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新浪到京東 中國互聯網上市企業不平凡的14載
2017/04/15 09:35:24瀏覽35|回應0|推薦0


內容來自sina新聞

從新浪到京東 中國互聯網上市企業不平凡的14載

  "2001 年的時候,互聯網泡沫破滅,各種低潮,中國評論傢們天天說的是,什麼時候中國才會出一個 10 億美金市值的互聯網公司呢?"

  這是 4399 首席架構師曹政在去年的一篇文章中寫道的話,作為親歷瞭中國互聯網飛速發展的這近 20 年的業內人士,他的這番話與今晚京東在納斯達克上市相映成趣。

  在電影《中國合夥人》中,原型為著名投資人徐小平的孟曉駿遠赴美國談判未果,卻正好親歷新浪在美國上市,於中國互聯網而言,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隨後,網易和搜狐也隨後赴美上市。

  2000 年 3 月 30 日,由當時新浪 CEO 王志東、COO 茅道林率領的新浪路演團從香港出發,到新加坡、倫敦,再到美國。離開倫敦的那天,納斯達克猛跌 500 多點。但他們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推遲 IPO。王志東當時說:

  "其實我也知道泡沫正在破滅,但怎麼能不上呢?硬著頭皮也要上。"

  2000 年 4 月 13 日,新浪在納斯達克股票市場正式掛牌交易,代碼是 SINA。中午 12:30 新浪網開始掛牌交易,開盤價為 17.75 美元,最高價為 29.125 美元,最低價為 17.75 美元。這個成績讓王志東感到沮喪。但是後續的跟進者的結果並不好,網易還曾連續 9 個月跌破 1 美元,2002 年被停牌。

  這裡和文首說到的那句話相對應,2000 年開始的中國互聯網企業海外上市潮正好遇上瞭互聯網泡沫破滅,當時中國連一個 10 億美元市值的互聯網公司都沒有。

  今天,京東在納斯達克 IPO 總共募集 17.8 億美元,市值約 260 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一單中國公司赴美 IPO。在此前的路演中,京東已獲得 15 倍超額認購。因此,從此次 IPO 募資情況來看,京東將成為國內僅次於騰訊、百度的第三大互聯網上市公司。

  相較之下,360 目前市值為 107.14 億美元,新浪市值為 30.08 億美元、微博市值為 37.34 億美元,網易和搜狐市值分別為 93.34 億美元和 22.41 億美元。中國上市互聯網公司中比京東估值更高的僅有市值為 571.89 億美元的百度和市值超萬億港幣的騰訊。

  至於和京東有直接競爭關系的阿裡巴巴,外界估值預計和目前的騰訊相近,但是按照福佈斯中文網副主編尹生的估值,阿裡巴巴的估值區間在 800~1150 億美元間,其中不包括支付寶部分。

  而在京東上市前不久,唯品會和聚美優品這兩傢垂直電商也相繼上市,但並未贏得資本市場的青睞,和 14 年前類似,今年的科技股表現並不好,許多人認為這是 2000 年互聯網泡沫的重現。

  與 14 年前不一樣的是,我們的評論傢們不需要期盼中國出一個 10 億美元市值的互聯網公司,千億美元市值(估值)級別的互聯網公司我們有 2 傢,百億美元級別就更多瞭,十億美元的公司已經算不得巨頭瞭。

  再回到 2000 年,那一年中國石油在紐約和香港上市,籌資 31 億美元,中國聯通緊隨其後,籌資 60 億美元。尤其是聯通上市之時,市場反響之熱烈是同期的新浪、網易、搜狐完全不能比擬的。

  1996 年,中國互聯網萌發之時,中國知道互聯網是什麼的人還不多,一年後中國網民僅有 62 萬,網絡上的中文內容少得可憐。2000 年,中網民增至 890 萬,能上網的計算機 350 萬臺,中文內容和各種應用不斷豐富,電子商務開始起步。當時的中國互聯網的草莽生態和中石油中國聯通這些壟斷性企業有著雲泥之別,起步之艱難可想而知。

  其時,三大門戶前面的大山是雅虎中文,新浪靠著 1999 年 5 月 8 日,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的報道的契機超越雅虎,成為當時中文第一門戶,這是當時中國互聯網企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困難重重,機會也有。

  時至今日,再來看看中國互聯網企業和壟斷型企業的對比:

  "中國移動是全球電信運營商第三位,中國移動市值比騰訊略高一點,中國移動銷售收入是騰訊的 10 倍。中國電信銷售收入是阿裡 8 倍,可是中國電信市值是阿裡的一半都不到。中國聯通收入是百度的 9 倍,市值也不到百度。"

  這是在今年 3 月底的 IT 領袖峰會上,前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鄔賀銓院士所總結的對比。其背後的邏輯是,互聯網的世界裡充滿瞭創新的空間,像三大運營商這樣靠資源壟斷的行業將會受到沖擊,依靠信息不對稱建立的差異化優勢將不復存在。

  2000 年的新浪,2014 年的京東,這 14 年是中國互聯網企業飛速發展的 14 年,無論是過去的點點細節,還是看我們互聯網公司市值的增長,無疑是激動人心的一次回顧。其中有盛大和網易因為在線遊戲而壯大,也有阿裡巴巴因電商而崛起,小米因移動互聯網和智能手機潮比肩中華酷聯等等事件。

  當我們說起馬雲在 Ebay 易趣陰影下創辦淘寶,馬化騰差點以 80 萬元賣掉 QQ 這些軼事的時候,當時的人們很可能在說風涼話。一如前幾年雷軍的"發燒",去年和今年老羅的"情懷",當這些詞成為許多人笑柄的時候,中國互聯網也一直負荊前行著。

新聞來源http://dl.house.sina.com.cn/news/2014-05-23/08462743703.shtml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shuab1638v6&aid=10062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