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理心~他不是乞者,你更不是聖者
2010/08/26 06:20:50瀏覽571|回應1|推薦89

【照片取自網路】

同理心~他不是乞者,你更不是聖者

《小故事》十數年前,在一個炎熱七月午后的繁華西門町街頭,一位身材嬌小、身形消瘦、步履蹣跚的小朋友,穿梭在人群和車陣中,賣力的招攬叫賣著胸前駝著整籃的玉蘭花;「小朋友,一串多少錢?」我趨前問他;「叔叔,一串20塊!」他說;「我買一串。」當我搜遍口袋卻發現沒有零錢,只有二張千元鈔,這時我想:好吧!看他這麼「可憐」,就當做「日行一善」吧!於是抽出千元鈔一張遞給他:小朋友,買一串玉蘭花,錢不用找了;隨即轉身逕往電影院大廳前進。正暗自竊喜自己的善心時,一隻小手拉扯著我的衣袖,「叔叔,找你980元。」是那位賣玉蘭花的小朋友,正用堅定的語氣和震攝人心的眼神望著我!「小朋友,錢不用找啦!」;「叔叔,謝謝您,但我是在做生意,不是乞丐。」。

這事件深深地震撼和影響著我,也因此十多年來,從事無數的公益關懷或是救援工作,我都秉持著「謙卑和同理心」去對待彼此。現今社會,許多所謂的公益與人道關懷,總是喜歡將所謂的「成果」或該稱之為「成就」的照片,完整不加掩飾的PO在大眾眼前,好顯示所謂的「愛心成就」;完全無視這個舉動對所謂的「被關懷者或被救助者」的心靈和尊嚴的二度傷害。

「他不是乞者,你更不是聖者」。真的!只因剛好他有困難需要協助,而你剛好有能力拉他一把;僅此而已!「921大地震」、「88水災」幾次的參與救援及平日的弱勢關懷,看了許多的人性光明面,但也看到不少貪婪、自以為是的黑暗面;個人認為有沒有「同理心」,是最主要的關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5202&aid=4354268

 回應文章

浮雲子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道理
2010/08/29 19:15
有骨氣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