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不同不相為謀-2更
2014/04/04 15:53:00瀏覽91|回應1|推薦0

(電腦有點不穩定recover回去前竟然忘記備份,寫一半的就……. 我愈來愈癡呆了。也不知還有沒有人來這裡,又開始猶疑自己起來)

還記得一些……..

很懶得看新聞。為了收視率媒體炒作,沒有價值是非,甚至造假來媚俗,而電影戲劇重播N次。自己用衣架做了一個四菱天線接受數位電視就可。不過想開除有線電視很難,我媽要看現在很流行的鑑價節目,家裡除了在銀行保險箱五兩金子(說要留著送媳婦,反正我對閃亮亮東西沒興趣)沒有任何值錢東西。我曾祖時代的陶碗從日據時代算古董或許值幾百元,還有我那要飯的便當盒啦!

社會紛紛擾擾。有人因立場看法不同刪臉書朋友,刪只一瞬間,但加朋友也沒很久吧?(反正我也不想玩FB,短文短句懶得思考人適用,還一堆干擾。有耐心寫與看blog的人纔應珍惜。)

我姊大兒子讀北科大,離學運只有一個站的距離。來我家聊聊時,聽他說有同學去領便當就走,管他抗議什麼。我姊叮嚀不准他兒子到附近,我在旁聽了覺得去看看見識一下沒什麼關係。只是我又說在外面看看,但不可以進入院內。有任何意見可以,但不能因討厭某人就可進入。那路旁車沒人就可佔據,偷吃還偷錢,因討厭車主?又沒放火燒車車子可修復阿,又有學生證當護身符所以無罪?

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我還看過520農運來不及清理的戰場呢。學生時週末中午放學還會去遠遠看對峙場面。現在為了政治目的大人顯現人性最醜陋一面利用學生,只是這一代孩子怎麼那麼沒教養。

每個人會有不同想法,或許長久以來的意識形態難改,或許既有的刻板印象,對執政的腐儒心態感到不耐,也或許資訊獲得有誤差或偏頗,也可能無理性獨立思考能力,也或許因為懶惰盲從不求證是否事實,一大把年紀還幼稚思維被懶人包騙多得咧。(知道其中定有不明真相,會有言語謬誤,能語理分析,總是”想太多”這時就能顯現一點點優點嘍!)

固然不是每人都懂得謹慎去破解,這些都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基本的價值是非都沒有,還大言不慚,這種人真要保持距離,”朋友”該刪就刪。哪天這人昧著良心沒有價值是非時就可能作用在友人身上。

原本我不太想去聽他人提及社會上的紛紛擾擾。近年來卻想,可以從這些來判斷這人的是非價值,心中一把尺默默衡量著。

例如呀,學運期間我媽仍看政論節目(我一向搶來遙控器直接轉掉),一名嘴說因為行政院故意放空讓學生攻進去。原本對這名嘴雖不見得認同但還不排斥。就算真放空難道可進去?只要討厭某人就可入侵家奪財毀屋?蛤~?現場無論主持人還是名律師咧及各名嘴竟然沒人反駁,還附和。扭曲人性到毫無是非!不過,我媽終於看不下去了!

對就對,非就非,管他政爭還是權謀!我最討厭就是各打五十大板什麼沒有對錯,或是時機恰不恰當對象宜不宜的說法。

有道是:“觀一言而知識之是非,觀一事而知心之邪正”! (掉個冷門書袋,這樣纔夠滿足虛榮。哈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12250089

 回應文章

ANO
2014/05/20 22:27
有道理!
某名律師被我在FB吐槽說他想紅想當名嘴,他還大言不慚說決無此事。
Joss(josschang) 於 2014-06-02 11:56 回覆:

哪個名律師?近幾個月常去政論節目比我還神豬那位呀?

你還會注意這些?不要因此引發你的憂鬱情緒吧!

嗯...戒詩也要戒電視......共勉之!

想要紅也沒關係,只是不要昧著良心說話。

以前我不是說我好像總是站在大眾最少那些,可能還不到3%的那少數人。

像去年鬧最大就是軍中洪案。有點基本法律常識都會知道轉一般法院要更嚴格證據法則,那些律師不可能不知道。但所有人全在騙洪家,都在炒作騙社會大眾。(原本還有些同情,但用常識推就夠了,本來就意外事故)

就連名律師兼主持人也在一審後在節目中罵輕判,天主教徒可就以說謊嗎?反正現在我都不看了。

其實用不到太深語理分析或分辨誤類型,套用基本邏輯也適用。甚至也不用,多幾個方向來想就夠了(以前的邏輯課我大多忘了,只是習慣性多方向思考)。還有那些自稱文化人常都是如此,也沒什麼理性邏輯。

前面提到我媽現在愛看鑑價節目,曾經其中聽過愛玩古董研究文化的人不會變壞。纔不咧!贗品愈高干,愈是精熟的這些文化的製作者,高明的詐欺犯罷了!

我就是這樣所以連酒肉朋友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