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下父母心 都是一樣的
2014/12/11 19:28:50瀏覽16|回應0|推薦3
今年的櫻花樹又有白頭翁來築巢了,巢中不時傳來間歇性的、嘰嘰嘎嘎的細碎鳥聲,聽得出那是幼鳥的聲音。

隔天,我到院子拿報紙,只聽得兩隻白頭翁聒噪個不停,根據過去的經驗,肯定是有小白頭翁出巢了。果然,一隻尾羽還未長出的小白頭翁蹲在一個枝枒間。

這隻雛鳥看來很孱弱的樣子,總是瞇著眼靜靜的像個雕塑,一副沒精打采的神情,久久才會換個位置繼續蹲著。

爸媽不斷捎來食物餵養牠,也輪流在旁陪伴。說也奇怪,當牠換了位置後我就找不到牠了,而牠的雙親叼來食物時,在這麼茂密的枝葉中,卻能一下子就知道小寶貝新的落腳處,我也都是靠牠們進出的落點才看到小鳥的。

直到第三天下午,小鳥才精神了些,會發出柔弱的叫聲,看到爸媽靠近,也會轉頭接食物了。傍晚更有神了,會邊叫邊振動雙翅。

我猜牠之前一副病懨懨的,應該是破殼時,全身赤裸裸的遇上了幾天的大雨,受涼感冒了,在爸媽不斷供給食物和愛心後,才漸漸康復。

雙親仍時刻陪伴在小鳥身邊,當牠不安分的一個枝頭躍過一個枝頭,老鳥緊張得跟前跟後地叫著,似乎在警告牠不可以亂跑,看牠掉落地上,更是焦急慌亂成一團,幸好小白頭翁知錯能改、自己一步步分段半飛半躍地又回到樹上了。

第五天,小白頭翁按捺不住對櫻樹以外的世界好奇,早餐後就四處去探險,父母也緊隨著。

傍晚時分,只見兩隻親鳥在牆外的櫻樹枝枒上朝著對街不斷呼叫,原來小白頭翁落腳在對門的雨棚上,其中一隻親鳥在小鳥與櫻樹間往返了四趟後,小鳥才跟著飛過來。我明白了,肯定是親鳥在告訴小鳥:我們的家在櫻花樹這邊。

接著幾天,白天雖不見牠們蹤影,但傍晚時分親子一定會同時回來櫻樹上過夜。

看到這對白頭翁親鳥對生病的雛鳥,不離不棄的照顧和呵護直到牠健壯,正如同人類的親子關係,不禁感動萬分:原來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

陳金鳳(台中市/家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1030&aid=1959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