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窮與富有
2009/03/29 17:26:44瀏覽634|回應2|推薦23

綾子今天剛好在新浪PO了星雲大師的迷悟之間「貧窮與富有」這篇文章。心裡有所感觸,特別在城邦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對各位在心靈上有所助益。

綾子深深感觸到....

我們的心,不斷地一直想去追求。追求理想、物質、喜歡的人、....等等。在追求的執著下,想要得到的,一直得不到,追不到自己想要的,變得愈發地不安、慌亂

在追求的過程中,何不停下你的心,好好看一看它,關心一下它。我們都很殘忍,一直在折磨自己的心。

琴弦太緊,容易斷。太鬆,又無法彈出美好的音樂。凡事,中道。

就像有個「米」的廣告『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人活著,已經夠辛苦的了,不要再為了「自私」,而毀掉自己的心,破碎了人與人之間的善緣。

最貧窮的人,是不知足的人。最富有的人,是知足而能常樂者。

用心地去了解自己痛苦的緣由,是什麼讓自己悲傷與痛苦,是外在的人事物,還是自己內在的執著無明。弄清楚之後,自然能豁然開朗。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想完成的夢想,綾子一直覺得「有夢最美」,我最大的心願是環遊台灣每一處,乃至世界,到處去寫作,...但達不成時,也不覺得難過,因為...我學習著讓自己的心在每個當下、每個空間裡都能「開心地遊歷」。

把握現在,珍惜現在。因為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很難預料。因緣是不斷地在生滅的,看看新聞,有很多人....明明就好好的,可卻在某個時候,卻已和親人天人永隔。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也沒有真正的離別』--- 是「心在分別與執取」

用當下的因緣,好好的廣結善緣,用真心、平常心、歡喜心去面對一切,在心底發願,終有一天會「水到自然渠成」。

綾子常常會有一大堆的驚喜,並不是我很幸運,而是學習在生活中去發掘它們可能的存在。網友的留言、留個美麗的動畫,這些都讓綾子感到萬分榮幸與幸福。

你們對於我而言,不止是過客,而是每一顆最明亮的星星。

哈~ 我說得太多了,和大家分享一下--星雲大師寫的迷悟之間 -- 貧窮與富有。

「貧窮」和「富有」是兩個相互對待的身分名詞,在一般人的認知裏,貧窮的人不是富有,富有的人也不是貧窮。其實不然,世間上貧窮的富者,富有的窮人,比比皆是。

顏回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而內心充滿安樂,你能說他是一個窮者嗎?大迦葉尊者,居住塚間,山崖水邊,日中一食,衣缽以外別無長物,而其解脫自在的心胸,你能說他是一個窮者嗎?反觀今之居高樓、坐汽車、僮僕盈門,但每天為金錢周轉、為股票漲跌而愁眉不展的人,你能說他是富有的嗎?那些擁資千萬,家有良田萬頃,但卻慳吝不捨,時時覺得自己不夠的人,你能說他是富有的嗎?所以富者不是真富,窮者不是真窮,貧富之間不可以從金錢物質上去衡量。

世間上有的人雖不能日進斗金,卻樂於社會公益,樂善好施,他不就是一個精神上的大富長者嗎?但也有一些人每天只想貪圖別人的利益,凡有所得,總想占為己有,這樣的人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不也是心靈貧乏的窮者嗎?

其實,在佛教看來,世間上並沒有窮人。有時間的人,用時間去幫助別人,他不就是時間的富者嗎?他善於言詞,用語言來讚美鼓勵別人,他不就是一個語言的富者嗎?他用微笑、歡喜、禮敬待人,他不就是一個內心充實的富者嗎?他用力氣幫助別人,服務他人,這不也是有力的富者嗎?所以,貪心不足永遠是貧窮的人,樂於助人則永遠都是富貴的人。

說到財富,不能只看一時的財富,要看永生的財富;不要看一人的財富,要看共有的財富;不要看聚斂的財富,要看活用的財富;也不要看形相上的財富,而要看內心無形的財富。一個人擁有智慧、慈悲、信仰、歡喜、滿足、慚愧等,這些都是我人的財富也。《金剛經》云:若人以四句偈與人廣結法緣,即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所以,富者與窮者應作如是觀!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ling2000&aid=2795068

 回應文章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願最美!
2009/04/02 00:11
 有願最美!有心就能實現夢想,暫時不能實現,只是時候未到,真的不能實現,那就隨緣吧!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4-02 11:09 回覆:
是啊....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知足常樂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3/30 15:54

绫子姑娘还上过佛学院?

不错,看得出来,

你是在用心去交流,

用心在生活,所以你是“富有”的噢

♡ 綾子♡(jialing2000) 於 2009-03-30 16:34 回覆:
....... 想起來,也是很多年前的事了,.....愈想覺得自己愈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