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摘錄
2011/07/25 22:47:02瀏覽254|回應0|推薦3

投機家生活危機重重,不得不像鱷魚一樣,要習慣睜著眼睛睡覺。投機行徑就像一段危險的航海之行,航行在發財和破產之間。他需要一艘適合遠航的船和一位聰明的舵手。這艘船指的是什麼?我認為是資金和耐心及堅強的神經。至於誰是聰明的舵手?當然是經驗豐富,能獨立思考的人。

股市中短期走勢,要看股票是掌握在資金充裕且固執的投資人手中,還是在猶豫、容易驚慌失措的投資人手中。不論外資、投信、自營商、中實戶、散戶其實多數是猶豫者,只有少數是固執者,所以不必理會外資、投信、自營商整體的進出,因為他們多數是猶豫者。~自科斯托蘭尼改寫

曾經學過開車,汽車教練跟我說: 「妳永遠學不會開車」,「為什麼」我吃驚地問,「因為妳總是盯著方向盤。妳應該把頭抬起來,看前方3百公尺的地方。」從那以後,我坐在方向盤前,就變了另一個人。在證券交易所裡,大家也必須如此。


世上有三種人,工作的人、思考的人和無所事事的人。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卻認為投機家是不用工作的人。如果大家一定要提到職業,證券投機家這種職業,一方面像新聞記者,另一方面又像醫生。投機家像新聞記者一樣,靠著自己追蹤收集來的新聞為生。新聞記者撰寫新聞,而投機家分析新聞,然後又必須像醫生一樣,作出診斷。診斷最重要,沒有診斷,醫生就無法進行治療。於是,就像醫生透過各種檢查,仔細研究病人病情一樣,投機家必須仔細研究世界經濟形勢、利率和財政政策等狀況,得出全貌,作出診斷,接著才知道如何進行投資。如果事情的發展和診斷不同,或用醫生的話說,治療沒有療效時,就必須重新診斷。三種人當中,只有新聞記者可以一再出錯,還能一直擔任記者一職。如果醫生不斷出錯,總有一天會失去病人,而投機家則會破產。但我還是十分尊重新聞記者,我認為他們的職業非常迷人,所以到了晚年,我也幹起這行。但不容置疑,新聞記者的風險,不能和投機家的風險相比,因為後者的命運更像走綱絲人的命運。這兩種職業有一共同點,他們知道「只施捨一點,等於沒有施捨」,都要具備敏銳的眼光,受過良好的教育,生活經驗豐富,對所從事的職業有絕對的熱情。有人天生就是投機家、醫生或新聞記者,就像有人天生就是哲學家一樣,哪怕只是不重要的哲學家。這一點,投機家和新聞記者,特別是醫生這種職業,是有所差別的。

「證券交易所就像是一間昏暗的房間,那些幾十年來一直待在這屋子裡的人,肯定比不久前才進來的人,更熟悉這房間。」

牛頓投資失敗,散盡家產之後,他說:「天體的運行軌道,我可以精確計算到幾公分和幾秒的差距,但我卻無法估算出一群瘋狂的人,會把指數帶向何處。」,道盡證券市場是藝術或是科學的撲朔迷離。彷彿是在欣賞印象派的作品一樣,永遠無法釐清輪廓。

船王歐納西斯onassis所言,大家不應跟在金錢後面跑,而是要面對金錢。這尤其適用於證券市場,大家不應該跟著上漲的股價指數後面跑,而是要面對下跌的股價指數。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jaing68&aid=5467290