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義...
2012/04/17 17:48:37瀏覽201|回應1|推薦25

意義...

任教的六年級學生

明天  就要展開他們人生難忘的畢業旅行

大部分  都是快樂期待的

我也一直以為  是這樣的

卻不小心就此開啟  一段

師生間的深刻對談...

 

小晴跟我也算有緣  師生兩人生日同一天

打從三年級開始就是我的英文小老師

文靜有氣質  且讀書負責主動

能被這樣的優質學生欣賞  我這老師也該感到開心

優質的她  來自於家裡有著教授爸媽

這並不沒有什麼 

因為我們家也是同背景  教授朋友更是像番薯藤般的數不清

說實在的  我一點也不認為

有教授背景  有什麼了不起

我爸媽不過是市場小販  但我卻深深認為

他們教育了三個人人稱讚的小孩

能給孩子正確而成熟的教育觀念  才是真正重要的...

 

小晴一直無法如她的同學參與任何校外活動

校外教學從來沒有  五年級的英速魔法學院也沒有

就連這次的畢旅  媽媽也不准

我訝異又白目的脫口問  "為什麼? "

她說   她也同樣問了媽媽這問題

媽媽只回答  "不要參加這種沒有意義的活動! "

 

小學畢旅怎會是沒有意義的事情  我在心裡暗自嘮叨

我可是 何等看重孩子的這件大事啊

我摸摸小晴的臉龐  因為發現她的眼眶有點紅

她一直都無法享有與同學同遊的樂趣

我安慰了她  解嘲的開玩笑說

那  這三天來當我小助教好了... 

 

大人怎會如此灌輸小孩這樣功利的觀念

什麼都一定要有意義嗎?

我不當小孩面說她爸媽觀念是錯的

但卻也不想她就此有錯誤觀念  人生至此就被扭曲

我問了她  "妳覺得  我們兩人現在這樣聊天  有沒有意義? "

她一下子  不知該回什麼

我給了她正面而堅定的答案

 

"老師我覺得現在跟妳這樣聊天  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

因為這以後  我不知還可不可以遇到這麼優質的一位學生

不但跟我生日同一天 

而且把我當真心朋友看  會願意跟我剖心談

這不是  何等有意義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和妳今天的這一段對話...

 

她自我安慰的說  老師其實我覺得  沒去畢旅也好

因為看大家為了畢旅  吵的吵 哭的哭

確實是有點無聊耶!

 

我笑了笑  更正她的想法

即使是現在吵成一團

但往後回想  還是甜美的  有意義的

尤其是以老師現在的年紀去回想

天啊  畢旅簡直是我最難忘的

每個階段的都是啊

尤其是日後的同學會  包準大家笑翻了

那共同的青澀與甘旨~~

 

她笑了笑  幫忙整理我還在改的考卷

然後跟我說了一句 "老師,有妳真好!!"

我也笑了笑 

這樣的午後  師生間的對話

有沒有意義  或許得等到她大了

是否有這一段回憶而定吧

 

但我卻想  我的小孩一定都很高興

他們的媽媽是如此重視他們成長中的每一段值得回憶的片段

片段  也可以是美麗的永恆

我們生命中的每個美麗回憶

即使當時曾痛哭過  曾心傷過

悔之再悔  自己的傻傻付出

卻還是有意義的 

我曾來沒有認為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情是無意義的

每一件事  我都認真看待

人生的每一個瑣碎片刻

即使平凡  卻也都有其幸福意義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ica8487&aid=63454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
2012/04/18 08:15

意義,有時候可能只是大人拿來塘塞孩子們的藉口,我們家就曾如此。

老大國中欲參加隔宿,老婆反對,我提出折衷方案,
兩天一夜的隔宿與三天兩夜的畢旅只能擇一,眼光只落在腳尖前的老大
讓我意外地選擇了隔宿,討論一旦定案就不會輕易翻盤是她老爸的固執個性,
於是乎,畢旅日期越來越近,我仍不為所動,
她老媽給了最後機會,必須成績達一標準,結果她達不到;
班導也跟我說情,我以她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婉拒!
就這麼扼殺了她國中的畢業旅行,我這老爸是否太冥頑不靈 !? ^_^

寧靜小喵(jessica8487) 於 2012-04-18 17:24 回覆:

你這樣教很對啊

小孩子該學會取捨

我那位學生的家長則是自認自己的環境都是好的

不屑外面的

所以從不給小孩參加校外教學無言....

跟你  差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