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年菜
2015/02/23 18:03:45瀏覽90|回應0|推薦0

今年很多年菜還是我去買。沒辦法,我老媽就愛最後幾日去與人擠提重物,又吃不了多少,我只好搶先去買。烤雞與魚我做的哦!

烤雞。我預先買了一隻全雞冷凍,提早兩天放下在冷藏解凍。應該要再早一天,放一天還是硬梆梆,只好放室溫。

解凍差不多了,為了有些脆皮效果抹鹽。然後再洗掉放冰箱,讓冰箱縮乾水分。這樣三次讓表皮水分瀝乾些。事後吃覺得有點鹹,應該少一次。

蔥薑蒜塞雞肚內,也抓一點茶葉,一顆檸檬(本來就放冰箱除臭用的),再倒進一點小米酒。為何用小米酒?不是一般米酒,因為我媽去南部玩帶回來的私釀那種。又沒人喝,只好拿來消耗一下。

抹醬,用了六顆奶油加上小米酒及辣椒粉調(不辣,好像是我姊去買什麼附帶的小包)。事後評,雞肚內有蔥薑蒜,蔥蒜與奶油味道合,但薑不對味,還好只用一點點。

烤箱一樣用去年那種烘烤式的。雖然有預熱十分種,但上開方式讓熱散失。抹上奶油醬汁,先轉到230度,二十分鐘,再翻面烤一次。一開始用高溫,這樣纔有maillard reaction的效果,照理要不斷翻面,纔能脆皮又內嫩多汁。所以若有旋轉烤爐的作用應該在此。

再來,調180度,再烤兩面。再調160度灑上黑胡椒,再烤兩面。不過最後兩次覺得表面應該熟了,所以只烤五分鐘。原來,這個烤箱的定時不準,每次起碼多五分鐘以上,不自覺烤太久。所以第一次高溫烤有些過頭,加上每次翻面用筷子戳破表面水分跑太多出來。

總評,還不錯吃。略鹹尤其雞脖雞翅等角落,但調味還不錯。雞胸部份略柴了些,其他部份還沒過硬,筷子戳太大洞,下次應該找適當工具翻面。

魚就更簡單了。買鯖魚,因為其他魚也沒比較便宜,鯖魚每公斤算起來較便宜,又魚油豐富。那時考慮我媽廚藝差,因為鯖魚通常也都有一些鹽漬,不用特別調味。

原本是我媽下鍋煎,用一點點油就夠了,魚本身會出很多油。但我一旁看時,怎麼用那麼小的鍋子,又不快翻面。我就接手翻面,照理要快速不斷翻,但鍋子太小。

看煎得表皮差不多了,快翻面。兩表面都煎略黃,轉中火讓魚油不要出來那麼多,再煎兩面。最後要起鍋前灑上黑胡椒蓋鍋蓋煎兩面。果然效果還不錯。魚內部還軟,魚油仍豐富。

過年,你可好?與你母親相處可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2107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