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核其實是極端保守主義
2014/08/24 01:58:23瀏覽101|回應0|推薦0
去年寫的一段,懶得再整理..。

二十年前我反核,但漸漸卻改變想法。當時我剛服務於某研究單位。曾經一次與同儕朋友爭論核能,年輕的硬脾氣爭論到快要翻臉。我朋友是讀物理本科,我不是(我只是最小的助理,研究單位是不同功能的人組合)。

當時我反核的理由,並非一般說核電很危險如何,那是昧著良心欺騙無知。我相信工程科學可做到趨近於零極低風險,就算電廠壽終也不出事。不相信?那就該回木器時代,所有科學都沒意義,101倒塌怎麼辦?膜拜名嘴就好了!
當然也可與我扯蛋,說小行星擊中,天崩地裂什麼的,有史以來曾世界最大地震智利都在建了。
輻射也沒那麼可怕。廣島長崎核爆下仍有人身上帶著萬年鈽的輻射活到近百高壽。

也別以為教授言論就了不起。我以前有位同儕讀理論物理,竟然發現他去私校教資工(完全不相干,也非雙學位,他讀博士時還開古典音樂唱片行呢)。更別說,情色作家,假核工教授,還有自以時髦趕流行話題的媚俗藝文人士。

而我很久以前老闆原本還算贊成核能(所裡的網頁還看得到他投書報紙文章呢),政黨再度輪替竟然又模擬兩可了。唉~老人家的意識觀念難改。
話說前,我當時反核的理由,是萬年核廢無法解決。但當時與朋友爭論到最後,朋友說科學進步會解決的。(要快停下爭論,年輕氣盛的脾氣會壞友誼)
後來往回看,原來當時陸陸續續有第四代核反應爐的各種方式發表。應該是他當時讀到這些期刊論文了,核廢將是寶貴資源。只是新一代核能方式商業化還一段距離。


觀察身旁的朋友,可以從他看社會運動反應。

現在無論反什麼政策,如果你仔細去找源由,能得到最新正確的知識,可以發現反對者常常停留在早期建立的意識觀念。
就從反核運動來看還是建立在無知與恐懼上,且是落後的三十年前的觀念。科技會進展,難道你手機還在用三十年前拐拐那種?其他的反什麼什麼也一樣。
可以觀察你朋友是否能與時俱進。表面上看這些社會運動激進,前衛?其實卻是過於理想的極端保守主義!反而是在阻礙人類文明進程。還有的是另為了自我利益關係考量。

由此觀察他人是否能冷靜理性,是否有思考能力。很多人到老,還是被牽著鼻子走。台灣教育失敗很難有獨立思考,就是這麼民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165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