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0730蘇格拉底說~不是我胡說
2010/07/31 22:53:04瀏覽826|回應0|推薦3

~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訴人們答案,而是向他們提問~

oo 媽媽 :

謝謝您來信並不吝指教 !

我想我也是屬比較有個性,有些固執及自己的想法的老師 , 所以屬比較有個性,有些固執及自己的想法的學生或家長 , 一定在剛接觸我的時候會發生很多的歧見或衝突或不諒解。。。。

但是少則一個月多則一年 , 當初最有衝突性的師生,卻是彼此最有感覺的師生,相信我 !

當初狠狠修理過的學生從來沒有回過頭修理我,只有感謝我的嚴格,相信我 !

有空您如果瀏覽一下過去我領導班級的部落格,有的學生是畢業多年之後才寫信回來說聲對不起或者謝謝 !( 這是學生遲來三年的道歉請連結 : 教育的堅持 - 嚴格要付出的代價 )

oo 這年紀愛美耍叛逆是正常,但是在團體生活中他要學習收斂,不能妥協調整就要學習接受抗爭體制付出的代價 ! 我們也年少輕狂過的 !

。。。。。。。。。。。。。。。。。

雖然,我也是屬比較有個性,有些固執及自己的想法的人,在當年學生時代我可以安全成長因為四個因素 :

1. 我絕對不做違反校規的叛逆事情 ( 我只會放開雙手迎風騎腳踏車回家而已 )

2. 我絕對不跟師長頂嘴 ( 父母規定姐姐罵我都不可以頂嘴,所以我都在心裡 ooxx 而已 )

3. 我絕對維持成績的優勢,避免老師在成績上找到找碴當我的理由

4. 闖禍絕對不回家告狀,因為我媽會先打我一頓再到學校找老師同學算帳,我怎能讓老師找到修理我同學整我的藉口 ? 而且自己還要挨一頓打!(換句話說,要闖禍就不能闖太白目去惹惹不起的人物啦 !)

PS:現在小孩回家總愛告些有的沒的的御狀,是因為家長捨不得毒打一頓吧!所以,您的耳朵總是會聽到一些令您生悶氣的資訊,即便老師想解釋您也聽不進去的!孩子又再度取得遊走的自由空間!更遑論反省的可能了!

所以要做自己,就要先想好觸怒老師或學校之前之後的作戰守則,不然踩到地雷就接受處罰囉 ! 願賭服輸啦 !

。。。。。。。。。。。。。。。。。。。。。

學生當然有犯錯的權利,但是真的不需要在同樣的錯誤上打轉。不過,學生應該是自以為 [ 不是錯 ] 才會一直重蹈覆轍 ( 錯 ) ,所以這就是師長的責任囉 ! 所以學生才會反抗糾正他的師長,因為他不以為是 [ 錯 ] 啊 !

如果家長擔心糾正會破壞親子關係就交給老師好啦 !

我家兩位兒子自從再興畢業就拒絕剪頭髮,但當初在學校他們在導師的要求下誰敢造次叛逆 ?

我這家長真是 [ 萬分支持 ] 導師及學校的要求,我樂得看見兒子青春清爽的髮型。

反而現在畢業上大學了根本不理會我的剪法令。所以將來您的孩子上大學才是真正叛逆頭痛的開始,因為大學教授才不會協助家長管教孩子的 !

因此,高中這三年您就放手放心交給師長管教吧 ! 這不就是您讓孩子直升的原因嗎 ? 您應該不是只考慮孩子的成績吧 ! 因為台北市有很多私立學校在招收資質優異的學生,您可以做其他考慮,為何選擇直升再興 ? 是因為再興有永不放棄叛逆學子的教育精神吧 !

其實帶直升班級或者外考班我們覺得 [ 最難管教 ] 的學生,不是叛逆的個性問題 ( 因為青春期每個學生都是叛逆的 ) 。最難管的學生,是孩子渴望去享受公立學校的自由,家長卻安排孩子進入私立學校,藉由學校的嚴格來規範自己的孩子 !

可是多數家長都對私立學校抱著 " 又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 的心態,所以孩子常常遊走在家長過度保護或者怕孩子受委屈的矛盾之中,孩子找到另一種遊走的自由。。。。

所以,我們當初在九年級直升宣導的時候也都希望家長要和孩子充分溝通,因為家長勉強孩子直升之後,親子關係的和諧與否變成是我們管理上負擔不了的沉重 !

。。。。。。。。。。。。。。。。。

您信中提到的髮型問題目前班上有三位同學同一款式,中國人的一句成語說 [ 三人成虎 ] ,所以我一定會處理,而且處理的標準會越來越嚴格,因為此風不可長,暑假期間我的處理是讓愛美的女同學愛型的男同學擔任資源回收的工作,負責把班上 [ 不美不型 ] 的環境整理的 [ 又美又有型 ] ,開學以後不能遵守學校的常規 ( 服儀只是其中一項 ) ,我勸導三次不修正就送校規處理吧 !

高一 ??? 其實距離兩年半之後的大學學測只剩 30 個月左右, 120 個禮拜六,。。。。所以親師、師生不需要再浪費時間在這生活常規的小節上爭論拉扯也是我的期望 !

。。。。。。。。。。。。。。。。

您信中提到的英文科目是孩子的弱項科目,所以,高一勇能夠由黃主俠老師任課是學生的福氣。

黃老師除了有豐富的 [ 高中英文 ] 教學經驗,難能可貴的是她上課的美式風格是輕鬆中又有重點,她不是一個要求瑣碎或者反覆練習並且鉅細靡遺的老師,她是在教導學生找到學習英文的 [ 方法 ] 與 [ 技巧 ] 的老師,所以如果孩子是被動等待老師來規範鞭策才 [ 肯 ] 學習,那麼孩子錯過的是語文學習的好老師 ![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 ,我只能說黃老師的教學不會讓孩子恐懼英文,她教的是能夠帶走的能力不是分數成績而已 ! 當然,大前題是孩子要有配合的態度即可 !

。。。。。。。。。。。。。。

我們的國文老師是圖書室主任 ( 前學務主任 ) ,所以您孩子的常規周主任不會馬虎之外,因主任只任教一勇這個班所以她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孩子不好好學習主任會要求他們周六到校,關在圖書館小班教學呃 !

我們的數學老師是人事室韓主任,主任也是只任教一勇這個班,所以她一樣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孩子不好好學習主任會要求他們周六到校,關在人事室小班教學呃 !

我們的化學老師是高一誠資優班李導師,他隨時會過來報導誠班的豐功偉業突飛猛進的成績,就看勇班的學生會不會麻木不仁、行屍走肉的自我感覺依然良好了 ?

一勇這些沒有參加過基測的孩子多少會有一點怠惰期,這個暑期輔導他們才過一個禮拜就有學生痛不欲生的說 :[ 好累哦 !][ 好痛苦呃 !] ,他們似乎忘記過去六個月他們悠哉悠哉享受直升生活的時候,其他基測考生可是日以繼夜的被操練著被要求被打壓著呢 ? 現在他們坐在教室看著這些還沒開學放著暑假的外考生晃來晃去,心情也浮動不已,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 因此,多數的學生只看見眼前的痛苦,沒看見過去的輕鬆或幸福吧 !

。。。。。。。。。。。。。。。。。。。。。

過去長久以來我一直擔任高中女生班的導師職務

去年因緣際會,我進入九年級帶了一個純男生的問題班 ~ 九愛,所以一路走來我接觸很多叛逆又成績不優質的男學生 ( 這是我為他們寫了一年的導師日誌 : 請連結 牛轉。扭轉。愛 ) 。我希望我對教育的熱情可以燃燒下去,所以一勇的班網名稱是 ( 愛。正在蔓延 ) ,如果有一天,班網名稱改變了應該就是師生緣分改變的一刻吧 !

朱琪敬上 990730

~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是告訴人們答案,而是向他們提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00129&aid=427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