被騙,陷於情境中就被牽著鼻子走。

我對慈濟有些作法也不見得認同。製作偶像?我不認同,且也不覺得像,但我可以理解。以前泡圖書館略讀過一些東西,這也算是許多方便法門之一,可不算崇拜偶像。固然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當然也會有人陷入執迷

記得以前我好像有略提了一下。以前我有個好友是禪學社,去他宿舍竟然有社團老師的相片還要參拜,且畫成如佛畫般。他馬上被我念,這成了迷信,連禪學義理基礎都沒懂。我那時對觀人的直覺還有點自信,就是覺得這個禪學老師面相哪裡怪,覺得沒修道人的品行。真是"相由心生"!沒多久果然出問題(賣塔位事件),他就是妙天。(好像那時你不在國內?)。

這一年來在讀一本冷門書,呂坤"呻吟語"。很難買到的書,連圖書館也很少。

"人言之不實者十九,聽言而易信者十九,聽言而易傳者十九。以易信之心,聽不實之言,播喜傳之口,何由何跖?而流傳海內,紀載史冊,冤者冤,幸者幸。嗚呼!難言之矣。"這不就是現今媒體網路生態?

"小人有恁一副邪心腸,便有一段邪見識;有一段邪見識,便有一段邪議論;有一段邪議論,便引一項邪朋黨,做出一番邪舉動。其議論也,援引附會,盡成一家之言,攻之則圓轉遷就而本可破;其舉動也,借善攻善,匿惡濟惡,善為騎牆之計,擊之則疑似牽纏而不可斷。"

"此小人之尤,而借君子之跡者也。此藉君子之名,而濟小人之私者也。亡國敗家,端是斯人。"

一語道破名嘴政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222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