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醫師投書:
2010/12/01 03:06:41瀏覽560|回應0|推薦3
6      
0      
急診醫師投書:

轉載:
這篇文章我已經在聯合新聞網發表過了,因為看到許多的無謂的猜測,所以我在這邊再發表一次,希望可以跟大家溝通溝通。同時也歡迎民進黨的朋友轉貼,讓大家有機會想一想。
-------
雖然我也是猜測,但起碼我是一個急診醫師,應該比一般民眾及那個蘆洲的內科醫師要有經驗的多。

第一、我相信台大醫院以百年信譽 (同時不要忘了台大有許多深綠的醫師,大家應該對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柯文哲醫師自詡"綠得發紫"這句話還有印象才對),加上台大醫院在連家人的同意下第一時間的回應與說明,完全與當年奇美醫院被陳水扁及民進黨壓著不敢在第一時間公布陳水扁的傷勢不同,所以邏輯上與看到的事實上,台大醫院是不會造假的。
第二、雖然大家對於槍傷的路徑與傷勢的復原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我可以依照學理做這樣的推測。以這個大家關注的槍擊事件而言,其實一樣的受傷機制,不同體型的人遇到相同的傷害,可以有不同的傷害結果。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以車禍為例,一個坐在右前座的大人在車禍撞擊的瞬間,其結果也許是頭部、胸部或腹部的單一創傷,可是如果同樣的創傷機制發生在小孩或嬰兒身上,因為體積與表面積小的緣故,所以合併多重器官如頭胸部或胸腹部甚至頭胸腹部一起受傷的機會是非常大的。或者你可以想像把一個大人跟小孩同樣被一隻馬踹倒時,大人有機會只發生血胸(對不起我沒有影射任何知名模特兒),但是小孩就容易發生多重器官受傷的嚴重後遺症了。說這麼多,我的意思是因為連勝文體型與頭型遠較一般身高的人為大,因此頭部重要組織間的距離也因此較一般人拉大,所以子彈路徑有機會貫穿頭部但是沒有傷害到重要器官。大家要知道這一槍往上是大腦,往後是腦幹,往前或往下是顏面神經與顳頜關節 (temporomandibular joint),不是死就是重殘,不是一般劃過肚皮的傷所可以比的。所以我只可以說除了祖上積德外,其實連勝文的頭部確實有這樣的空間,可以有機會讓子彈穿過頭部而沒有傷及重要組織。
第三、傷勢的復原當然是隨著受傷組織或器官的嚴重度有關,如果這次的槍傷確實有波及上述我提到的任何器官,連勝文的復原當然不可能這麼快。但是如果子彈路徑確實是因為連勝文的頭型較大而沒有傷到重要組織,那末傷勢的復原進度是可以接受的。(那顆子彈又不是會爆頭的萊姆彈)
第四、大家當然想要更直接的證據來釐清,但是除非臺大醫院可以有病患或家屬的授權,不然是不適合任意對外公布病患的任何病歷與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的片子的,不過大家也可以放心,這些證據都會在送到司法單位接受檢驗的。所以現階段所任何傳出的復原訊息,都只是非專業人士的轉述或是觀察。例如也許台大醫師只是想瞭解病患的咀嚼功能(我們可以知道就受傷的部位而言,吞嚥功能是不會有問題的),而讓連勝文嘗試嚼麵包而不是啃雞腿,並不是代表連勝文已經恢復到可以吃大餐了,所以希望大家不要過度渲染或誇大,而造成以訛傳訛。我可以預測再這樣傳下去,兩天後就會傳成連勝文可以唱卡拉OK了。

最後,雖然我不是兵器專家,所以其實是不適合做衍生性發言的,但是我還是不認為這個槍擊事件可以跟陳水扁當年的槍擊比擬。因為這個槍擊的發生與彈道是非常明確的。與當年子彈有沒有打、甚麼時候打、怎麼打、怎麼飛等等都搞不清楚,完全不一樣。總不能說民進黨員自己心虛,就懷疑別人吧!

希望大家可以心平氣和的看完我的推測,我有信心我在這方面的專業,應該比起那位內科的王國城醫師強的多。最後,希望大家保留口德,為自己留福報,而非造口孽。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w7158&aid=465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