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村上春樹的散文
2010/03/31 18:03:30瀏覽999|回應0|推薦5

很奇怪,我讀不下村上春樹的小說,卻蠻喜歡村上的散文(問過好幾個雜誌和出版圈內好友,他們也都沒看)。 總覺得小說家有一雙異於常人的眼,透過他們,好像一切都特別有意思。我一點也不介意聽小說家談身邊的生活瑣碎。 

最先讀的,還不是村上作品,而是Jay Ruben所寫的村上,他翻譯了村上的小說,也是村上書迷。可能我就是讀不下小說本文,想先暖身看看,結果,對小說沒進入狀況,倒迷上了村上的真實世界。 

一般來說,藝術創作者予人ego較大的印象,但村上在成為專業作家之前,從事的是服務業,是從早忙到晚的喫茶店小老闆,絕非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頭腦埋在雲端裡的人。一般創作者的生活容易日夜顛倒,但村上卻早睡早起,還是個具職業水準的慢跑高手。村上過著簡單、有紀律的生活,寫長篇對他不僅是從事一種心靈的活動,也是體能和意志力的挑戰。 

要說村上的生活有何fancy之處,可能是他經常為了寫作,而在國外某處靜靜的住上二、三年,但看了《遠方的鼔聲》、《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之後,可以體會「既沒有人際關係,也不屬於任何組織,要一個人孤伶伶在異國生活,比想像中來得辛苦」。由於並非定居,物質上也必然從簡,村上是樂迷,但一個旅人能要求全套音響隨侍在側嗎?不論住哪裡,也只能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吧。 

按村上自己的說法,他的人生「雖然也覺得還算有趣,但老實說還不到可以寫成小說的有趣地步」。我好奇,是他某一邊的腦半球分泌著特別成分嗎?或許,有天,我也終於能進入他的小說世界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