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20個月的腸鏡檢查
2010/04/01 08:02:20瀏覽676|回應0|推薦2

台灣健保舉世聞名,諾貝爾得主克魯曼曾多次推崇。我旅居加拿大多年,因有所對照,深諳二者不同。我自身碰到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歷時二十個月最近才結案。聽了我的故事,大家一定會覺得就健保而言,台灣人是幸福的。 

2008年六月我身體有點異樣,照慣例先向家庭醫師報告,經家醫判斷,推介給專科辛醫師。辛醫師安排九月某日看診,助理叮囑我,看診日的一週前務必打電話去確認。偏偏我到了前一天才想起來,打去時助理小姐沒好氣說,已經把時段讓給別人了,無論如何不肯改。於是只好再約,約至年底十二月。 

那年,大溫哥華地區下了前所未有的大雪,低溫持續,積雪融不掉,幹道雖有鏟雪,但我們住宅區卻被冰封得出不了門,許多事情都停擺,因此先去電確認我這個約診到底如何,不出意料,診所多日無人接聽。等終於見到這位辛醫師,已是2009年的二月了。聽我描述後,醫師認為狀況並不緊急,不過他還是願意幫我安排大腸鏡檢查。出得診室,我坐著枯等助理小姐「開獎」,結果這檢查竟約到了2010年三月底。是一年後哪,有沒有搞錯? 

2010年二月中旬,診所的小姐打來通知我,辛醫師自己生病,動了大手術,今年所有的檢查都被取消了,建議我回去和家庭醫師討論另找其他專科。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是昏倒、再昏倒! 

年三月在台灣時,曾和朋友聊到此事,都覺不可置信。如今時過一年,終於快要實現的檢查,竟然又取消了。借部落格一隅把此事記上一筆,向親朋好友update 

簡單說,加國健保對待貧富一視同仁,但因資源有限,一切請排隊,再排隊。最大問題是無法重視「預防」,意即要做檢查,或要做不夠緊急的手術,難如登天。然而一旦大病當頭,卻也能化險為夷,及時按插,而且完全不必為費用擔心。我這次腳傷,就受到很順暢的照顧,下回再和大家分享。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e1116&aid=390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