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愛那一抹晚霞
2015/07/28 10:22:15瀏覽84|回應0|推薦0
一直很想寫出意境優美的文章,像朱自清的《荷塘月色》一樣美,像達夫先生的《故都的秋》《江南的冬天》一樣讓人陶醉。只是每每皆因筆力不濟,雖然努力著向唯美上擠靠,但寫出來的文字終不能令我滿意。

幸好自己不是一個輕易妥協、輕言放棄的人,幾乎每時每刻都在為這個目標而努力。每天,我都會觀察生活中的諸多細節,用心來靜靜地品味生活,以及自然界的各種味道。雖然我近年來生活嬰兒濕疹得很累,很艱難,但我一直沒有放棄對美好境界的追求。因為,我認為美是與個人的名利富貴無關的,是屬於物外的一種抽象的美好精神家園。

曾經看過一幅關於晚霞的照片,大抵是在瓦藍瓦藍的天空中,散落著一朵朵極不規則的云彩,那些云朵彷彿從赤紅的色料盒裡浸泡過一般,有大的,有小的,有的像馬,有的像牛,有的像人,有的像鳥,在那一朵朵云彩裡,展現著一切的藝術。攝影師,畫家,作家,音樂家,甚至思想家,你都可以在這片片云朵裡找到自己想要的唯美元素。天底下,在夕陽的照身下,一株孤獨的樹默默的佇立著,黑漆漆的。而就在樹的右側,一縷霞光斜射下來。我最喜歡那幾縷霞光,因為正是她們,給這幅照片帶來了激情。

大約是受了這張照片的影響,我對晚霞產生出一種無限的感情來,而且慢慢地喜歡上了晚霞。很多很多的傍晚,我感受著那西天的晚霞。有時候覺得晚霞是位美麗的姑娘,有時感覺它是冰冷的生活,有時感覺她又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晚職業治療霞給我帶來了快樂,也給我帶來過憂傷。不過,相對來說還是快樂多些。

我喜歡西方的天地全被染成一片赤紅色的感覺,彷彿燃燒的火光,我喜歡晚霞,喜歡那既可興奮,又可以憂傷的那一抹抹赤紅。興奮是因為火焰一般得激情,彷彿戰場上吹響的衝鋒的號角;憂傷是因為「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無耐,世上諸多美好事物皆不會長久,盛極而衰,美極易逝,在這美好的景緻裡,難免讓人滋生感嘆來,再加上我近年來的一錯再錯。所以,每當我看到晚霞,我的心靈深處都會不斷得沸騰,始終交織著快樂與憂傷這對冤家,在這種巨大的反差中矛盾著,快樂並憂傷著。

有時突發奇想,如果在晚霞映照著外幣匯率的鄉村的效外,三兩知己習地而坐飲酒該是何種滋味?很隨意置幾樣小菜,但酒一定要任意而飲。賞著夕陽,霞光落滿酒杯,在泛著赤紅的酒水中談天說地,酒與晚霞一同飲入腹中,這一定是人生一大樂趣。想當年,李白也不過舉杯邀明月,而他也未償過夕陽下對著霞光飲酒的滋味。我想在餘下的有生之年裡,我一定要品償這種味道----掬一捧霞光下酒。

呵呵,說起來慚愧,台灣清玄先生曾寫過一篇《溫一壺月光下酒》,而今我卻想起了掬捧霞光下酒來。雖然巧合,但絕無模仿,因為這其實是我即興而思罷了。只不過,生活中本來是沒有多少浪漫的,甚至滿是苦澀,但我們還是要製造一些浪漫來的。

依然很清晰地記憶中故鄉的霞光的一幕幕場景:有時是二伯拉著牛扛著犁晚歸,累了一天的二伯和牛都走得很慢,霞光中,他們漸漸地名創優品miniso走遠;有時是在外工作的父親披著霞光回到家裡,讓我興奮得很晚都睡不著覺;有時是母親挎著滿知筐的紅芋在清澈的溪水裡刷洗,讓我過早讀出了母親的辛勞;有時是整個村落全部沉浸在霞光之中,我遠遠地望著,幻想著村口小路的前方是什麼,村落外面的世界是什麼?……

在一個個晚霞的交替中,歲月悄然流逝著。每天的晚霞都很美麗,但都絕不是昨天的重複,不僅僅是因為云朵和色彩的不一樣,不僅僅是因為這世界每天都在變化著,更是因為我們每天都在變,還有我們的心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went&aid=2671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