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帖及陪伴母親
2013/12/02 00:08:03瀏覽1515|回應13|推薦109

 

 

 

金門 (2013)     攝影  / 文: 

 

 


 

    那些年,兩岸對峙,對岸如火如荼地搞「批孔」、「文化大革命」;我們則以洶湧彭湃的「復興中華文化」回應。當然,復興中華文化書法是不可少的。在我中小學階段,幾乎都有以毛筆書寫的作業。記憶較深刻的,高中時每星期必繳的兩項作業,一是寫兩頁包含大小楷的書法,另一是以蠅頭小楷寫一篇週記,這規定就是當週有段考也不可免。記得當時的週記附有一份經國先生的「自反自勉錄」,有時忙著準備考試,無心自我反省,只好從中抄一小段,再胡謅幾句交差。其實,寫書法早在國小便已開始了,我起初臨柳公權玄秘塔,後來又臨顏真卿麻姑仙壇記,自己揣摩筆法,一筆一劃依樣畫葫蘆。

 

    兩年前返鄉,碰到母親骨質疏鬆症住院,後經注射調養稍可下床。不過步履蹣跚,須穿護腰支撐脊椎,微駝的身影更形佝僂。在老家陪母親三星期,每早幫母親蒸饅頭泡麥片準備早餐,睡前準備盥洗用水、提醒吃藥、清洗假牙。整天陪伴母親寸步不離,深怕一不小心跌倒了。其間,有時與母親閒話家常,有時母親看她最愛的歌仔戲,我便找來筆墨在一旁臨帖,一橫一豎,一撇一鉤,重溫我青春時代的書法時光;這樣,斷斷續續寫也臨摹了一大疊。

 

    這一寫,好像又寫出興味來。隔年,遊黃山,過歙縣,見雕工細緻的硯台極為喜愛,但索價頗高只得作罷。不過帶回大小不一的毛筆數種及一種不需墨汁,沾水便可寫出字跡的「萬用紙」。又往台北和平東路挑選碑帖數種,希望藉此與書法再續前緣。時光匆匆,這些文具放在案頭一擱又是一年多,仍紋風不動,說來汗顏。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969567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yd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1:34

也喜歡練字.  寫完後, 全身發熱, 臉色紅潤. 不知大家是否都是如此?

我個人愛看行草隷, 郤偏好臨歐陽詢的字.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10 14:49 回覆:

呵呵~~可見您練字時有多用心專注  得意

歐陽詢的字我也喜歡  這次也帶回了  歐陽詢的醴泉銘 

很慚愧  我已擺著很久了   尷尬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1:53

小學也臨柳公權玄秘塔字帖,可惜始終寫不出柳體的味道。

洪杰老師您的毛筆字寫得好,一看就知道下過功夫的字跡。

現在可以使用電腦軟體搭配手寫版寫書法,不知您試過嗎?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9 14:50 回覆:

謝謝您! 

呵呵~~  那是年少時候較常寫毛筆字

我不知道還有以電腦來引導寫書法的

那蠻有意思的  應該找來看看  得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22:45
選硯台要表面摸起來像嬰兒肌膚一樣細,才是好硯,早年我也在安徽買過兩個,那時還不貴,才兩三百人民幣,所以賺到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9 14:40 回覆:

那時要賣給我的價錢   記得都是人民幣以千為單位的

回來  朋友也說  早年去買都很便宜 

你也賺到了  得意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10:02
基礎還不錯,可以繼續練下去,書法養氣哪!真是汗顏倒是我很久沒練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6 05:40 回覆:
呵呵~~莫莉沒練書法  不過倒是持續不斷的畫畫   很好啊  得意

謎謎-西北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靜神定,無比愉悅
2013/12/04 15:08
楷書基礎佳,寫別種字體都不難.
我覺得行草最美,較不易寫得滿意,但是寫來最自在。
常寫字,心靜神定,無比愉悅!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5 00:03 回覆:

呵呵~~"心靜神定,無比愉悅" 確實如此 

這是您投入心神的心得分享

看您幾乎每篇貼文都以書法繕寫   真是可佩  崇拜

我也是喜歡行草  感覺不受拘束又深具美感

以往寫小楷或是硬筆字都喜歡以行草書寫

年輕時還忙著查閱歷代書家的行草字庫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21:32

和童言一樣,高中之後就告別毛筆了。小學國中階段常常被老師派去參加書法比賽,但從未突破第三名,每次都是輸給相同的一兩位同學,自己也不知要如何練習才能更上一層!一直覺得書法是中華文化非常美麗的一部分,現在每每看到人家寫得一手好字總是激賞加羨慕不已,但自己似乎總沒耐心靜下來練字!尷尬

洪老師文房四寶齊備案,興緻來時隨時都可以開卷揮灑啊!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48 回覆:

哇!Bianca  之前練過書法卓有成績   字應該寫得好看

對喔!  文具已經準備了一年多了

應該當作  新年的新希望  開始練書法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8:31

我的書法小楷週記作業只到國中,進高中後完全沒有與書法有關的作業,高興得不得了。

年長後反而比較有興趣練習寫書法,但身邊卻已沒有相關配備了。大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39 回覆:

呵呵~~你們真好  我們到高中還要每個星期  "自反自勉" 一番耶

返台  可帶些書法文具啊  得意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4:30
提到汗顏,很多年前在倫敦中國城的光華書局看見文房四寶,熱血之下買了比台灣香港中國要貴很多的筆硯紙,練了幾天又停下來了。到現在都還沒有再用⋯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36 回覆:

呵呵~~"待重頭收拾舊山河"啊!

曾經熱血過  不會那麼快冷卻的

時間允許  再將文具拿出來玩  尤其目前寒冷的北國  開著暖氣  寫著書法  賞窗外的白雪  意境也不錯  得意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11:11

書法,還是得寫台灣的正體字。愛你喲!

分享一篇文章:中華文化領航者:馬總統,讚啦!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28 回覆:

您說的即是

繁體字   字體結構平穩  寫起來好看

有些簡體字    以書法繕寫   就感覺太簡略了    得意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2 09:26

練就一手好字 

相信您擁有寧靜堅定的信念

生命如同筆墨蒼勁揮灑一片美麗自由的天空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3-12-03 06:25 回覆:

書法其實也蠻好玩的

楷書需求扎實平穩

行草就更好玩  就可如您說的"自由揮灑出一片自由天空"

目前停留在"坐而思"  望能 "起而行"   得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