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2013/12/09 09:54:57瀏覽12|回應0|推薦4


 該如何捨,又會怎樣獲得呢?

在中國的語彙裏,「捨」與「得」⋯⋯

經常是聯在一起用的,最有哲學的味道。

捨得,捨得,不捨不得。

捨就是得,小捨有小得,

大捨則大得,不捨則不得。

所以,人生的學問不是如何去得,

而是在於如何去捨,學會了捨才懂得了得。

過去,有一個人家裏老鼠成災,

主人就找了一隻貓回來捕鼠。

這隻貓很會捕鼠,但是也咬雞。

一段時間後,主人家的老鼠沒有了,

同時雞也幾乎被咬死了。

於是,兒子對父親說:

「我們為什麼還要留著一隻

專愛咬雞的貓在家呢?」

父親告訴兒子說:

「這裏面有這樣一個道理,老鼠不但

偷吃我們的糧食,而且還咬壞我們的衣服,

如此橫行下去,我們豈不要挨餓受凍了嗎?

沒有了雞,我們只是暫時吃不上雞罷了,

但是比較一下,這和挨餓受凍又差著

一大截呢,我們為什麼要趕走貓呢?」

要想得到不挨餓受凍的日子,就必須

養貓捨雞,付出代價才能有回報,

這就是要想取之,必先予之。

可是,世人常常只想取之,不想予之,

只想得,不想捨,貪得無厭,

最後的結果是失去更多。

捨是得的前提,敢大捨的人才能大得。



有一個人出門辦事,跋山涉水,好不辛苦。

有一次,他經過險峻的懸崖,一不小心,

竟然掉到深谷裏去。這個人眼看生命

危在旦夕,雙手在空中攀抓,剛好抓住

崖壁上枯樹的老枝,總算保住了生命,

但是人卻懸盪在半空中,上下不得,

正在進退維谷,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

忽然看到慈悲的佛陀,站立在懸崖上,

慈祥地看著自己。

他如同見到救星一般,立刻請求佛陀說:

「佛陀!求求您慈悲,救救我吧!」

佛陀慈祥地說:「我救你可以,但是

你要聽我的話,我才有辦法救你上來。」

那個人忙說:「佛陀,到了這種地步,

我怎麼敢不聽您的話呢?隨便您說什麼,

我全都聽你的。」

這時佛陀說:「好吧!既然這樣,

請你把攀住樹枝的手放下!」

那人一聽,心想,把手一放,

勢必掉到萬丈深淵,跌得粉身碎骨,

哪裡還能保得住性命?

此更加抓緊樹枝不放,

佛陀看到他執迷不悟,只好離他而去。

世人在一生中最捨不得的就是這個「我」,

這是最大障礙,誰要是敢捨,就像

這個人鬆開抓住樹枝的手,捨掉自我,

那麼他就真的能大得。

這就是大捨才能大得,敢死才敢活,

敢大死才敢大活。因為在你「鬆手」。

捨棄自我的一瞬間,在你做到了一般人

都不敢大捨的舉動之後,你一下子

悟到了生命的本質,悟到了幻相與真相,

從而獲得心靈大自由,精神大解放,

生活大機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1030&aid=983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