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丁家大宅
2022/04/21 13:00:00瀏覽1934|回應0|推薦45

鹿港丁家自泉州來台,開臺祖丁樸實;四子丁克家定居鹿港,創「丁協源」商號,經商有成;克家六子丁醴澄(壽泉)於光緒年間(1880,註)中進士,1886年過世,1893家人遷入現址,號「新協源」,原居處則稱「舊協源」。甲午戰爭割讓臺灣,丁氏舉家内徙,其後陸續返台。至廿世紀逐次翻修,甚至配合市區改正,臨街第一落拆除,另建仿洋式立面。故前後進呈現自清代以降不同時期風格。

其實當天並非刻意來訪。這幾年自南部北上,多半會在鹿港歇腳。不想重複景點,估狗指示有辜氏故居的「鹿港民俗文物館」,可以消耗逸放券。然而循線來到定點,卻不得其門而入。告示說請由隔壁丁家大宅轉至後巷進門,因而意外到此一遊。插曲是本來估狗大神指示由丁家大宅旁巷子穿越,不料被鐵柵封死。最後還是乖乖穿堂入室。

註:縣志記載丁醴澄於1877(丁丑)年中進士,本地文獻多如此援引,但丁家後人赴北京查考,得知實為1880(庚辰)年。

右:奶媽轎

左:媒婆轎,中:進士匾,右:新娘花轎

歷代先人

科舉時代中進士,真是了不得的大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7348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