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念之河,蔓延啊!
2012/08/29 05:51:20瀏覽132|回應0|推薦0

思念之河,蔓延啊! 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去年正逢喪「父」之慟的我,一直無法接受這個晴天霹靂的噩耗,在我心裡滿是愧疚傷懷與終身抱憾。 * 一圓音樂的愛好 我義父是位文質彬彬溫文儒雅的音樂界人士,他與幾位媒體界人士共同創辦了幾家有關音樂性的雜誌社,也是一所聞名遐邇的音樂社負責人。 為了一圓愛好音樂的熱情抱負,義父當時像空中飛人般跑遍了美國、法國、德國、日本、奧地利、維也納…等音樂之都。介紹的音樂都是享譽一時的莫札特、柴可夫斯基、韓德爾、巴哈、蕭邦、舒伯特、海頓、貝多芬與孟德爾…等古典音樂。那時他還邀請了維也納合唱團的孩童蒞臨台灣表演如天籟之聲的音韻與聘請音樂才子馬友友在中正紀念堂的國家音樂廳裡演奏幾場別開生面的手提琴。 在三十年前國內音樂風氣未開之際,義父引進許多海外音樂團體蒞臨台灣表演,開啟了國內古典音樂之門,而引起當時嚴家淦總統的矚目而特別召見他,並研討歐美與國內音樂學術的交流話題;最後連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的館長也聘請他為重要顧問之一,請義父針對台灣的音樂多所倡導提升。 * 一生情路坎坷 義父說,不知為什麼他一生情路坎坷。他有幾段姻緣可惜沒有一個老婆可以陪他到白首。 他出生於中國大陸山東省,兩、三歲時他的父親就與世長辭。義父到了二十歲便奉母親之命娶了一位大他兩歲的老婆,孰料生下兩個小男嬰之後,正逢時局動盪烽火連天,他歷經戰爭的風霜漂泊隨著政府播遷來台,從此與家園妻小闊別四十年。 義父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報社工作,來到台灣因緣際會和第二任太太結為連理生下一位優異的兒子---我敬愛的大哥。忙碌的義父沒想到與他結褵十三載的妻子竟然腎臟病辭世,遺留下他與國小五年級的哥哥。當時義父是一個五十多歲的大男人要忙碌工作又要料理家務與操心兒子的學業,經媒人介紹結識了一位在南部郵局擔任局長的四十歲未婚女子。豈料婚後小他十多歲的第三任妻子不孕,且從未善盡母職照顧哥哥與料理家務,錙銖必較的她對義父說哥哥不是她的親生小孩,她為何要善待他前妻的孩子?當年哥哥只有十歲左右,聽在他的耳裡讓人心碎。義父說妻子不曾跟他買過一件換洗衣物,也很少下廚煮飯燒菜做家事。義父便將他一生的寵愛投注在培植哥哥的學業工作與成家立業。 成年後的哥哥與嫂嫂婚後便遠赴美國攻讀學業,返台後哥哥負起照顧他的責任,兒媳孫子與義父生活在一起。義父與貌合神離的妻子分居近二十年,他想結束這段有名無實的孽緣,好強的妻子卻因夫妻名下有共同的房產,不願把房產移留給義父前妻的孩子,她只想要贍養費與房子斷然拒絕簽字離婚,年近九十的義父無法跟不通情理的妻子溝通,總是百般忍氣吞聲。 * 思念之河,蔓延啊! 儘管我不是義父的親生女兒,只是他認養的乾女兒。但是深植義父心痕的是我對他的窩心孝順,我總是三天兩頭地問候探視他的生活起居與健康。他說,他一生最遺憾的是沒生下半個女兒承歡膝下,他將我視如己出地寵愛著。 去年七月仲夏溽暑,義父高血壓病發在返家途中倒臥在馬路上,員警立刻將他送進醫院搶救,不到三天就永訣人寰。我無法承受再度失去父愛的噩耗而痛苦不堪。十多年來義父在我茫茫人生的擺渡期扮演著前程似錦的引航者,帶給我父愛的光輝與家庭的溫情。 我問世間「情」是何物?難道男女之間僅止於轟轟烈烈的愛情嗎?當然不是,這份「情」還兼具單純的忘年之交、長兄如父的長輩之情與慈父情長的光輝。 那天在義父簡樸的靈堂前,我痛不欲生地跪在在地上嚎啕大哭,「倘使有前世今生,我願意當你的親生女兒好好地孝順奉養你一輩子。」 每天我總望著食指間義父認養時送我的玉戒,這是女兒對「父親」的思念之河,蔓延啊,蔓延……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