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中的葡萄樹(轉載)
2013/04/30 22:55:18瀏覽92|回應0|推薦1

http://xybk.fuyin.tv/Bible/ABN/b5/eze/15.htm

葡萄樹比別樣樹有甚麼強處﹖(結一五﹕2)

蒙神所揀選的人,有時感覺到自己跟一般人不同,就要找一個因何蒙恩的理由。這本來不是錯﹔錯在他們不向神那裡去尋求,而要看自己有甚麼好處。通常是可以找得到理由的,但總是不對的理由。

以色列是神所揀選的葡萄樹(詩八O:8賽五:2),全在於神的主權和恩典,並不是由於他們本身有甚麼好處,可以換得神的恩典(申七:6-8)。正如葡萄樹的木質鬆軟,又不挺直,絕不能作甚麼有益的用途。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說:

  人子啊,葡萄樹比別樹有甚麼強處?葡萄枝比眾樹枝有甚麼好處?...完全的時候尚且不是合乎甚麼工用,何況被火燒壞,還能合乎工用嗎?”(結一五:5)

人的本質豈不也是如此?因為被罪侵染,既軟弱敗壞,又不正直,連最低的功能都沒有,甚至砍不出一個可用的橛子,用來挂東西。正如使徒保羅所說的:“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三:5),可見自己完全沒有甚麼可以誇口的。

以色列在最好的時候,也彀不上蒙恩的條件:“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申九:5);“最好的,不過是蒺藜;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彌七:4)。何況受過火的焚燒,就是歷經被擄侵掠,國中精華喪失殆盡,以西結自己就是在597 B.C.被擄的人中。這樣,更不具有任何誇口的條件了。神叫他們知道,人沒有甚麼值得驕傲的。

在新約時代,主耶穌自己是葡萄樹。祂說: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一五:1,4,5)

可見人應當謙卑,認識自己一無所有,要單純仰望主,才可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恩中。保羅被主重用,不是因為他的品德好:“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三:6);不是因為他有才幹,“學問大”(徒二六:24);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一五:10)。願我們不要被那惡者所迷惑,妄想離開主,自己作甚麼事,結果是被丟在外面,廢棄無用。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esther2004&aid=756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