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便
2017/10/15 13:45:40瀏覽63|回應0|推薦0

不知多久沒人?除了系統產生、搜尋來的、我自己點的.

想起陶潛的「閒情賦」:「夫何瓌逸之令姿,獨曠世以秀羣。表傾城之豔色,期有德於傳聞。佩鳴玉以比潔,齊幽蘭以爭芬。…..」(其餘自行google)

我年少就背了(那時阿..不可說!嘻嘻..)。不過,只記得前面四句。我買的「陶淵明集」只有註釋,沒有全部翻譯(從書櫃找出來都發黃了。里仁書局民國七十四年版,不過我應是在75年買的)。

「閒情賦」好長阿,文言文程度太差,所以讀到後面就好累。表面上,「閒情賦」好像對美人的愛慕。但此賦前還有一段序,說明自己學古人也來寫寫。裡面所用詞句也有些對照屈原的花草用法(對阿,想到有人說屈原也是同性戀,你檢查過阿?)。到最後卻是心悲而悵然。

好像有人以為此賦就是陶淵明求愛,那就太low了。陶淵明在鄉下地方,哪有什麼大家閨秀。陶還有一篇「感士不遇賦」,也在前面有說明,學古人也來寫寫。所以可來佐證此篇是用抽象比喻抒懷之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10878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