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當怪叔叔
2014/01/29 11:32:12瀏覽37|回應0|推薦0

又看見樓下鄰居的女兒有抽菸的嫌疑。深夜經過瞄了一下,看見她坐在門口滑手機,身旁有個煙盒,雖然沒見到手中有菸,但沒吸菸的人鼻子可非常靈。但也有可能是剛有朋友來找她(九成九,應該就是她趁父母睡著了出來吸菸)。無論怎樣最起碼有菸味。

這女孩在她父母面前算是乖巧,雖然書讀得不怎樣但很單純。自從課餘去打工後就覺得交的朋友有些問題。

去年也被我媽看到她在街上吸菸,後來被她媽搜查出來。我不覺得這是好方法!以前我姊小兒子讀國中住我家時,要翻他書包我都會先知會一下。何況現在這位都十八歲那麼大的女孩了。

滿十八歲了,依法她當然有權吸菸。直接向她父母打小報告,若又如上次一樣也無效,只是增加反抗心理。我想了想,要有些策略再向她父母說。

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戒菸相關的資訊。董氏基金會?我到現在纔知道一些戒菸宣導,看起來真是沒什麼路用!用癌症心血管等疾病來嚇青少年?這個年紀天不怕地不怕,會覺得太遙遠了。還有一堆醫學名詞,解釋一堆看不到一針見血的重點,連我都懶得看。用藝人來宣導,剛好是該藝人的粉絲纔有點用吧?記得以前還有形象不佳的藝人代言戒菸咧。我還去圖書館翻了些東西也都是這樣。

最後網路上搜尋了三篇有關女性吸菸的文。吸菸得癌?當然是機率大增,但也有人老菸槍好好活到八九十歲以上,反而很健康方式過活還是可能會中獎。我纔不拿這個當重點,要針對女性可能會注重的問題。綜合三篇修改了一下,再加上我自己的幾句,僅可能濃縮文字,重點加上粗體underline印在一張A4大小。讓她自己看自己選擇吧。(全文放在後。看得出來哪幾句是我寫的?)

然後我再寫一張便條紙附上,透過我老媽再去打小報告。

我便條上大略是這樣寫的:

1. 勿斥責, 勿質疑

2. 切勿搜查

3. 勿要求斷絕與朋友關係

4. 請監督她專責照顧貓。照顧寵物培養責任感。人與貓的關係可以測試待人。貓是很細膩的動物,可培養敏感細密的觀察力,在社會上纔不容易被騙。

1,2項,都那麼大了,罵也沒用,搜查更傷害親子感情與互信。3, 固然可能交到損友,除非能綁住雙腳。這個年紀就是在尋找同儕認同。若鬧的嚴重的話私奔呢?

青少年吸菸不外乎就是認為自己成熟,要不就是同儕友人的慫恿與尋找認同。在網路搜尋的過程中,我想到一點該不會是為了減肥吧?我只特別在女性吸菸易老,女性癌症,吸菸會腰粗臀肥等加上粗體underline。

我雖然不吸菸,年輕的時也沒那麼強烈排斥友人吸菸,就是因礙於朋友關係不便聲明避菸,還真吸了不少二手煙。明知在場有人不吸菸,連問都不問還大剌剌吸菸,這是什麼人格呢?這種人不會尊重他人且自私,後來我還真因此摔了大跟頭。我現在鼻子太靈了,愈來愈排斥菸味,連騎機車等紅燈時有人吸菸都會趕緊避開,比機車廢氣還難聞。

至於第四點,不光是我的養貓理論。而是這個女孩在兩個多月前又抱來一隻黑色的幼貓。連我媽看到都直接罵她:”抱來又不照顧!”。真是讓人生氣,毫無責任感。

原本的貓看到一隻全黑的小東西佔據牠的地盤,不知是生氣還是害怕,後來幾乎不回家。覺得有些奇怪,不是原占領者會驅逐新來的?寒流好幾波失蹤了近兩個月,最近纔又出現在隔壁商場餐廳,瘦了一圈。養寵物是最好的教育工具,她父母就是不懂狗與貓的差別。現在這小黑貓的飼養環境與以前一樣,將來的命運大概與原來的也差不了多少?連我都想開罵,還說吃素的,修什麼佛?許多人無論敬神或拜佛都是自私目的!

剛好最近看到網路一個老師寫的,看到青少年自以為成熟覺得可以做的三件事--菸,酒,性,就是放蕩欲望啦。

我年少的時候,怯懦不敢。年紀漸漸大了纔懂了”克己復禮”,”為仁由己”。重點不是在”禮”,而是在”克己”,”由己”。

會因此救回一個少女嗎?我其實不太抱希望。往往要狠狠摔一跤纔能覺悟吧?但也有人摔了好幾跤仍得不到教訓。也或許有很幸運的,平平順順的過日子。

雖然也有人的教育觀念是放子女在外衝撞,但總要先訓練好理智與細心兩者護身法寶。無論在哪方面摔了跤,最傷的還是女人。


將原文刪除某些段落再加上其他網頁片段,我再略修飾加油添醋一番。

女性吸菸比男性更傷!二手菸 Say No! 2012-09-28 由 蔣莉蓁

許多女性不知道二手菸的危害或認為她們無權拒絕二手菸危害。與男性相比,女性身體會吸收更多的香菸致癌物等其它有毒物質。無論酒喝多或吸二手菸女性天生比男性承擔的風險更大。由於吸菸或二手菸危害健康的兩者關聯性,女性要比男性高出70%左右。

吸菸對女性的健康危害

1、 容易衰老:吸煙女性皮膚比不吸煙女性要顯得衰老,皺紋多,色澤帶灰。尤其兩眼角上下唇部及口角處皺紋明顯增多。吸菸會產生一種酵素會破壞皮膚中的膠原蛋白。當膠原蛋白受損皺紋即產生,皮膚也變鬆弛。皺紋生成就不可能復原。所以有人說看人臉有無光澤便可知是否吸菸。

2、易引起流產:吸菸孕婦,其流產率比不吸煙高一倍以上;吸菸婦女早產發生率是不吸菸的兩倍。最新研究顯示,孕婦吸菸量愈大,其子女將來因暴力犯罪而被捕的可能性也愈大。

3、嬰兒畸形率明顯增加:嬰兒畸形率是不吸菸婦女的2-3倍,其中患先天性心臟病的比例為73%,患白血病的危險要高一倍。無腦兒、癡呆等發生率也明顯增高。而吸菸所生下的子女中,弱智者、患精神病的比率也比較顯著。

4、易患癌症和中風: 吸菸婦女患乳腺癌的危險比不吸菸高60%,患子宮癌的比不吸菸婦女高14倍,患卵巢癌的危險性高28倍。每天吸1-4支菸的婦女患中風的可能性比不吸菸大4倍。

5、女性吸菸身材會變Man:許多人都以為抽菸可變瘦的觀念,但最近澳洲的醫療研究團隊卻發現,其實抽菸不會減少身體的脂肪量,反而會將這些脂肪囤積在人體的主要器官周圍,危害健康。和不抽菸的人相比,吸菸人士體重較輕,但吸菸女性的腰圍或腰臀比較大。

女性如何防範二手菸

1、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多排汗,這樣可以加速排除體內尼古丁等有害物質。飲食方面,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的)。及含維生素E豐富的食物,可使肺癌的發病機率降低兩成。

2、適當方式勸告身邊的正在吸菸的朋友你不喜歡菸味,請他息菸。不接受勸告的人,自私不尊重他人的個性會潛藏其他心理問題,請保持距離。

3. 許多吸菸青年以為吸菸代表成熟。但實際卻表現出對健康常識的無知,對周遭人的不尊重。或者無法抗拒同儕慫恿與外界的誘惑,代表無法獨立理性思考與勇氣,怎麼會是成熟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schang&aid=1083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