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尾新冠肺炎後遺症嗜睡中醫治療 彰化新冠肺炎後遺症中醫門診
2022/06/22 15:38:36瀏覽42|回應0|推薦0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和美長清冠記憶力變差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鹿港長清冠後遺癥-腦霧中醫治療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大村長清冠胸痛中醫治療。

芬園長清冠後遺癥-睡眠障礙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二林長清冠自律神經失調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 文/青巖 馬上過年了,想想用不了幾天,我就能回到幾百公里之外的家鄉,與父母和兄弟姊妹團聚,心里甭提有多高興。 記得去年過年時,我們兄弟姊妹五個陸陸續續從北京,銀川趕回老家,一大家子十幾口人終于再次歡聚,吃吃喝喝,說說笑笑,那無比熱鬧的場景,我至今記憶猶新。只感覺時間過得太快,我們在父母身邊還沒有呆夠呢,眼瞅著假期就要結束了。北京的要走,銀川的要回,母親總會很堅決地將每個兒女的行李箱都塞得滿滿當當,有土豆粉條,有油麻花,還有母親親手做的黃米年糕……馬年的春節,就這樣從我們歡歡喜喜地回到父母的身邊開始,自我們戀戀不舍地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離開結束。我想羊年的春節,會比馬年更加熱鬧,因為我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我們這個大家族的新成員也一年比一年多。 回想以前,每到臘月,母親便開始忙碌起來。先是做米酒,炒茶米,然后是生豆芽,磨豆腐,做粉條,炸油糕……當母親一天天為我們一家人過年的美食忙碌的時候,父親也在為村里人過年時必備的精神大餐而不停地忙碌著,寫戲,排戲,練秧歌……至于我們這些小毛孩,當然也是不能閑著的。大的叫上小的,在母親的吩咐下,今天鍘驢草,明天背羊草,后天磨豬食……總之,等到了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圍坐在那臺十四英寸的黑白電視機前觀看晚會時,水缸里的水得是滿的,柴垛上的柴得是劈好了的,潔白的窗戶紙上得貼上花花綠綠的窗花,窯洞的墻璧上得有幾幅年畫,還得有個“抬頭見喜”,或者“合家安康”什么的…… 回想以前,生活在農村的我們,對于吃肉的記憶似乎只是停留在過年那段美好的時光里。每逢過年吃肉,母親都要均勻地分成幾份,我們每人一碗,唯有母親的碗里,不是半個雞脖子,就是一塊魚頭。每次,母親總會笑著說她愛吃。其實,母親的心思,我們每個孩子都懂。所以,每次吃到最后,幾乎每個孩子都會在碗底留一塊最好的肉,不由分說放進母親的碗里。一句吃膩了,實在吃不下去了,幾乎成了所有孩子們的說辭。 回想以前,在那些個艱苦的歲月里,因為家里孩子多,我們只能穿著城里親戚送的舊衣服,或者父母穿過的,被母親一針一線由大改小的“新衣服”過年,卻也能樂樂呵呵地掛燈籠,放鞭炮,跟著鬧社火的父親扭秧歌,轉九曲,勾燈……印象中有那么幾句勾燈的唱詞十分有趣:“茄子燈紫騰騰,辣子燈紅楞楞,韭菜燈翠錚錚,芫荽燈香噴噴,蔓菁燈圓亨亨,那著咦喲嗨,那圪溜圪列的黃瓜燈咦喲呼嗨……” 如今,當年的小毛孩早已長大成人,而且一個個遠走高飛,各自有了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只有年邁的父母,故土難離,依然住在老家。雖然父母早已不再忙碌,日子過得倒也清閑自在,但是,我們總能從父母打給我們的那一個又一個看似平常的電話中,感知到那份深深的牽掛和惦念。所以,我總是提醒弟弟妹妹們,有事沒事打個電話回家,多陪父母拉拉家常,聊聊近況,尤其是過年,無論你有多忙,無論你走多遠,無論你有錢沒錢,一定要回家過年!我們歡歡喜喜,過一個團團圓圓的年! 回家陪父親過年 文/悠然閑云 陪父親過年,是最大的心愿,畢竟他老了,耄耋老人,還能陪他過幾個年呢。 馬年倒數第二天,我們全家踏上歸程,一路上無心留戀風光,風塵仆仆在山區的公路上飛馳著。 早在前幾天,我就告訴師傅說,離老家不遠就是土路,而且要過河,而且河水路面不遠有一段陡坡,真擔心他的車過不了河水,就是開過河水路面后,更擔心那段陡坡爬不上去。好在送我回家的師傅,是個老師傅,經驗豐富,出發前他就做好準備,帶著必備的工具。 來到去老家的路口,他根本就沒停下,直接開過了河水路面,在那段陡坡上,他加大油門,直接沖上去,這時我懸著的心才放下。在不到7公里的山坡路上,他聚精會神,保持著高度的注意力,集中精力開車,不一會兒就到我家門口道場。 中午我嬸娘弄好飯菜,招待了師傅。送走他,我也在附近轉了轉,晚上我小叔家又炒了一桌菜,準算是為我接風而設宴,那晚我狠命的喝著酒,不到一會功夫,喝了一斤多甘蔗酒,只覺得天昏地轉。晚上睡在床上,胃里那難受勁,真像翻江倒海一般,難受到了極點,只覺得自己馬上就要離開這個世界。 這次回家過年,讓我感到欣慰的是,老家院子周圍,三個叔叔和我父親,再加上我小叔的女兒一家,總共五戶二十幾口人都能圍著一起吃飯,共度羊年新春。以前三十晚上吃年夜飯時基本都是各自在各家吃,吃過年夜飯后,分頭去祖墳前給長眠于斯的祖先們上亮、燒紙、放炮。馬年的年夜飯,大家都在我二叔家吃,大家圍坐在一起,說說笑笑,好不高興,我看著他們高興,我的心里自然也溢出了笑容。吃過年夜飯,我帶著兒子跟著小叔、弟弟,還有侄兒去給老先人們上亮,每到一座墳前,小叔依次介紹著墳里埋葬的是誰。兒子和侄兒們認真聆聽著,給祖墳上亮的時候,他們也都很盡職盡責,積極主動,搶著給祖輩們墳冢一座一座的點亮蠟燭,插在墳前,放著鞭炮。他們也感覺是在盡一份孝心。 從臘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三,在家陪父親度過了短短的四天時間,幾天時間轉瞬即完。其實,說回去陪父親過年,我們連一頓飯也沒在家做過,四天的飯,三個叔叔和妹夫家,四家依次排好順序,天天都是酒足飯飽,只喝得暈乎乎,過年好像就是喝酒,離了酒就沒有年味,就沒有那種氣氛。特別幾個侄兒和外甥,整天圍著兒子轉,一刻也不離,他們似乎找到了知己,有種異常的默契,在一起玩的十分的開心。對我而言,能回去陪父親過年,也是一種快樂之事,能和老父親相守,心里自然也有了一種慰藉。 正月初三,我要返回縣城了。早上嬸娘早早的起來為我們做飯,我6點多起來,在老屋周圍轉著看看,到幾個叔父家道別。臨走,他們每家都給了一些土特產,還有熏好的煮肉,總共了裝了好幾袋。 本來,來接我們回縣城的車是可以直接到我老家門口的。可是,年前妹妹就打電話說,我過完年走后,讓父親去她家玩幾天,我盤算著那也最好,免得我走后,父親一人孤孤單單的。臨走前一天的下午我和親戚約好,讓他沿著旬河上來,到鄭家莊我妹妹家上邊7、8公里的地方來接我們,這樣我們順便能把父親同時送到妹妹家。為了一就兩方便,從老家走的時候,我們只好選擇走10來里的山坡小路去公路邊,那是一段下坡路。一路上,父親背著十多斤重的行李,我們各自都提著東西,還有小叔和一個堂弟送我們,一行6、7個人,一邊走著,一邊說著。但父親始終落在后面,走起路來有點吃力,腳步有些蹣跚,我不讓他背行李,可他非要背著,說是沒事,我只好走幾步回頭望望。記得前幾年父親送我到車路邊時,背著幾十斤的行李,我還跟不上他的步伐,今年完全不同,他的腿似乎有些不聽使喚,看在眼里,心里那種酸楚的感覺始終不能離去。一直回到縣城家里,都不能隱去,估計這種感覺會時時縈繞在心中。 老父親,屬豬,今年已經八十一周歲了,想著他的身體狀況,實在有種擔憂,不知還能陪他過幾次年! 行文到此,本已結尾,可是我不得不啰嗦贅述幾句,這次回家陪父親過年,一要感謝我的朋友方道國先生,在臘月黃天親自送我回家,更要感謝挑擔章登暢,身為一縣人大主任,還親自駕車不辭勞苦去接我們一家返回縣城。以此拙文,略表謝意! 回家過年 文/東方笑笑笑 回家過年,這是每一位他鄉游子的期盼。回想自己,十八歲離開故鄉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倘要細數多少次回家過年,實在是記不清了,但在家鄉過年比在他鄉過年的次數要多很多,這一點倒是可以肯定的。 回家過年,一年又一年,卻從未寫過與此相關的文章,對于人家來說倒也罷了,可像我這樣自詡的文學愛好者來說,實則是很不應該的,或者說是葉公好龍般的虛假與怯懼罷了。想想歲月的不饒人,加之生命的變幻無常,只好硬著頭皮來記一次回家過年之事,既是對現今生活來一次記錄,也算是給自己的人生交一分作業吧! 回家過年,僅只來回旅途中的艱辛,經歷過的大抵都是知道的。以我而言,坐過火車,汽車,三輪車,也曾徒步而行過;遇到過雪天,雨天,霧天,也曾因遇事而滯留過。若真要詳細寫一寫,怕是一篇很長很長的如《魯濱遜飄流記》般的長篇哩!驚險,奇遇,受傷,委屈,憤怒,這許多種復雜的滋味交織一起,都是為那一桌歡樂祥和的年夜飯!在此,就不詳細敘述了,以后閑時再記一記也說不定。 今年回家過年,倒是很順利的。臘月二十九午后一點多鐘,我們一家三口搭乘了來阜陽進貨的大客車,傍晚五點多鐘便泊在離岳父家僅一里遠的煤礦門口,后由侄女騎電動三輪車接去吃了一頓飯,少不得要喝一些酒,然后再由我騎三輪車回家。一路上,原本徹夜不滅的路燈居然全部熄滅了,只好打開車燈,后來才知今年礦里的效益不好,不僅辭退了不少礦上工人,連礦下工人工資也減少了三成。叮叮當當地一路顛簸,總算到了那個生我養我的村莊。只是,這里的路燈全亮著,是那一種太陽能板裝置的,每晚六七點鐘準時亮,可以一直亮到零點。因為舟車勞頓,加之飲了不少酒的緣故,躺在床上沒多久便沉沉睡去。 這一夜,自是無話可談。但次日天剛亮,我便醒來,照例早起。去母親的房間打掃了衛生,凈手,焚香,在早餐前點燃了一掛鞭炮。——這一切,是故鄉沿襲了許多年的慣例。 剛吃過飯,弟弟就和弟媳一起開車去礦上賣菜。他說還有近八千塊錢的菜沒有賣完,若不賣掉,隨著氣溫的上升很快就會爛掉。我和我的妻子以及母親,從洗碗、洗菜到備菜、煮肉,各忙各的,突然之間家里增添了這么多人,母親始終是笑逐顏開的,而我們,也自是結束了一年的煩憂,豁然開朗起來。 在祖國各地,大都以年夜飯最為豐盛和隆重的。但在我的故鄉,中午那一頓飯才是最看重的,路遠的,路近的,不論是在家的還是在路上的,即便是親人不回來過年,各家各戶都要張羅一大桌子飯菜,然后由長輩說一聲:“再等一等”就這樣,一直能夠等到晌午十二點鐘,再點燃一大掛鞭炮,這一年最盛大的午宴(團圓飯)才正式開始。敬二伯父,敬母親,與兄弟同飲,幾杯酒下肚,已經有些飄飄然了。雖然心里一直思念著已故的父親,但我卻沒有提一句與父親有關的話,因為我怕弄得一家人不痛快,也怕我那不爭氣的眼淚如泉,只有不停的喝酒。 午后去墳地燒紙祭祖,也是故鄉之慣例。未出五服的家族,各從各家或者從超市里買紙買鞭炮,然后聚集在一起,從這塊麥田到那塊麥田,從這處墳地到那處墳地,按祖先的輩份,從高到低,上墳燒紙祭典。已逝者自是在土地里靜臥,只是活著的人啊,一路上互相聊著,但最終,還是形成老與老的聊,少與少的聊,孩子與孩子盡情地燃放著鞭炮之局面。——從前如此,現在如此,將來大抵也是如此的罷! 除夕夜,在故鄉也有不少習俗,但現如今我所熟悉的只剩熬歲與看春晚了。父親活著的時候,二伯每年除夕都要弄些樹枝或者木柴放在一個陶瓷盆里點燃,然后抽著旱煙熬歲,據說熬的時間越長,越能長壽。只是父親去逝后,二伯不再熬歲了,只是一個人在自己的小屋里看電視,抽煙。而我和弟弟一家則與母親一起看春晚,只是弟弟沒看多久便出去找人打麻將了,我依然像以前陪父親母親那樣一直看到春晚結束。只是,當凌晨鐘聲敲響的時候,我取代了父親,燒香放炮,打開大門迎接年的到來。我們幾個大人都還能堅持到最后,只是孩子們看著看著電視,便困倦了,不知何時已經縮到被窩里打起了輕鼾。 在我的記憶里,大年初一是什么事都不干的,所有的人都走出家門去拜年。而小孩子們則像乞丐那樣到每一家去要零食吃,總要裝滿渾身上下所有衣兜的花生、瓜子或者米花糖。只是現今時代發展了,村人們的生活富裕了,也不再稀罕那些吃食,大人們去打麻將,推牌九,而孩子們則是盡情地玩耍。而我原本要在年初二去給外公、外婆上墳,去給舅舅、舅媽拜年的,皆因做生意的大姨家的表弟和舅舅家的表哥之建議,提前到初一了。如此一來,從初一到初五,差不多全在走親戚,你來我往,自然少不了喝酒,弄得我整天都醉熏熏的。在親友的往來中,我知道了很多的新聞,但尤其以沉重的新聞居多。比如誰誰誰被騙了上百萬,誰誰誰破了產,誰誰誰離了婚,誰誰誰做了人家的小三或者誰誰誰養了一個小三。這一樁樁事情,差不多全出乎我的意料,但這每一件事又都讓我嘆息,讓我深思。但我又感到那么無奈,感到自身的渺小。 待到兜里的錢花光,年也就過去了。因為想節省點路費,加之想早些返城準備新一年的事務,母親又一次用三輪車載著我去等長途汽車。只是,這一次車上坐著的是我們一家三口。天未亮,頭頂的星星閃耀著清冷的光,母親打開了車燈,一路前行。剛出村口,便看到了層層霧氣,母親戴上了帽子,把圍巾蒙住了臉,而我們三人則擠在了一起。 我想起了不久前的那次匆匆返鄉,想起了滿含熱淚寫下的《回鄉一宿》和那一首離別的小詩,可這次,我卻麻木了,沒有一點感覺。 過年記得要回家 文/顏汐 14年的春節因為單位排班的時間問題,沒能回得了家。大年三十本來計劃著自己一個人在單位的樓頂上看煙花,卻因種種沒能得逞,被拉去別人家里過年了。想來我這個人卻也不識趣,人家不忍心你一個女孩子一個人留守單位,大過年的邀你去吃個年夜飯,本是一片好心意,只是自己覺得新春佳節的日子既然沒能回到自己的家看不到自己的親人朋友,倒不如自己一個人,比看到別人家人團聚,其樂融融,唯你一人是外人,總歸是要自在。 春節執勤任務結束后單位安排了補休,三天假期靠著一個星期天,拼湊了四天好歹能夠回家一趟。 回家的時候走的急,也沒來得及買些東西好帶的,空著手就到家了。后來我媽私下里和我說,過年過節的別人回來都是要帶些東西的,不然要旁的人看了會覺得沒禮數。我也覺著不妥,但苦于實在沒準備,便拿了錢做禮給長輩爺爺拜年,給小侄女做壓歲錢。我媽知道我年前訂下的房子首付款都還沒有湊齊,手頭緊張得很,要悄悄把錢塞給我,我執意不要。我知道,當時我說要買房子還差錢的時候給我媽打電話,我媽拿出了所有的積蓄,還向旁人借了些,湊了整數,不到一小時就把錢打到我的卡上了。 我喜歡吃自家腌的臘味,我媽每年總是把最好的臘味給我留著。回家里幾天,我媽都在煮我喜歡吃的菜,臘豬耳朵、臘豬舌、臘拱嘴,還有墨魚燉雞,午飯還沒吃完便又計劃晚上要去拿別的來煮。我說,煮這么多怎么吃的完。我媽開玩笑說,你很少回來,多吃點,便挑了大塊的肉往我碗里夾。 那天下午我們去逛街,回來的時候,我媽無意中說起,聽到我過年的時候什么好的也沒吃到,心里頭空蕩蕩的。我當時心里停了一下。第二天獨自回單位的火車上,突然想起這句話來,鼻子一酸,眼淚就下來了。我媽是很少說得出這樣的話的,她哪怕對人好都是硬邦邦塞過來的,把自己舍不得吃的塞給你,把自己舍不得花的給你花,生病了醫不好得了土方子便頂著太陽去挖了草藥熬給你喝。看到別人的父母給自己的孩子把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當當的,我媽不只一次怪自己沒本事,說什么也幫不上我的。 轉眼我都快要奔三的人了。我媽說像我這么大的時候,都已經有了我了。我的人生開始和她的人生重疊。 我媽曾經說,一輩人對上一輩總不如對自己的下一輩。我明白她這一生心血為我畢竟是付出了大半。半生要強不肯服軟的媽媽畢竟也已年過半百,開始老了,身體不如從前硬朗了,走路也不如以前鏗鏘了,說話也不再那么強勢逼人,開始學著停下來,慢下來,愿意我和一起走走,逛逛,拉拉閑話了。我知道現在還在讓她操心著,工作上的不順心,婚姻大事沒定,生兒育女更是沒著落,她還要癡心地盼著,盼著我成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才能安下心來。 未來的事總也說不清,人一旦長大,很多事就由不得自己了。現如今身在他鄉,與母親相隔千里,也不知這輩子母女倆還能見多少次面,還能陪伴對方多少日子。想著過年了,所有的外出的人們都日夜兼程往家里趕,無非也是為了一年到頭能和家人聚一聚,一起吃吃飯,聊聊天,坐在一起熱鬧熱鬧。我媽只有我一個孩子,我自然會明白,看到別人家的孩子都回家的時候,我不在身邊她自然是失落的。所以,無論如何要回家去看一看,別拿她電話里那句不回來也沒事,不回來也好的話當真。 回家的日子 文/若水 隔一段日子,我的內心深處會有一絲神經提醒我:“該回家了,家里還有個老媽呢!” 今天的天氣不太好,預報有雨。天陰沉沉的,一副隨時都會落淚的模樣。這樣的天氣總會讓人感到郁悶,不像晴天大太陽的日子那樣讓人心情高興。路兩旁的植被泛出了或濃或淡的綠色,映入眼簾,心情一下子感覺明凈了些。因為在冬天里,路兩旁盡是干枯的黃色,沒有生機,沒有活力。而在這暮春時節,這滿眼的綠,總讓人感覺舒爽。 快到家的路上,我們要經過一大片農田,田里的麥苗綠意正濃,正蓬勃向上瘋長著。放眼望去,滿滿的綠,綠得讓人心醉。風吹過時,更是一幅美景圖在你眼前晃動。老公很夸張地來了一句:“啊,那醉人的綠呀!”逗得我和女兒大笑。現在是滿眼的綠,兩個月后就是滿眼的金黃,那時候收獲的才是滿滿的希望呢! 母親依舊忙碌著家里和地里的活兒,一刻也不停歇。我家近門的一個大爺爺病故,父親前兩天回家奔喪,忙活完正事就回工地干活去了。姐姐、三妹都和我一樣,各有各的小家需要經營。弟弟的工作很忙,最近也很少回家。兒女一群,真正能圍在父母身邊的,沒有一個。 母親和我又說起了弟弟的婚事。弟弟28歲了,一直在相親,也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人,弟弟的婚事快成了父母的一塊心病了。弟弟大學畢業后考取了村官,起初是合同制的工作,后來政策落實了,弟弟也有了一份有正式事業編制的工作。開始,父母是為弟弟的工作發愁,有了正式工作后,又開始為弟弟的婚事操心。一向信命的母親又去給弟弟算了一卦,算來算去都是晚婚。我說那還用算嗎,都28歲了還沒找到合適的對象,肯定是晚婚了。 我不相信宿命,弟弟只是沒有在合適的時間遇到對的那個人而已。 回家的欲望 文/雨之花葵 四季更變,望家心思未斷了。心中所盼的像春天里的萬物一樣萌發,思鄉的激情綿綿不斷。十七歲的女兒理應當嫁,嫁進婆家就等于住進深宮六院一樣,無法逃離。一心想回家探望的女兒們無法實現自己的心愿,包辦姻緣阻擋了她們前行的路,就像剛硬的巨鐵攔截了她們的去向。就像被囚禁在鳥樓里的金絲雀失去了自由,他們只能在里面苦苦的呻吟自己的哀傷。永遠活在痛苦里,無處訴說自己的心事。 妞妞日思夜想要逃離這種被人管制的生活,外加思鄉的情緒在婆家承受著內心的煎熬。望著娘家的人能夠來看望她,這樣小小的愿望都無從實現,想必封建家庭制度是如此的嚴謹。可憐的妞妞就被這到墻給難住了。 四季輪回,妞妞無時無刻不在想逃離這種境遇。她溫婉的向婆家人訴苦,卻得不到一絲的薄情和安慰,反而受到了指責,她似乎有一種恐懼,婆家人的不理睬她內心承受了打擊。使她意識到逃離魔爪的幾率微小。可她為了自己的夢想依然在反抗,默默擔下了內心的煎熬。時光飛快,不知又過了多少個的春夏秋冬。妞妞在莊稼地里拾了又拾,不知拾的多少堆麥穗,這些麥穗堆積成幾座小山,也有的弄來釀造酒了。酒釀成后妞妞拿來給婆家的人品嘗,借機也博得他們的同意,讓她回鄉看望家人。滿懷希望的再次深深的被戳到了內心,無情的他們難道忍心傷害一個人嗎?這樣的問題反復回旋在封建勢力家族背后女性的腦海里。,他們敢奢求什么,能夠回去是她們最大的愿望啊!她們的心聲誰會懂呢? 可是她仍然沒有放棄自己的愿望,又繼續著她的奔波,重復了之前做過的事。又一次來找小姑子理論,卻被她斥責了一頓,同樣是女兒身,能夠博得相同境遇,為何她卻做出了如此狂野的舉動來回駁妞妞呢?也在那樣的年代她根本沒有權利干涉一切的一切,因此用惡毒的眼神和言語來回駁了妞妞的話題。打消妞妞回家探親的念頭。為何人生是如此的悲愴,女性的命運在那個年代難道是被禁錮了自由的權利了嗎? 此事過后不久,妞妞從夫家逃了出來。在前不著店后不著村的情況下,妞妞帶著喜悅和恐懼的心態逃了出來。看娘家的無人來接應,后面夫家也沒派人來找。她有些失落、還感到了無助,可她別誤選擇,只能勇猛的踏上這艱難的路程。可憐的她拔山涉水,歷盡磨難來到了一片茂盛的叢里,卻聽到叢林里發出聲響,本以為是娘家的人來接應的,可萬萬沒想到卻等來了猛虎。一對鋒利的鋸齒從妞妞的身體上刺了進去,它就像惡魔一樣纏著妞妞不放,一片片地把妞妞的嫩肉咬進嘴里,烏黑的發絲飄到了草縫間,還隨著微風浮動。上肢被扯到林縫中,血淋淋的渲染了早葉。下肢被撕到了 矮樹上懸掛著,血流如大雨傾盆而下。腸子被扯到大樹枝上懸掛,長的像一道有無止退的道路,那股封建世俗婚姻制度永遠牽絆著那時代的女性命運導致了最終的悲劇的產生。 >>>更多美文:好文章

周六的早晨,我起了個早床,站在陽臺上,呼吸清晨的清新空氣,準備去迎接新的一天。 站在高處,極目遠眺,雖然看不見向往的陽光,但我感受到了早晨的清爽,耳邊沒有喧囂的吵鬧聲,沒有汽車喇叭的“嘟嘟”聲,只有凜冽的寒風拂過臉面。 晨跑的人們在盡情享受著大自然恩賜的天然美景,他們悠閑地跑著。看到這樣的場景,我也由衷的向往,也想加入晨跑的隊伍。再往前看,出現一道“亮麗景觀”,在路邊的一座廣場上,有幾十個穿著紅色衣服的老阿姨,手持花扇,面帶笑容,擺手扭腰,在晨風中翩翩起舞,看上去她們很開心。駐足觀看的人群,有的也為之動“舞”,看來她們也想身入其“境”。看到這些忙碌的人們,我怎能浪費時間呢?我趕緊拿起英語書,大聲朗讀起來。 早晨,多么美好的時光,清新的空氣,美麗的景色,悠閑的心境,我深深地為之動情,油然想起老師教過的一句話:“一日之計在于晨”。是的,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我想,以后每個周末的早晨都要早起,把書背背,出去逛逛,融入環境,融入社會,從早晨開始走向美好明天。 >>>更多美文:美好


秀水長清冠後遺症-記憶力變差中醫治療
芬園長清冠後遺症-性功能退化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肺炎後遺症肌肉痠痛中醫治療溪州新冠肺炎後遺症睡眠障礙中醫治療 彰化新冠肺炎後遺症焦慮中醫治療
( 在地生活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64ubyr40179&aid=17527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