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原來可以如此豁達
2008/03/21 00:39:56瀏覽139|回應0|推薦2
作者: 赤那王孫
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剛好處在一個很困頓的結點,所有的過程都攤開來了,明明白白地看到了過去的二十多年生活,得與失,愛與恨,遺忘與背叛。而結局,那樣混沌不清,彷彿眼前有許多的路,但每一條路卻都是此路不通的。 
  
一直知道自己不能算漂亮,但凡聽到有人讚美,便告訴自己不過是氣質尚佳裝束得體身材未曾走樣而已,於是安之若素,照單全收,並示以謙虛笑容。 
  
那麼就勉強算之為紅顏吧。 
  
寫的文字已有二十多萬,大概有點少年老成的味道,總讓人誤會我有三十好幾不然起碼也三十剛好。這讓我有點自得,接著便很是鬱悶,到底還是怕老,哪怕只是文字而已。用再好的眼霜也不能抹去我睡眠不佳留下來的黑眼圈和細紋,專業人士說,眼睛的三種症狀是不可能用眼霜消除的:黑眼圈、眼袋、細紋。恍然明白,原來都是徒勞無功的,女人,善於欺騙自己,而後,欺騙別人。 
  
很多人喜歡把我當愛情專家,因為,在小說裡的「我」看起來冷靜、透析、聰明。注意,我是說看起來。 
  
很多人喜歡把我當傾訴的對象,因為,現實中的我看起來獨立、堅強、善解人解。或許是吧,幼兒園時候老師說的那句話被我當了名言:自己的事情自己解決。看來,我做得很好。 
  
常常會在已入睡的時候接到電話,有同事,有朋友,有姐妹。有走在大街上的,有坐在橋上的。有哭泣的,有歎息的。他們同樣都有很多的傷痛很多的壓抑很多的苦楚,我專心地聽,耐心地回答:嗯。我知道。好了。沒事的…… 
  
所以,我從不在夜裡關機,我擔心某一顆破碎的心在某個夜裡突然想痛哭一場卻找不到一個可以隨意打擾也不會被責怪的電話,不是我無私或者偉大,是因為,我常常找不到那樣的一個電話可以撥打,只好,把自己縮在被窩裡,咬著牙,無聲地流淚,濕了枕巾,夢裡悄悄地幹掉。因為知道這樣的痛苦,所以不怪。 
  
劉若英在自己的書裡寫過這樣一件事情:她在清晨五點的出租車上,花三十元坐出租走一條並不需要經過的路,其實只是為了大聲說出一句話:「我很喜歡他」,對著一個陌生人
  
劉若英是我一直非常非常喜歡的,眼神清澈見底,笑容如風淡定。堅強,獨立,這兩個詞用在她身上,想必沒有人會有異議,想必她也是很多人的紅顏知已。 
  
然,就是這樣獨立堅強的一個人,卻只能把一份思念告訴一個毫無關係的陌生人。這是大多數同樣堅強的人會做的事情,只把胸懷對陌生人敞開,訴苦,甚至哭泣。 
  
因為知道,這樣的距離,這樣的陌生,容易置身事外,不到天亮,我們都要離開。關上這扇門,我們就不會再相遇和重逢。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說起來,是有點荒涼的。因為,無處傾訴。
  
是的,無處傾訴,對誰說呢?即使說了又怎樣呢?沒有人真正在意,都以為:反正她很堅強,會好起來的。反正她很大度,不會計較我的無心和過失的。反正明天她就會恢復,笑容明媚……
  
唉,獨自急馳在微涼的風,心裡小小的苦痛也只好變得微弱了。沒有理由不堅強啊,雖然很多時候,我特別想很任性地摔一些東西,罵幾句國罵,揍幾個人。
  
舒婷在《神女峰》裡有一句詩寫得好:「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這是所有女人的心願,但為什麼常常找不到可以痛哭的肩頭。不是沒有,只是知道自己終究無法遷就於隨便,只好忍著,嚥著,愴惶著。 
  
痛,起碼痛得有原則,有尊嚴,乾乾淨淨,清清白白。我這樣安慰自己。
  
曾經有一個人,他富有,年輕,健康,但是已婚。他對我說:「你優秀,聰明,獨立,有品味,心地純真,不會死纏爛打,不會有過多奢侈的要求,你其實是當情人最適合的人選。」 
  
這是原話,大致不差。我記得當時我是從心裡乃至到臉上,對他輕蔑一笑的。錯了,錯了,我的要求很高很昂貴,昂貴到他付不起,我要是一份完整的愛和婚姻,而這,是他恰恰給不起我的。 
  
不假以思索地摒棄了這樣唾手可得的安逸和富貴,從此隔絕。 
  
或許我不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但我知道,什麼是自己所不要的。
  
這樣就足夠了,足夠我不偏不依地尋找幸福,以及可能的愛情。其間,會有些孤獨,有些迷惘,甚至會有些走投無路的感覺。一個人冰著雙手,找不到可以取暖的依偎。笑容再燦爛,也逼不走心裡寂寞和空虛。 
  
李碧華的語言一向犀利冷靜獨到,她那樣說:「女人的一生都應該有幾個理智的仰慕者,好讓自己在傷心的時候有人陪你瘋卻不會過火。」 
  
是的,理智,這便是愛與仰慕之間的差別。仰慕者,最怕的是那種不理智的仰慕者,但愛人,最怕的是那種過分理智的愛人。 
  
你是我的仰慕者,你要理智一點,我是你的紅顏知己,所以,我也要理智一點。什麼時候不理智,便愛了。 
  
無論是仰慕者還是紅顏知己,都是一種借口,以便於把之與愛情分開來。清清楚楚地分開來。
  
看過這樣一句話,就忘不了:
  「我一直憧憬比我年長的男人,下限是一歲,上限沒有。我需要一個令我仰望以及言聽計從的人,他在的時候,我便停止使用我的聰明,因為他的聰明可以令到我的聰明,變得根本不算什麼聰明。」 
  
心裡是如此震撼,原來,有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樣。再聰明的女子,也只是想有這樣的一個人,可以讓自己在他面前,像個孩子般,嬌嗔漫罵,無知依賴。 
  
愛情,是一件很孩子氣的事情。無關思想,無關理智,更無關,紅顏知己。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jo12680880&aid=17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