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會養妳
2008/03/27 19:23:17瀏覽289|回應0|推薦5

作者/狼米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間以得行,童家之吉,順之巽也。】

今天是領薪水的日子。可是他一點都不高興。

拖著疲憊的身軀,從住家的地下停車場搭電梯要上樓的這段距離裡,他的腦中好幾度都出現「走吧,別回家了,出去玩個通宵吧!」的念頭,很可惜,他只能想想而已。
靠在電梯壁上,從四面鏡子的反射,看見自己那欲振乏力的身形,死灰般的表情,一個一個的反覆投射,看起來就像有好多個鬼魂包圍住他一樣,逃也逃不了。

「噹。」到家了。
走進門,看到老婆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她頭也沒回的,橫著伸出一隻手:
「薪資單。」

「錢都是直接匯進妳的戶頭,還看什麼薪資單?」他沒好氣的。
「當然要看啊,看看兩者是否一致,這樣就可以知道你有沒有瞞著我偷偷領錢出去亂花了。」

他把薪資單丟給她,走了兩步,想起剛剛加油已經把身上僅存的一千塊都用光了,於是又回頭,對她伸出手:
「給我五千塊。」
「要五千塊幹什麼?」
「這個月的零用錢。」
「有需要那麼多嗎?」
「現在油價漲那麼多……」
「你少抽點煙就好了。」她瞪了他一眼,從皮包裡拿出四千塊給他。
「還少一張。」
「是多一張!每個月零用錢一向都是三千塊的,多給你一千你就要很高興了!」她一副彷彿他應該下跪叩謝皇恩似的。

他真的不知道多一千塊對他而言有什麼好高興的,錢明明就是他賺的,為什麼他要用自己的錢還得向人乞討般的伸手,而且還會被殺價?

「男人有錢就會作怪。」她奉為圭臬。

曾經。
曾經,他不想再讓她管錢,跟她大吵一架,結果她拿了一大把安眠藥,當著他的面一顆顆吃下去。
曾經,他未經她的同意就先領錢借了朋友兩萬塊,事後再告訴她時,當天晚上她就在房裡拿著美工刀,割腕,讓血滴滿地板。
曾經,公司額外多發紅利紅包,他藏起來當私房錢,被她發現後,她在門頂上綁著繩子,頸子已經套進去了,他趕緊將她解下來。

一哭二鬧三上吊,是她最常上演的戲碼,她總是用這招來軟性逼迫他要對她言聽計從。

婚前,他對她說:「婚後,妳不要出去工作了。」
「那你要養我喔~」她喜孜孜的賴在他胸前說。

當時聽起來是很甜蜜的撒嬌,但現在想起來卻是很可怕的死刑宣判,而且根本就不是「她讓他養」,而是「她拿他的錢來養他」。
所有的動產、不動產都是她的名字;出去吃飯由她付帳;婚喪喜慶要包多少紅包,由她決定;他每天出門,總是要小心的計算著他的零用錢,免得不小心花過頭,連個停車費都沒辦法繳。

洗完澡,打開電腦,信箱裡有一堆朋友轉寄來的信件,其中有一封標題寫著「幫幫忙,按一下轉寄,救人一命,也帶給自己好運」。
他打開它,發現裡面只有一個附加信件,好吧,轉寄的信件總是這樣,層層包裹,大家都很懶,真的都只按一下轉寄,等於又多包上一層,就直接寄出去,到最後這封信件就會越包越多層。

他麻木的一一點開那層層檔案,總共開了41層,終於看到內容,但是內容已經完全變形,所有的文字都被「>>>」的符號斷行得亂七八糟,中間更出現一堆亂碼。
他模糊的從片段語言判斷,這應該是某種轉寄一次某單位就會捐一元,或是轉寄到某沒良心的店或醫院倒掉,或是什麼古時候的預言,轉寄幾人就會中樂透,沒轉寄就會被車撞死的幸運信。

總是不脫這幾類,而它們的共同特徵就是,信末總會有類似這樣的一句話:
「不轉寄者沒天良,不得好死。」

這是在拜託人轉寄,還是變相威脅人轉寄?
他心中油然生起一股厭惡感,感覺好像又聽到老婆在說:
「你要是怎樣怎樣,我就死給你看,讓你一輩子痛苦,良心不安。」

他每次收到這種信,都直接刪掉,那些什麼不轉寄就會發生什麼不幸的詛咒,他從來不放在眼裡。
因為那只是原始發信者抓住人心理的弱點,所加上的催眠暗示,使你因為害怕,而不得不照他的話去做,其實沒轉寄根本就不會怎樣。

若該轉寄信的內容真的是不錯,他也會把原信裡要人轉寄的字樣消掉再轉寄給朋友分享。看了想轉寄的自然就會轉,何必威脅人家?

思緒走到這裡,他突然想通了什麼似的:
「對啊,如果受威脅者拒絕受威脅,那威脅根本就無法構成。」

他站起身,勇敢的走出去,對老婆說:
「再給我一千塊。」

「剛剛不是說過了嗎?……」她擰起眉,他立刻打斷她:
「對,我剛剛說過了,我要五千塊。還有,從下個月開始,我的薪水將改匯入我的帳戶。」

「你幹什麼?那以後我要用錢怎麼辦?」
「每個月跟我拿啊,看要多少菜錢家用,我會按月給妳。」

「我才不要每個月都跟你伸手要錢!」
「我也不想每次都跟妳伸手要錢。我也有男人的尊嚴。」

「你!」她氣結。
「我幫你管錢不好嗎?這個家要不是我幫你理財,哪能存得了錢!啊,我知道了,你一定是外面有女人在煽動,所以才不養我了,那以後我要怎麼辦?我乾脆死一死算了。」

說著她就爬上陽台,揚言要跳樓。她雙手攀在欄杆上,嚷著:
「我就這樣跳下去好了,死了就一了百了。」

他靜靜的看著她,她看他並沒有要過來攔住她的動作,不禁有點錯愕,以前他都會搶著救她的。

「我要跳下去了喔!」她叫著。
他仍是靜靜的待在原地。
「我真的要跳下去了喔!」她又吼了一次。他仍是聞風不動。
這下換她不知所措,現在是騎虎難下了,慢慢的,他終於開口了:

「妳很害怕吧。」
「我…我怕什麼?」

「因為妳沒有經濟來源,沒有安全感,所以只好選擇掌控丈夫的錢,以為這樣就可以讓一切都在妳的眼皮下活動,好保障自己。」
「……」

「是我不好,我不該不讓妳出去工作的。是我害妳的思想僵化,所以也連帶的僵化了我們的生活。今後我將鼓勵妳出去工作,我們各自理財,共同維持生活,當然,妳還是可以繼續花我的錢,因為,我會養妳。」

她的手從欄杆上放下來了。

「我出去工作以後,你也可以花我的錢喔,因為,我也會養你的。」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jo12680880&aid=17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