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灰暗料理界之什錦烤雞
2014/02/19 18:43:41瀏覽106|回應1|推薦0

不知要用什麼標題?想了想,所以又擱了好些天。

黑暗料理界?不會吃到中毒,所以不黑暗阿。但用的食材會讓人有些陰影所以算灰暗吧?

話說每當過年前,我媽總要買一堆年菜,年貨,不僅讓冰箱爆滿,還要拜滿桌子。

我大姊在墨爾本,二姊在北港都不會回來。

古早以前還有表姐表哥,都離家三十幾年了,就是看在先人份上(古早時候關係很複雜),還要應付他們回來走春。

過去照顧我祖母那麼辛苦時,也沒來幫忙能讓我們喘息一天。有人還會來探望一下,也有人從不見人影我祖母死了才來就是有目的的意思。

為了避免我媽買一堆,幾年前還曾在公車摔過。每年過年前我總是幫買一些,尤其有些重量的東西。

我買東西從不會慢慢逛,也幾乎不去排隊試吃。

過年前高麗菜盛產很便宜,我一口氣買了四大顆,因為要堵我媽買一堆有的沒的來塞冰箱(到貼文現在還在吃 ...>_<.... )。買了一堆蘋果,奇異果,能放久一點又能拜。

以往動作都太慢了,讓我媽已買了一堆。今年我發狠要搶先她好幾步,連魚雞生鮮之類的我都提早買塞冷凍。

原本想讓我媽不要到果菜市場採買提重物,膝蓋不好又要與人擠。不過她竟然把多出的時間與精力又去買更多,非塞暴冰箱不可。

今年不是讓我一直念而已,真是讓我氣到罵人:"買個冷凍倉庫纔夠你用","對面的那麼迷信都沒拜成這樣"

以前在醫院護士說看到家裡有老人要照顧不會有女生跟,現在看到家裡那麼愛拜一樣沒人跟。

吵架沒幾天,因為她年初一就與里長那夥歐里桑歐巴桑團去旅遊了。三天後回來還是不想跟她講話,看我有多氣!因為還有年初九拜天公,年初八晚上就要準備拜,真是沒完沒了。

還怪我說今年怎麼沒去買佛跳牆。冰箱都塞暴哪放得下?照往例佛跳牆在除夕當天賣場關門前開始降價清,撿便宜還是要有空間放阿。

話說回來我的烤雞......

依照一般民俗,除夕當天就要拜。我之前就已買了一隻雞放冷凍,因為我媽總是要去排隊等買現煮的,小有名氣的店還不便宜咧,浪費時間又提重慢慢走回家。

以前買現成的無論是哪種烹調方式的雞,沒什麼新鮮感都吃膩了,反覆幾次加熱後肉都柴了。

我就原本想家裡一堆不知什麼時候放到現在的調味料就趁此用掉。家裡還有有一部烘烤爐十幾年了,沒用過幾次。

冰箱裡椒鹽粉,辣椒包有好些,好像累積了很多年,我可沒那種貪心壞習慣向商家多拿。不過打開看大都受潮直接丟掉。當然鹽, 糖, 米酒必備。

放冰箱很久都黃了的蔥薑蒜,還有放冰箱除臭用已如石頭硬的檸檬,切切塞進雞肚。想到還有一樣,茶葉罐裡剩下的末末也塞進去。

有一包雜貨店老闆娘送的黑胡椒也很久了都沒什麼香味了,儘量用。老闆娘去年都過世了,竟然還放到現在。

除夕當天早上開始這樣醃三小時,事後想可能醃不夠久沒入味。

十幾年的烘烤爐。原理就像吹風機,現在流行的氣炸鍋也是同原理。不過事後清洗有點麻煩,死角油膩處不好洗,還好有先墊一層鋁箔。

看說明書說會較一般烤箱均勻,但是還是發覺有一處特別焦。及早發現,趕快轉一下,溫度調低些。

為了均勻一點變成每二十分鐘將雞轉一下,順便再刷上醃漬料。再加上翻面後再如前所述,總共花上近兩小時。

怕過焦,溫度調太低了,沒有脆皮效果。不過肉質確很軟嫩,比一般市面上的鹽水雞還要軟,骨頭還略帶點紅,也沒出血水沒熟的程度。

雞表面除了雞頭脖子焦了點,上面的黑黑的是很多黑胡椒,好像不太適合這樣作法。茶葉沒顯出味道,都被醬料及胡椒蓋過去了。

至少重複加熱吃了好幾天雞肉都沒有柴掉,生平第一次我做的烤雞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11234572

 回應文章

Hi
2014/03/11 13:11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這樣一來除了水餃也有其他選項。
Joss(josschang) 於 2014-03-15 16:53 回覆:

這次的烤雞外表看起來可以,但是只醃三小時幾乎沒入味。一開始怕鹹,所以沒搓一點鹽。有點太甜,看到還有半罐N年的咖哩粉全倒進去所以看起來顏色深。

我當然還有很多選擇阿!還會洗米煮飯,很多人連電鍋煮飯都不會呢!

有人買冷凍水餃竟然要退冰纔煮。煮水餃當然有學問,很多人只知道加幾碗水,不知怎樣纔算熟。

我煎蛋也不會弄破蛋黃,很漂亮的荷包蛋哦。以前還用過麵包機,不過覺太麻煩十幾年沒再用。做過一次窩窩頭,但失敗。

我國中時回家沒人沒得吃就自己拿蕃茄醬炒飯做蛋包飯,這簡單!

咖啡機煮咖啡算不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